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517/利德蕙新书 述说华妇发展史

世界日报记者费诗明多伦多报导/前华裔参议员利德蕙16日下午在多伦多约克大学参加5月亚裔传统月的庆祝活动,同时也为她刚出版的新书举行发布会,这本书名叫“通向希望之地”(Passage to Promise Land: Voices of Chinese Immigrant Women to Canada),内容主要介绍华裔移民妇女在本国发展历史,该书是由她的博士论文改写,并由卑诗大学的一位教授协助完成。

当天活动上,约克大学为利德蕙颁发了一个特别贡献奖,同时宣布2013年“利德蕙亚裔研究奖”的得奖名单。为了鼓励学生对亚洲的学习和研究,校方将原来1500元的奖金,提高到3000元。

在新书方面,利德蕙表示,之所以书名叫作“通向希望之地”,因为新移民在前往另一国度居住时,通常用海陆空三种交通方式抵达,他们不顾艰辛,长途跋涉,就是为了追寻一种新生活,而加拿大就是这样的一片充满希望的土地。

利德蕙表示,出版此书并非自己本意,因为当年刚刚结束博士论文,自己尤其感到枯燥,但是此时一个欧洲出版商与她联络,并有意出版这篇论文,这让她萌发将论文改写的想法。

之所以将书的核心侧重于华裔女性,利德蕙表示,因为大多数移民类书籍都是以男性的经历为主,很少提及到女性,从他们的角度看,女性就好像一个附属品,但实施上整个社会的发展,离不开女性的协助,而且从她们的角度看移民的整个经历也尤其独特。

利德蕙透露,书中大部分内容都和历史有关,尤其是对早期移民来说,在写作调查期间,她拜访了安省和卑诗省的28位华裔女性,她们的年龄从30几岁到90多岁不等,多数从中国香港移民本国,也有从大陆抵达,她们的身分、背景、社会地位和受教育程度不等。

因为改写期间还担任参议员的职位,所以很多人曾怀疑利德蕙在收集资料期间是否可以获得最实际的,结果是,这些妇女不但向她敞开心扉,而且亲切的将她称为“姐妹”,让她感到非常意外,而且受益匪浅。

利德蕙透露,书中内容还包括第二次世界大战前后,中国当时的政治状况,以及在1997年香港回归时的一些现状,当中穿插着受各种因素影响,加拿大移民政策的不断更改,以及受移民政策影响着的华裔妇女们。

当天的新书发表活动受到了约克大学文科专业进修学院院长Martin Singer的热捧,另有联邦移民部的代表、各族裔观众近百人参加,演讲后,利德蕙也在现场为购书者签名留念,该书现已在Amazon.com开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