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626/加国犯罪率去年创新低 多伦多连续六年最低

世界日报编译组渥太华25日电/加拿大统计局25日报告,向警察报案数去年比前年下降3%,治安状况连年改善,已令加拿大的犯罪率降低至自1972年以来最低水准。

根据统计局的严重罪案指数(CSI),在罪案数量减少的同时,严重罪案的数量也下降3%。

加拿大向警察报案的罪案发案数量自1991年上升到尖峰之后,即开始持续下降。

统计局在其最新报告中说,去年向加拿大各地警察局报案的刑事罪案数量为将近200万宗,约比前年减少3万6000宗,加拿大的严重罪案指数也自2002年以来降低28%。

尽管罪案数量减少,严重罪案数量同时下降,但在司法治安上的支出继续上升。国会预算官今年3月公布的报告说,包括联邦及省监狱、法庭和警政支出在内的人均司法治安费用在过去10年内增长23% 。

根据该报告的计算,2011-12年度司法治安支出为203亿元,其中的大约四分之三由省及市镇政府承担。

根据加拿大统计局的报告,大多数省份去年罪案发案率和严重罪案指数都减少,只有新布朗士维克省、爱德华王子省和西北特区有所增加。

向安省警方报案的严重罪案发案率最低,尤其是加拿大最大城市多伦多,向警方报案的罪案数量下降7%,使多伦多连续六年成为加拿大犯罪率最低的城市。

魁北克省会魁北克市罪案发案率全加第二低,严重罪案发案数率为全加最低。

卑诗省的基隆那(Kelowna)在2012年是全加罪案发案率最高的城市,向警方报案的罪案数量比2011年跃升6%。

2011年是全加罪案发案率最高的城市雷琴纳,去年罪案数量减少10%,但仍是罪案发案率第二高的城市。

安大略省西南部城市温莎(Windsor)、贵湖(Guelph)、布兰福特(Brantford)、圣凯瑟琳─尼加拉(St.Catharines-Niagara)及魁北克省的佳堤诺(Gatineau)、布朗士维克省的蒙克顿(Moncton)严重罪案发案数量均上升。

加国罪案41年最低 基隆拿犯罪率居首 多伦多排尾

明报/加拿大统计局数据显示,去年加国警方接到的报案数量下降了3%,罪案数量是1972年以来最低的一年。

除了罪案数量总数为41年来最低之外,凶杀案数量也降至46年以来最低。去年全加拿大警方上报的罪案数量共200万宗,这其中并不包括交通事故,八成的案件非暴力性。这个数字比2011年减少了3.6万宗。

加拿大统计局称,罪案数量总数减少的最大原因,是某些最普遍的罪案下降明显,例如行为不检和盗车案。

此外,罪案严重性指数去年下降了3%,在过去10年中则下降了28%。

罪案数量最高是在1991年,此后便开始逐步下降。这要归功于警方的策略、社会和经济条件。

卑诗省的基隆拿市(Kelowna)是去年罪案率最高的地区,多伦多市则连续第六年罪案率最低。全国罪案率最高的地方,集中在北部地区(Territories),就各省省份来说,沙斯卡寸旺省的犯罪率最高,而安省的犯罪率最低。

但要指出的是,沙斯卡寸旺的罪案率是各省中下降幅度最大的。

去年加拿大共发生凶杀案543宗,比2011年减少55宗,降幅约10%,其中降幅最大的是在西部省份。这也是1966年以来凶杀案率最低的一年。此外在严重性侵犯、抢劫和袭警等罪案方面,也有大幅度下降。

2012年的盗车案件下降了7%,入室盗窃案下降了4%。被控犯罪的青少女的数量也减少7%。同时减少的还有醉酒驾车的事件,这主要与卑诗省的新法例有关。

虽然去年的总体暴力罪案数量减少,但某些类型罪案的数量却猛增,其中包括勒索、枪械暴力案以及针对儿童的性暴力案,另外还包括身分欺诈案、纵火案和某些毒品案。

与恐怖主义有关的罪案数量翻了一番,达到114宗,主要是因为2102年魁北克省发生学生示威活动时,出现大量的恶作剧意外。

全国城市犯罪率 多伦多连续六年最低

加通社/加拿大治安状况持续改善,加拿大统计局(Statistics Canada)数据显示,去年全国整体罪案率进一步下跌3%,降至自1972年以来最低水平。另外,严重罪案亦呈减少趋势,罪案严重程度指数(Crime Severity Index, CSI)去年同样下跌3%。

统计局指出,去年各地警方接报的刑事罪案数量有近200万宗,比前年减少约36,000宗,每10万人的罪案率由5,756宗减少至5,588宗,下跌3%。

罪案数量曾在1991年升至顶峰,其后持续下降。而反映凶杀案等严重罪案的CSI指数,去年亦下跌3%,较10年前更大减28%。新任联邦司法及法务部长马逵长马逵(Peter MacKay)强调,不代表反罪恶的工作完结。

整体罪案减少3%

司法治安的支出继续上升。政府今年3月公布的财政报告显示,2011至12年度包括联邦及省监狱、法庭和警察的司法治安支出为203亿元,人均的司法治安费用在过去10年内增长23%。自总理哈珀2006年上台后,保守党政府推出至少30个打击犯罪的法案。

大多数省份去年的罪案率和严重罪案指数都减少,只有纽宾士域省(New Brunswick)、爱德华王子岛(PEI)和西北特区有所增加。沙省(Saskatchewan)的罪案率下跌,但仍是全国罪案率和CSI指数最高的省份。

安省的罪案率和CSI指数最低,多伦多的罪案数量去年下跌7%,使其连续6年成为全国犯罪率最低的城市。卑诗省基隆那(Kelowna)是全国罪案率最高的城市,去年罪案量比前年上升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