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602/加国插手南海 助美国转轴亚洲

渥京拟星洲建据点抗衡中国

(渥太华1日加新社电)加拿大拟与新加坡达成协议,在新加坡建立军事桥头堡,协助美国转轴亚洲,与崛起的中国抗衡。

国防部长马逵(Peter MacKay,图)在新加坡出席重大国防领袖会议,周五接受加新社访问,谈到上述计划。

美国国防部长帕内塔(Leon Panetta)周六在新加坡发表重要演说,预料他会交代细节,讲解五角大厦对亚洲的新军事路线。美国国防部要在亚洲扩展势力,主要回应中国愈来愈大的军事开销。马逵说:“那个理念的关键是转轴太平洋,承认该区的局势影响我们,好像中国扩张军力、军事现代化。”他又说,为了这个目标,加拿大谋求节省金钱的方法,加强它在亚洲的军事角色。加拿大与科威特、牙买加也有类似协议,在中东和加勒比海确立军事据点。

指中国扩军 又怕影响加中贸易

马逵谈到中国增建军力,措词相当谨慎,因为哈珀政府希望与北京加强双边贸易关系。

他到新加坡后,表示他留意到,很多人关注中国的强大军事实力,包括资源丰富的南中国的主权问题。

马逵说:“在这里的过道上,我听到那里有很大压力,这里一些国家认为那是挑衅。牵涉到资源,筹码显然更大,这里有法治的必要。”他计划在周日讲话时深入探讨这个问题。

中国没派代表到新加坡开会,它不会听到帕内塔、马逵的会上评论。但其他亚洲与会者希望帕内塔说清楚,美国愿意派遣多少军人、调度多少军备到亚太地区。

南海若有事 加国将助美

世界日报编译组渥太华1日电/加拿大正与新加坡洽谈在新加坡建立一个军事补给站(staging post )事宜。加拿大政府一位高官1日强烈暗示,这是支持美国重返亚洲和遏止崛起的中国的战略行动组成部分。

正在新加坡出席亚洲安全会议的加拿大国防部长马逵表示:“用时髦的语言说,总的概念即是建立太平洋轴心,在中国军事力量扩展和现代化情形下,这是承认此地的地区强权确实会影响到我们的做法。”

目前如何为建立这个太平洋轴心出力呢?马逵说加拿大设法以高效益方式在这个地区建立军事踏足点,亦即设法在新加坡设立一个军事补给站,这与加拿大军方为了能进入科威特和牙买加,而在中东和加勒比海设立军事补给站类似。

他继续说:“美国进行的军事部署规模庞大,这是其它国家无法模仿的,但包括我们在内的其他国家都设法运用其它方式在这里存在,和提升进入这个地区的机动能力,使我们能在需要时迅速抵达南海一带,其中包括需要提供人道援助。”

在谈及迅速壮大的中国军事力量时,马逵显得小心翼翼,以免损害哈珀政府加强与中国双边贸易和向中国出口亚伯达原油的努力。他称:“正如从前的一个笑话说的,与500磅重的大猩猩打交道,必须非常小心。中国非常庞大,与他打交道要很小心,因此我们总是小心、审慎。尽管如此,我们又对中国很坦诚,包括在我们认为合适之时向他们提出人权问题。”

马逵又称,在来到新加坡后,感到很多国家对中国最近显示强大军力相当关切,其中包括在蕴藏着巨大自然资源的南海主权争议事件中,中国表现出的强硬姿态。他认为:“凡是牵涉到自然资源的争议,争议显然会更加激烈,这就需要有法律规则。”

美国海军官员上月表示,美国准备在2013年初派遣首批新型海军战舰驻新加坡,驻留十个月。

美国国防部长潘尼达今年4月和新加坡国防部长黄永宏发表的联合声明称,派遣美国军舰留驻新加坡的计划表明,美国遵守其对亚太地区的承诺,和加强与这个地区伙伴关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