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725/邹至蕙吁为父母依亲移民请愿

世界日报记者葛健生多伦多报导/联邦新民主党国会议员邹至蕙23日指出,联邦公民暨移民部长日前由亚历山大出任,这是部长可能聆听民众对移民政策提出意见的最佳时机,民众应把握机会,向移民部表达对现行父母依亲团聚名额过少,以及规定不公等意见。

邹至蕙表示,她支持父母依亲申请人,可联合申请人的兄弟姐妹,共同签署以申请父母来加依亲团聚;她并吁请民众透过签名请愿、撰写亲身故事、向居住地国会议员反应等方式,趁联邦移民部长换人的时机,向移民部表达意见。

律师龙莹在讨论会中解释,有关新的父母依亲团聚的担保规定为,申请人最低收入增加30%;年收入必须提出税单证明;担保父母期限由现行的10年调高为20年;依亲子女由现行的22岁降为18岁以下。至于审理时间则分为两阶段,先是审理本国申请人便需时约45个月,其次以转至北京审理为例,又需时约50个月,前后共需时约8年的时间。

邹至蕙透过视讯会议,回答在讨论会现场,有民众关心目前父母依亲,仅限定配偶或同居一年以上的同居人,始可共同签署申请父母依亲,而申请人的兄弟姐妹则不能列为共同签署人。邹至蕙认为,配偶与同居一年以上的同居人既可视为申请者家人,申请者的兄弟姐妹更是一家人,因此她赞成申请人的兄弟姐妹也应列为共同签署人,以申请父母依亲移民。

邹至蕙认为,自2014年1月初重开父母依亲团聚移民申请后,名额仅限5000人过少,而18岁至21岁的子女也应在担保范围内;8年的等候期如果父母生病便无法再依亲,期间申请人一旦失去工作亦无法担保照顾依亲的父母。

由于联邦移民部长已改由亚历山大出任,邹至蕙表示,这正是民众请愿的好时机,她吁请民众除可现场签名请愿外,并可将亲朋好友的申请父母依亲团聚的故事写下,她也鼓励民众参加由律师吴瑶瑶正筹组中的一个委员会,未来将就父母依亲团聚议题向政府施压。

邹至蕙指出,盼能透过请愿等民意表达方式,向联邦移民部表达5000个名额过少、8年等候期过长、18岁至21岁的子女也应该在依亲担保的范围内。

为协助社区民众了解移政策的条例与限制,邹至蕙与多伦多地区华裔移民律师龙莹,于23日晚间7时至9时间,在多市的西城社区中心举行移民专题讨论父母依亲移民议题,参加民众约有百余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