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119/士嘉堡轻铁改建再掀争议

星岛日报/市议会去年曾为应否将士嘉堡轻铁线(SRT)改建为地铁线的争论,好不容易才告一段落。惟多伦多公车局一份最新报告,或令争议火头再起。

报告表示,市府可将地铁丹佛夫(Danforth)线,从坚尼地(Kennedy)伸延至雪柏大道东(Sheppard Ave E),即可将地铁服务伸延至士嘉堡,有关工程的造价估计约二十八亿元,较目前由省府运输管理局都市联通(Metrolinx)负责,将SRT改为轻铁的二十三亿元工程仅多出五亿元。

地铁载客量较多

报告令去年有份提出OneCity铁路计划的市议员迪贝梅雷(Glenn De Baeremaeker)大感兴奋,认为市府有财力在士嘉堡修筑地铁,而且比轻铁接载更多居民,他有信心士嘉堡十年内可有地铁开通。

都市联通断然否认修筑地铁线的可行性,都会联通副总裁科林斯(Jack Collins)表示,他们早已提出改建方案,而市府亦已审批,进度十分迅速,若中途改辕易辙,计划将被大幅延迟。目前有关工程拨款18亿元,较公车局预期减少5亿元。

按都市联通的计划,士嘉堡轻铁线将在2015年至2020年间关闭,以便更换新式的轻铁系统,届时乘客需改乘巴士通勤。资料来源:星报

TTC:翻新士嘉堡RT线不要再多讨论免Metrolinx“缩沙”

明报/多伦多公车局官员近日完成一项报告,认为士嘉堡RT线,不管代以轻轨或地铁,都各有好处,唯一是不要再多讨论,以免“都市连通”(Metrolinx)变心,不拿钱出来。

士嘉堡老旧的RT线改造替代已经谈论许久,目前基本定由“都市连通”进行改造,换上轻轨线,费用为23亿元,将由省府提供。

不过,多伦多公车局官员的报告认为,如果该线路代之以地铁,费用不会高到哪里去,应为28亿元。

报告认为,如果代以地铁,好处是:乘客不必换车,因为新地铁可以直接和坚尼地地铁站链接;地铁的第2个好处是高速度,没有阻拦。

但是,轻轨也有自己的好处,比较廉宜;而且线路比较长,可以覆盖更广区域,使得步行就上车的乘客比地铁多出一倍。

不过,公车局官员称,最好避免另一轮喋喋不休的争论,因为可能危及“都市连通”的决心。

公车局的报告另外对雪柏地铁线延长也有说法,认为这个设想可行性不强。因为轻轨的费用要低许多。即使未来沿线有人口有明显增加,轻轨线也可应付。

公车局副主席、市议员迪贝雷梅(Glenn De Baeremaeker)认为,公车局官员的报告,证明以地铁代替士嘉堡RT是可行的;相反,一度受到市长福特支持的雪柏地铁延伸计划,实际上并不适合。

这个报告是为公车局管理委员会成员提供信息背景的。如果委员会认为值得讨论并形成若干决议,可以在2月份的会议上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