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306/加国房市今年将维持稳定 大多区2月量价齐涨

世界日报编译组多伦多5日电/加拿大最大的房地产经纪人组织5日公布经过向上修正的前景报告预测,在大部分地区房价维持稳定的同时,成交量将高于一片荣景的2011年。

加拿大房地产协会(Canadian Real Estate Association)预测,房地产成交量今年将增长0.3%,亦即由去年的45万7305个住宅单位增长到今年的45万8800个单位,主要是拜极低的贷款利率之赐。

在房价方面,2012年全加平均房价将微跌1.1%,至35万9100元,但主要是最近数年过热的温哥华房价动辄数百万元的豪宅跌价造成的,其他地区房价则有望维持在目前的水准上。

新的报告修正了上一项前景展望报告的数据,在去年11月的上项报告中,加拿大房地产协会预测2012年房地产成交量下降0.5%,平均房价则维持在36万2700元左右。

这项新报告是在加、美两国央行维持极低利率之时公布的。因为欧债危机持续恶化,导致加、美两国央行不敢冒着阻滞经济成长的风险贸然提升利率。

房地产协会首席经济师库伦普认为,只要欧债危机得到遏阻,全球经济不陷入衰退,低利率将能继续支撑加拿大房地产销售量和房价。

加拿大帝国商业银行(CIBC)经济师陶尔说,房地产协会的预测报告与他的房市前景展望相符,但只是与他预测的最佳前景一致,而他更倾向于加拿大平均房价的跌幅会比这更大一些。

他继续说:“现在这基本上是个步履蹒跚的房市,房市不会崩溃,但销售活动将逐渐冷却,价格也将下跌。”

加拿大房地产的报告预测,亚伯达、沙斯卡其旺和诺瓦斯高沙省的房屋销售将增加,抵销掉卑诗、安大略和新布朗士维克省的销售量下跌。

陶尔注意到,温哥华的房价将从一年前畸高的水平下跌,特别是一度火热的共管公寓市场,其它地区的房价也不会有显著上涨,难以抵销掉温哥华那么大的跌幅。

与已经盛极而衰的温哥华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多伦多房市,进入今年以来,价格和成交量继续上升,与去年 2 月相比,销售量增长 16%,平均房价增长 11%。

对于经久不熄的房市热潮,陶尔深感忧虑道,如果再不冷却,今后数年内便真的会房地产泡沫破裂,届时对房地产投资者、房地产业、建筑业、乃至整个经济构成巨大损害。“即使是房地产经纪都将告诉你,再来一年房价上涨10%,从长远看,甚至对他们的行业都是有害的。”

房地产协会的报告又预测,全加2013年房地产成交量将回落0.3%,房价则微升0.9%,至36万2300元。

大多区2月房市量价齐涨

世界日报/根据多伦多地产局5日公布的资料显示,2月份大多地区房屋交易量、求售屋数量,以及房屋平均售价,均较去年同期为高。无论是市区或周边的大多地区,仍以独立屋的平均售价为最高。而交易量也显示,多伦多市仍以公寓最抢手;多市以外的大多地区,买家仍以独立屋为首选。

2月份大多地区房屋交易量与去年同期相较增加16%;求售屋数量也较同期增加;至于房市售出的平均价格,也较去年同期增加11%。

2012年2月大多地区房屋交易量总计7032件,其中多伦多市房屋交易量为2686件,以公寓交易量1212件为最多;其次为独立屋交易量927 件;半独立屋与镇屋交易量相差不远,分别为283件与238件。

多市以外的大多其他地区,2月份房屋交易量有4346件,以独立屋交易量2500件为最多;其次为镇屋交易量749件;公寓及半独立屋交易量近相,分别为514件和474件。

由于2012年为闰年,2月多一日,因此如仅以2月前28天的房屋成交量与去年同期相比,交易量仍然上升10%、挂牌求售屋的数量也上升6%。

资料也显示,大多地区2月份房屋平均售价为50万2508元,其中多伦多市2月份房屋平均售价为55万3519元,多市以外的大多地区2月份房屋平均售价为47万零981元。

多伦多市2月份房屋平均售价以独立屋为最高,平均售价为81万8815 元;其次为半独立屋,平均售价为58万5325元;镇屋平均售价为43万2493元;公寓平均售价为最低,为37万1334元。

多市以外的大多其他地区2月份房屋平均售价以独立屋最高,平均售价为56万8322元;其次为半独立屋,平均售价为38万4320元;镇屋平均售价为34万7424元;公寓平均售价最低,为27万143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