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1124/核安全委员会恐残余物外泄登打士广场辐射楼停拆


■加拿大核安全委员会下令停止清拆工程。星报图片


■位于Victoria St.258的大厦曾是镭盘漆工厂。星报图片

星岛日报/由于忧虑清拆过程扬起辐射尘,危害市民健康,加拿大核安全委员会下令全面停止拆毁央街登打士广场(Yonge-Dundas Square)一幢受辐射污染大厦的工程。

原定要清拆的大厦位于Victoria St.258号,以前曾经是镭盘漆工厂。镭是一种放射性元素,涂在手表上可以令数字有夜光的效果,但后来发现镭辐射对人体有害,已经停止这种做法,不过相信大厦已受辐射污染,一旦拆毁,辐射残余物或会外泄。

市府于2009年的报告中,建议重建该幢大厦,将之变成一幢楼高39层的商住大楼,以配合市府集中人口的政策和城市设计。报告并未提及大厦有放射性物质,市府于今年8月批准清拆工程。假如工程在六个月内亦未动工,市府有权撤销许可。

避免危害大众健康

核安全委员会检察员Dana Pandolfi上周去信发展商HNR Properties叫停清拆工程,指残留在大厦内的辐射物质,或会在大楼被拆卸期间释放出来,为确保工人及市民大众的健康和安全,并保护环境,下令停工是必须的。

HNR Properties聘用的卫生物理学家Mike Grey专门研究放射性物质,他表示,在停工的命令下达之前,他们已计划好如何清理辐射残余物,并称受污染的范围有限。资料来源:星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