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724/TTC新型街车明年中投入服务


新街车较旧街车身长1倍。


车厢内可容纳坐轮椅乘客。(明报记者摄)

车身长1倍可载251人 车底低无梯级方便轮椅

明报/多伦多公车局订购的新型街车,运抵多市已有一段时间,但昨天才正式向公众亮相,并在市中心的巴特士街(Bathurst Street)上行驶测试。

万众期待的新街车有冷暖气;车底低及无梯级以方便轮椅上落;乘客可按掣通知司机于到站时有人要下车;会向乘客发声宣布下一个车站;所有车门同时打开让乘客上落车;部分坐位可摺起来,增加站立空间等。

新街车车身长30米,较现时街车长1倍及较宽,车内有70个坐位,可载251名乘客,现用街车则只能载132人。坐位安排像GO火车间隔,4个坐位是乘客面对面坐。

新街车要等至明年中才开始使用,首先使用的数条街车线包括 510 Spadina、505 Dundas及511 Bathurst线。

公车局共购买了204辆新街车,逐渐取缔现有的247辆旧街车。

公车局的街车维修部门主管及工程师司徒亮向本报称,公车局估计,会于6年内取缔所有旧街车。

公车局发言人罗斯(Brad Ross)说,街车乘客量会于10年内达至上限,到时有需要订购更多新街车。

公车局总共花了12亿元购买204辆新街车,等于每辆值600万元,另要花8亿元改善有关基建,包括建造新的街车电线系统、降低街车站台高度,同时在Leslie Street夹Lake Shore Boulevard加设新街车维修站等。

购买新街车的经费,三分之二由多市政府负责,三分之一由省府拨款。新街车由庞巴迪公司(Bombardier Inc.)建造。乘客是预先购票才上车,其后会接收Presto卡系统。街车司机会与乘客车厢分隔,只负责驾车。

现时有20名司机正接受驾驶新街车的训练,他们要完成为期5天的训练才能驾驶。

新街车曾于夜间在多市试验行驶过,但昨天是首次于日间行驶。

新街车有空调是优点,但车厢内只有数个紧急用小窗,故若发生停电,被困的乘客会感到不舒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