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717/多市西区地标“三层楼”折扣商店求售


多伦多西区地标之一的Honest Ed’s折扣商店,正在静悄悄地寻找买主。

世界日报/多伦多布鲁尔西街(Bloor St.W.)地标“三层楼”折扣商店(Honest Ed’s)正在寻找买主。该商店总经理勒札16日承认,数周前便开始静悄悄地寻找买主。

但已在这家商店工作了55年的勒札又说,出售Honest Ed’s及其周边的房地产不是短时间内能够完成的,有可能需相当长的一段时间。

2007年7月以92岁高龄辞世的多伦多名人艾德.马维许 (Ed Mirvish) ,1948年开办Honest Ed’s,他逝世后,他留下的由零售、商业房地产及戏剧制作构成的庞大家族商业王国,由他儿子戴维.马维许接手管理。

戴维.马维许现在又有意向共管公寓业发展,他日前宣布,将在马维许家族在国王街(King St.)上目前由戏院和一些商业大楼占据地皮上,建造三幢80层的共管公寓大厦。

在得知马维许家族有意出售Honest Ed’s及其周边的房地产时,一些对Honest Ed’s很有感情的多伦多市民在推特上撰文说,听闻此事颇感震惊,希望由彩灯装扮得璀璨夺目、颇具拉斯维加斯风格的Honest Ed’s折扣商店不会就此消失,最怕的就是这么一栋独具风格的建筑物,将来被高耸入云的共管公寓大楼取而代之。

人们这么舍不得这家商店消失,是因为她已成为当地居民生活的一部分。例如,居住在布鲁尔西街和巴佛士街(Bathurst St.)周围的居民,每年圣诞节前夕,都可在Honest Ed’s店门前领到免费的火鸡和其它食品。从老马维许75岁生日起,在商店前举行庞大的生日派对,请所有人吃蛋糕和饮料,在他去世前一年的生日时,他的生日派对参加者高达6万人。

老马维许也是贫穷移民的后代。1923年,出生于美国维吉尼亚殖民滩(Colonial Beach)的马维许,跟着父母迁居多伦多,当时他才九岁。

他的父亲最初在目前是中区唐人街所在的登打士街(Dundas St.)买下一盘杂货店生意,他们全家就蜗居在那家杂货店楼上的狭小公寓单位内。父亲后来不幸病故,才15岁的马维许被迫中断学业,担负起了经营全家赖以维持生计的杂货店的重担。

这盘杂货店生意一直不景气,老马维许于是将之改为干洗店,但也是赚不到什么钱。已开始步入壮年的马维许孤注一掷,将太太那份价值214元的人寿保险兑现,用这笔钱开设他藉以发家的Honest Ed’s折扣百货公司,也就是华人习惯称为“三层楼”的那家商店。

那年是1948年,有零售业历史研究者说,老马维许是全球第一个经营折扣商店的商人,他可谓这个行业的先驱。折扣商店这个经营概念,1980年开始大行其道,其典型代表是美国的沃尔玛市场(Wal Mart),可是在零售业历史研究者眼中,沃尔玛也只是马维许的徒子徒孙而已。

三层楼百货或易手建柏文 东主邀地产商叫价

明报/位于多市中区的地标式建筑之一,三层楼百货公司(Honest Ed’s,图),正面临易主的命运。百货公司的东主马维殊(Mirvish)家族据称已在数周前就已邀请地产公司下柯化(offer)。

百货公司位于巴特士街(Bathurst St.)夹布鲁亚街(Bloor St.),开业至今已有65年历史。公司的经理拉扎(Russell Lazar),也已为企业打拼了55年。他虽然知道公司面临转手的局面,但不知道在何时。“毫无疑问,百货公司还将继续经营几年,但我不清楚还有多少年。不过这不会是马上就要发生的事情。”

这间百货公司从1948年创立以来,最出名的一是它的外观有令人炫目的广告图画,二是每年的火鸡大派送。从1987年开始的,公司在每年的圣诞节都会免费派火鸡。

百货公司的创办人是艾德马维殊已在2007年去世,他的接班人是他的儿子戴维马维殊接班,经营一个歌舞剧院。戴维还将家族企业的触角延伸到地产业,正与多市的著名建筑设计师格雷(Frank Gehry)合作,准备在皇帝西街兴建3座80层的高层共管柏文大厦。

百货公司待售的消息传开之后,许多老顾客感到震惊,他们希望这个地标建筑永久保留,尤其是不要给愈来愈多的柏文建筑所代替。

对许多人来说,这已经不仅仅是一座普通的百货公司,它还代表了一种独特的社区文化,给大家一种归属感,带来许多惊喜和乐趣。

有的居民还认为,这个外观特异的百货商店,它的消失会是百货行业的一大损失,同时该店也是让当地社区与其他社区有差别的重要标志。不过,公司老雇员拉扎倒是看得很开。“每一样东西都有开始的时候,自然也会有结束的时候。我很高兴不是马上。”

戴维马维殊在回答传媒查询时,对出售三层楼百货公司一事不予置评,仅表示该公司正在筹备成立65周年的庆祝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