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724/竞争局申诉遭驳回 商家付信用卡高手续费裁不变

(渥太华23日加新社电)竞争审裁庭(Competition Tribunal)周二作出里程碑式裁决,它驳回竞争局的申诉,判Visa和万事达卡(MasterCard)公司得直,可以强迫商家接受高手续费的信用卡。

财政部长费拉逖(Jim Flaherty)随即介入该项费用争议,称会召开谘询会议专门研讨。费拉逖周二说,鋻于这项裁决,他会召开财政部付款顾问委员会特别会议,该委员会的成员,包括消费者、小商户和零售集团,以及信用卡业的代表。

竞争局此前向审裁庭投诉,称信用卡公司强迫商户,接纳顾客使用的更高手续费的信用卡。商户希望改变现存制度,有权拒绝顾客以手续费高昂的信用卡付款,又或向顾客征收附加费。

竞争局说,这些费用处于全球最高之列,每年达50至70亿元。但审裁庭周二驳回个案,称目前不能交代原因。它在声明中说:“审裁庭裁定原因此刻要保密,旨在保护机密证据。”

审裁庭在撮要列出两个裁决,首先它裁定Visa和万事达卡,没有违反《竞争法》第76章,它要求商户重售信用卡产品。不过它也裁定,Visa和万事达卡向商户施加的限制,阻止商户向用信用卡付款的顾客征收附加费,可能对竞争造成不良影响。

但审裁庭在这个基础上,仍然驳回投诉,将责任转交给联邦政府。

它说,竞争专员对信用卡公司违反竞争行为提出的忧虑,妥善解决方法是修改规例。

加拿大万事达卡(MasterCard Canada)总裁德维塔(Betty Devita)说,裁决有利消费者,他们使用提供积分优惠的信用卡,不用面对额外成本。

Visa Canada也回应称,审裁庭的裁决对消费者是好消息。

加拿大独立商户联会说,小商户希望此案,能给予商户新权力,反对急速上涨的信用卡手续费。联会呼吁哈珀政府,在《信用卡和过帐卡业行为守则》内加入新条文,容许商户有权选择,向使用高级信用卡顾客征费。

竞争局说,它会检讨裁定。它说,尽管裁定令人失望,但值得注意的是,竞争审裁处还是认定信用卡公司的行为,对竞争有负面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