20130729/受海洋疾病影响产量锐减11年 养蚝业代表赴美取经

加通社/新省(Nova Scotia)的养蚝业在十一年前被“MSX”海洋疾病侵扰,至今仍然一蹶不振,估计每年令养蚝业损失100万元。为扭转劣势,加国组织一个包括行业代表及政府官员的16人代表团,到美国新英格兰(New England)考察,学习当地如何养殖能抗MSX的生蚝和规管行业。

MSX是“X多核球形症”(Multinucleate Sphere X),寄生虫会依附在蚝体软组织,一两年间慢慢使其死亡。根据加拿大联邦渔业及海洋部(Department of Fisheries and Oceans)指,MSX只影响生蚝,对人类则无影响。MSX最早出现于1950年代末的美国东撤萨比克湾(Chesapeake Bay),2002年被发现在加国东面海洋省分(Maritimes),严重打击布列顿角(Cape Breton)的养蚝业,单单一年就把产量锐减一半,损失惨重,而新斯科舍省是加国唯一发现有MSX的省分。

食品检验局官员同行

新省水产协会行政董事Bruce Hancock表示,虽然目前对MSX不是百分百了解,但仍希望此行参考当地养蚝者如何在MSX存在的情况下成功管理养蚝业,代表团包括新斯科舍省和爱德华王子岛(Prince Edward Island)行业代表、海洋省分代表、省水产协会代表,以及加拿大食品检验局(Canadian Food Inspection Agency)的官员。

新英格兰成功养殖对MSX有抵抗能力的蚝,该地政府也有规例防止MSX在其他地方扩散,美国东面海岸则把蚝悬挂养殖,加速生长,和发明了无菌三倍体基因品种(triploid genetic varieties),为蚝的生长提供能量。Hancock指,这些方法不能杜绝MSX,但若蚝的生长速度快和抗MSX能力强,便能赶及在MSX出现前送到市场。除养殖方法,规管也很重要,Hancock说,规管不一定指政府资助,而是指政府需要学习美国如何规管行业,推动行业发展之余,也确保MSX不会进一步蔓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