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319/读者十问地铁轻铁利弊

公车局主席丝汀兹 前市议员张金仪回答

星岛日报/雪柏大道(Sheppard Avenue)应修建地铁还是轻铁?这是近期多伦多市议会和士嘉堡居民的热门话题。人们一直在衡量地铁和轻铁对士嘉堡的利弊,因为作为少数族裔聚集区域,士嘉堡在过去数年人口激增,需要一种合适的公交工具来改善交通,带动该区的经济。

本月21日,市议会将就修建地铁还是轻铁进行表决。无论表决结果如何,都必须建立在百姓的集体利益和意愿之上,因为任何工程的资金都来自百姓的税金。市民才是多伦多的主人。

虽然此前士嘉堡已数次开展该话题相关的公听会,但同士嘉堡数十万居民相比,到场的几百人只是少数。有鉴于此,本报记者在雪柏大道东沿线随机采访了10名市民,让他们就雪柏交通计划提出一个他们最关注的问题。受访市民中,有医生、超市老板和房产经纪等各界人士,他们都是地铁或轻铁的直接利益相关者。

征集到10个问题后,记者联系了多伦多公车局主席、市议员丝汀兹(Karen Stintz)和为支持修建地铁,并参兴为市府撰写修建地铁可行性报告的前市议员张金仪(Gordon Chong),请他们就市民提出的问题作答。本报尽量将他们的回答按原文刊登。

随着市议会表决日期的临近,两人的日程安排十分紧密。即使如此,他们仍抽出宝贵时间解答市民疑问。公车局主席兼市议员丝汀兹在上周六日上午11时半接受了电话采访,而通过电子邮件接受采访的张金仪,是在18日清晨6时把电邮发给记者。两人看重民意的态度令人欣慰。

有市民质疑,市议会中修地铁还是轻铁的辩论是不是政客之间的角力?丝汀兹对此断然否认。希望在21日的市议会上,议员们会放弃政见的不同,以公众的利益作为投票标准,因为无论是左翼还是右翼,只有以民为本的政府官员,才是插上双翼的天使。

十问 两答

罗文辉,士嘉堡牙科医生

问题: 修建轻铁是否会导致交通阻塞?

史汀兹:不会造成阻塞。雪柏大道(Sheppard Ave)上的轻铁的设计思想,就是不占用行车空间。轻铁建成后,目前的公车道会被空出来,路面也将扩建,从而保证足够的行车空间。

张金仪:会造成阻塞。不管是高架桥还是地铁,任何一种不占用公路的公交系统,都比轻铁等路面公交系统更快捷可靠。

张原,士嘉堡居民

士嘉堡若修建轻铁,会不会和多伦多国际大都市的形象不相配?

史汀兹:不会不相配。所有的现代化大都市都有不同类型的公交系统。包括巴黎在内,目前世界上有190个大都市已经使用或正在兴建轻铁系统。

张金仪:轻铁不会损害多伦多国际大都市的形象。

韩为民,士嘉堡老街坊包子铺老板

修建轻铁的过程中,饭店采购业务是否会受影响?

史汀兹:雪柏和圣克莱大道(St. Clair)不同。雪柏一线很多商店都在购物广场内,所以施工对商家的影响很小。同时我们也会和商家通力合作,确保把施工对他们的影响降到最小。

张金仪:修建轻铁就必须对道路进行扩建,势必对商家造成不利影响。

杨岳鹏,新世界地产公司房产经纪

地铁和轻铁对雪柏沿线和周边地区的房屋价格各有什么影响?

史汀兹:轻铁会让公交线路直通公民的住宅,从而让更多房屋从中受益,但地铁线不及轻铁线长,从中受益的住宅就会少得多。

张金仪:地铁和轻铁都对房价有积极影响,但地铁将让房价涨幅更高。

吴仁泽, 雪柏大道3196号商业楼经理

士嘉堡近年来人口增长幅度很大,税收也势必增长,为什么修建地铁的资金仍然不够?地铁和轻铁之争到底是资金问题还是市府内政治党派的角力?

史汀兹:轻铁计划将获得联邦和省级政府全额拨款,但地铁就需要额外的20亿元资金。市议会目前考虑的是:在地铁客流量无法保证的情况下,是否要通过加税来筹集这笔资金;还是在资金充裕的情况下修建快捷的的轻铁。市议会目前争论的焦点是资金问题和如何选择正确的公交系统,而不是党派的博奕。

张金仪:税收增加的同时,政府开支也在增加。一个地区征集的物业税不会只用在该地区,而是被市府统筹调配。只要多伦多的物业税能上涨不足1%,收入就足以完成雪柏地铁工程和其他市政工程。市府正在寻求这种可能性,但也要通过市议会批准。我认为,虽然市议会争论的焦点是资金,但雪柏地铁工程已成为市长的支持者和其对手之间的角力。

袁晓宁 中医

上届市选时,多数士嘉堡居民支持修建地铁。现在士嘉堡的市议员为什么不倾听选民的声音?如果修建轻铁,会不会对士嘉堡造成不利影响,从而让整个工程变成对士嘉堡少数族裔的歧视?

史汀兹:市长福特(Rob Ford)市选政纲保证将不会通过征税来修建地铁,但现在发现这是不可能的,所以市议会在考虑,花费额外的20亿元来修建客流量难以预测的地铁,这种投资是否值得。士嘉堡和多伦多市中心的设计很不同,同社区紧密相连。轻铁是服务社区的最佳方式;而且艾灵顿大道(Eglinton Ave)也会将修建轻铁,所以目前的争论绝对不是对士嘉堡少数族裔的歧视,而是试图找出能最好服务市民的投资方式。

张金仪:士嘉堡的3位市议员此前支持士巴丹拿(Spadina)向旺市的地铁扩建项目,但如今多数士嘉堡居民要求修建地铁时,3人却持反对态度。我真的不清楚个中原因。我认为,无论修地铁还是轻铁,都不存在歧视问题。北约克市中心(North York Center)到士嘉堡中心的地铁计划,早在上世纪80年代就已制订,所以同士嘉堡族裔的构成没有关系。雪柏沿线的少数族裔居数量众多,而地铁对任何族裔的市民都有很大帮助。

吴丽亚,北约克当妙斯(Don mills) 地铁站附近居民

我身边的朋友都认为地铁是更好的选择。地铁和轻铁之争,最后的结果到底应该以民意为准还是政客意见为准?如果是财政不足,能不能保持现状,不要轻铁?20年后的多伦多市民和政客会怎样看今天多伦多市府的决定?

史汀兹:市议员是根据民意选举出来的。如何利用有限的资源让更多市民受益,这是目前各级政府都面临的挑战。现在的问题不是地铁和轻铁哪个更好,而是那种系统能更好地满足市民的需要。如果保持现状,士嘉堡居民在未来15年内只能搭乘公车。我不知道市议会在21日的表决结果如何,更无法预测20年后市民和政客对今天的评价。

张金仪:有时重大决议应通过公民投票来决定。在我看来,地铁延伸计划若因资金短缺而无法完成,就应先在雪柏开通直通公车(Express buses)服务,直到市府有足够资金修建地铁。地铁的使用寿命可达100年,而轻铁的寿命就短很多。如果最终选择了轻铁,我们的下一代将对雪柏的交通问题和今天政客的短视感到十分失望。试想,若上世纪40年代的政客因缺乏眼光,放弃修建地铁,今天的央街(Yonge Street)、大学街(University Avenue)及士巴丹拿一带将是什么样子?

张明达,多伦多中华文化中心主席

如果地铁工程资金不够,市府如何填补空缺?地铁线路只会延伸到士嘉堡中心,麦高云大道(McCowan Road)以东居民出行难的问题怎样解决?

史汀兹:如果市议会最终决定建地铁,麦高云大道以东的居民就要乘坐公车到地铁站。目前无论是地铁还是轻铁,都没有足够资金将线路延伸到麦高云大道以东。

张金仪:市议会目前不应急于做最后决定,等待联邦政府完成P3计划(P3 application)。届时联邦将发布“建议申请书”(Request for Proposals),多伦多就有机会了解是否有私营企业想要对地铁工程投资,以及他们的投资数额。目前很多国家和地区的地铁都采用私企投资修建的方式,如香港、瑞典和澳大利亚等。麦高云以东应开设直通公车服务,直到大多地区地铁、公车和轻铁审查工作完成。

刘文静,士嘉堡天虹少年宫教师

每天交通高峰期,雪柏大道的交通都十分拥堵,如果修建轻铁,是否会给接送子女的家长带来更大的不便?

史汀兹:绝对不会。修建轻铁是为了在不影响交通的前提下,提供更好的公交运输系统。如果雪柏大道交通现在已经很拥堵,轻铁将起到疏导作用。我不清楚少年宫目前的接送情况怎样,但相信轻铁一定会提供帮助,因为家长多了一种接送子女的选择。轻铁将改善雪柏交通状况,为人们提供驾车之外的出行选择。

张金仪:任何在公路上修建公交系统的方式,都会对道路交通带来不利影响。

何国林,士嘉堡大中华超市老板

从长远看,地铁和轻铁各对雪柏大道沿线商店的经济带来什么影响?

史汀兹:轻铁的车站数量更多,能在雪柏一线承载更多乘客;而地铁车站的间隔距离长,所以轻铁能更好地为居民服务。

张金仪:轻铁将让雪柏大道交通阻塞,可能给沿线经济带来不利影响,但目前很难用数字来估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