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426/泊车表“不认”新硬币 多巿TPA需耗百万元改装

星岛日报/在本国流通不久的硬币“新而美”,难仿造、造费平,但对收费咪表来说,却是大灾难,因为它完全认不到新硬币,政府要耗资百万,改装投币机的软、硬件,方可使用。

《星报》记者在芬街(Front Street)目击市民Verinder Kumar把新的1元硬币,投入停车场的收费表,只听到“叮”一声,硬币跌进找钱口。Verinder Kumar说:“这部机器不成。”

每部改装费355元

加拿大2012年版的1元和2元硬币,用崭新技术制造,比旧币更轻、更漂亮、造价更平、亦更难仿造。政府因而省钱,但投币机不认得新硬币,因此装设了投币机的公营和私人公司,必须额外用钱改装投币机的软硬件。泊车管理局(TPA)改装2,978部咪表,预计需用公款100万元,TPA周三会议,通过每部机器用355.4元改装,经费出自本年的营运预算内。

改装工程将于下周开始,泊车管理局总裁汤马士(Gwyn Thomas)预计会于夏季完成。工作由Precise Parklink Inc承办,会重写收费表的电脑程式,可能先由市内开始。TPA的人员也可能负担部分工作。

汤马士解释,多伦多巿采用Parkeon的机器,而Precise Parklink Inc是加拿大分销商,因此而有软件升级的专利权。

08年花700万升级软件

多伦多巿的咪表要升级,已是老生常谈,在2007年,TPA用1,000万元把信用卡读取器升级,理由是减少使用假卡的机会,但是由于程序技术有问题,收不到钱或拒绝交易的数字在2008年倍增,继后要用700万元升级软件。

部分装设饮品机和零食机的业者,对于额外付钱来改装机器以适应新硬币,感觉很无奈。造币厂指出,装置零食机和业者和“投币机厂商”,知道这种情况,已有两年。我们与他们沟通了多年,所以最终更换设备是他们责任。

至于卡加利泊车管理局(Calgary Parking Authority,简称CPA),则已开始改装770部咪表,至于支出是多少,卡加利泊车管理局没有计算,但预计每部收费表需30,000元。

资料来源:星报

20120427/多市停车售票机 将花百万更新

世界日报/由于设置在马路边或停车场的停车售票机无法辩识新版一元及二元硬币,多伦多市停车管理处(Toronto Parking Authority )将花费100万元来更新目前使用中2978台停车售票机的辩识系统。也因此造成省了联邦的铸币费,却瘦了市府的荷包。

为增加防伪功能及降低成本,加拿大皇家铸币厂(The Royal Canadian Mint)在设计及生产2012年新版一元及二元硬币时,外观上增加更多防伪设计,且由于使用新的合金做为硬弊材质使重量更轻,导致停车售票机无法辩识。

停车管理处主席Gwyn Thomas表示,停车售票机的更新自下周开始,预计在夏天以前能全部完成。工程将由市中心地区开始往外延申,售票机供应商Precise Parklink Inc.承担电脑程式重写的工作,而停车管理处员工也负责一部份的工程。多伦多市停车管理处则指出,每一台机器的更新需要355.4元,经费由年度预算项下支出。

然而此次并非停车管理处花大钱来进行设备的更新,2007年时已花费1000万元来进行信用卡读卡设备的换装,以防止使用伪卡消费停车。但也由于该次机器的换装,使停车管理处在2008年发生收不到钱或无法使用信用卡交易的机率呈倍数成长。

居住在士嘉堡地区的王小姐因为工作的关系,须要经常前往市府办公大楼洽公。她认为,当发生急着去洽公但机器不吃零钱、信用卡又不收的情况时,真的不知道该气市府还是骂联邦政府,这是身为小老百姓的无奈。市民苏先生则表示,停车管理处每次都需要因为改版信用卡或现金而花大钱更新设备,既然不能为市府挣钱反而要赔钱,不如把停车管理处裁撤让市民免费停车,如此岂不皆大欢喜,还可能在下一次选举时换到更多的选票。

20120427/停车表拒收新硬币 多市须花百万改装

明报/加拿大皇家铸币局调整了制造1元和2元的物料,使得新版1、2元硬币现在更轻。但是这种改变却为收受硬币的角子机器带来困难,多伦多停车场管理局现在需花100万元,来提升他们的5000部咪表(图),以便它们能接受新的硬币。

停车场管理局表示,调整咪表需耗时数月,要到夏天才能完成。

据说卡加利停车场管理局准备使用3万元来更新他们的770部机器。但这笔钱没有将内部的人力支出计入。

不但多伦多停车场管理局,整个零售业的收款机都需要调整。调整1、2元硬币的物料,是联邦政府2010年预算的指示,以便节省制造费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