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724/网游诱儿童购收费程式 两子母收3000元帐单

明报/智能手机和电子装置的应用程式内购买(in-app purchase)功能,引诱青少年在不知情下购买收费程式。纽芬兰省1名母亲,就因此惊见一张高达3,000元的帐单。她提醒消费者,小心这种下载免费、玩起来却很昂贵的游戏。

马娜(Paula Marner,图)允许她的7岁孖生儿子,从iTunes下载一个应用程式玩游戏,她以为程式免费,结果收到3,000元的帐单。

她向加拿大广播公司《新闻》(CBC News)说:“我们家庭的规则,是未经准许不能下载程式。”

马娜说,他们到英国旅游期间,马娜让两个儿子在iPod和iPad上玩免费的程式。她却不知道,有程式内购买这回事。

马娜说:“长话短说,在英国发生的事,不是欺骗或犯罪活动。那只是我的7岁儿子,在我外出时玩名为《部落战争》(Clash of Clans)的游戏。”

该游戏是历来最好卖的其中一个iTunes程式。它的下载免费,但在游戏内,可用现金作程式内购买。换言之,游戏最好玩的地方要花钱。

马娜说,两个男孩输入密码,被提示进行下至99仙、上到99元的购买。她说:“提示持续出现,他们不断按键购买。”

渥太华科技法专家菲耶(David Fewer)说,应用程式制造商的心理,就是父母太过忙碌,无暇投诉。他说:“3,000元、5,000元和1万元的帐单,人们会投诉,因为那在信用卡月结单上惹人注目。

“但如果只是20元或40元,父母会作出成本利益计算。‘是否值得花费时间投诉,还是付款了事,告诉孩子不可再这样做?’”

圣约翰斯的应用程式开发员梅杰亚(Levin Mejia)说,针对儿童是错误行为。他说,很多程式开发商利用程式内购买的功能来赚钱,因为孩子会拿到iPad,父母又没有正确指引。

苹果公司因为程式内购买的做法,面对1亿美元的集体诉讼,它正在争取庭外和解。

马娜没有参与那项诉讼,但她正设法争取回她的3,000元。她希望苹果公司遏制游戏制造商的做法,保护家庭免受这类打击,她也希望苹果的装置上取消程式内购买功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