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128/免仙币局限税后现金结帐 信用卡银行卡支票付费不受限

明报/联邦政府从下月4日起停止发行1仙硬币,亦鼓励商店于此日开始,在现金交易中,避免使用仙币找赎。方法是根据情况,将结余额仙币的数字调高或低至以5仙或零仙结尾。

1或2仙免计 3或4仙当作5仙

根据联邦政府建议,若结帐额个位数为1仙、2仙时,商家便可将此数调低为0仙;若个位数为6仙或7仙,则可减至5仙;相反,若个位数是3仙或4仙,则可进位至5仙,要是以8仙或9仙为尾数,则可进位至1毫。

6或7仙免计 8或9仙当作1毫

此计算方法,只适用于现金交易,凡以信用卡、银行卡或支票付费,则不受限制。同样,当顾客退货取回款项时,商家亦可以此法计算,避免使用仙币找赎。

要留意是,这计算方法只适用于税后的总结算额上,却不会应用于单项产品上,即商品标价仍可以仙币作为个位数。

在2月4日后,仙币仍属有效的法定货币,市民仍可使用仙币付款。

加拿大零售业议会(Retail Council of Canada)传讯部副总裁里奇(Sally Ritchie)补充,指现金交易中撇除仙币的措施,并非强制性于2月4日执行,即使商铺执行,零售商亦可另订一套计算方法,但方法必须统一、公开及公正。

虽然政府未有硬性规定商店必须更新收银机系统,但一些年销售额高达千万元的大型商店,由于考虑到市面上流通的仙币数量减少是迟早问题,加上他们亦要统一收费标准,故多决定更新收银系统,而费用相当不菲,每个地点须耗上10万元。至于一些未更新收银机的小型商店,则可在现金买卖找赎时,以心算形式计算仙币尾数的进退位。

加拿大独立商户联盟(CFIB)的凯利(Dan Kelly)则指,虽然措施并非强制性执行,但随政府停止发行仙币及循不同途径回收仙币,一些每日有数以百宗交易量的大商店,很快便发现仙币短缺;数月后,就连一些小型商店恐怕亦出现相同情况。

凯利指,新的结算方法下月便推行,但仍有不少商户及顾客不清楚有关情况。部分商户更担心,当商户要求顾客多付1至2仙时,会被对方埋怨。

华隆超市的施先生表示,以后免付仙币,顾客有时多付或少付1、2个仙,拉上补下,损失应不大,只怕顾客不理解,举例如结帐时,个位数为5元8仙时,不肯付出调高价格5元1毫,只愿付5元5仙,商店便要倒贴3仙,而小数怕长计。

“到时我们固然要倒贴,最怕还是向顾客解释需时,个个顾客都要费唇舌解释,就耽误我们的工作。”施先生说。

约有150个商户会员的东城华人商会会长黄华棠则表示,部分会员已开始推行有关措施,由于仙币的面值不大,“很多人都不在乎1、2个仙币”,故实行上没有遇上太大障碍,亦没有遇到任何纠纷。

但凯利则称,基本上商户欢迎政府逐步减少仙币流通量的做法,因这可节省他们每日结算的时间,亦不必将仙币卷包起来。

联邦政府于去年的财政报告中,宣布逐步取消仙币的流通量,原因是每枚仙币的生产成本高达1.6仙,取消使用仙币每年可为纳税人节省1,100万元。加拿大铸币厂先于去年5月停止生产1仙硬币,并原定于去年秋季开始逐步停用,但因适逢圣诞旺季临近,在商家要求下,将新措施延至下月推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