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214/多市警队首位华裔指挥官 源植勉荣升多市54分局长

-源植勉荣升多市54分局长
-源植勉晋升54分局一哥 多市警队首位华裔指挥官
-源总督察迟来的“三粒花”
-源一哥死神擦肩威水史
-荣升局长 源植勉愿作警队社区桥梁


华裔警官源植勉荣升54分局局长。(世界日报记者邱冠铭/摄影)

源植勉 荣升多市54分局长

世界日报记者邱冠铭多伦多报导/继获高级督察警衔之后,华裔警官源植勉于13日再度荣升成为多伦多警局54分局局长,亦即为分局最高指挥官,成为目前安省华裔在警界的最高职位警官。

对于此次的荣升,源植勉将此视为个人服务范围的扩大。他说,以往在多伦多警察局总部担任高级督察时,工作较偏向警局内部的整合,少与社区互动。担任分局局长职之后,其所被付予的工作职责,除要关注外部来自社区对警局的要求及内部来自警局员工所产生的议题,同时要为纳税人紧守预算,并符合上级的决策及民意,是为更广大的人群做更全面的服务。

多伦多警局54分局辖区范围东由Victoria Park Avenue、西至Don River、南起Danforth Avenue、北至Eglinton Avenue East,包括华裔、希腊裔、南亚裔及非裔等各族裔居民都聚居在此,是多元色彩极为丰富的社区。目前分局内所编列的警员人数大约为220人。

对于目前多伦多警队华裔警员的工作状况,源植勉认为大部份的华裔警员都能乐在工作。他说,华裔警员工作的态度及对职责的履行,大都能掌握的恰到好处。一般所接触过的各阶层华裔员警,对于警务工作都还怀抱热忱。

于1987年加入警政工作的源植勉,虽然目前身居华裔警官的最高位置,但在初加入多伦多警队时,仍面对许多的困难。源植勉回忆道,当时全多伦多警队只有大约5名华裔警官。也正因为之前都没有可供参考的典范,所以大家都在观察华裔警官能为社区做出多少的奉献。因此在初加入警队时,华裔警员要比其他警员在工作上付出更多的努力,以获得警局同仁的信任与尊敬。

针对现在有许多的华裔年轻人将警务工作列为未来工作的重要考量,源植勉鼓励华裔青年加入警察的行列,但不要选择成为警察只因为它有稳定的收入,“警察的工作时时都充满挑战,除了要面对来自社区违法犯罪份子的压力和危险,还要与社区及部内同事有充份又良好的沟通。其实高薪的工作有很多,所以如果没有高度的兴趣和热忱,只为稳定的薪资而加入警队就不适合。”

对于未来工作的展望,源植勉表示,未来仍将依照辖区的特性,与社区进行充份的沟通,并提高基层员警的士气。鼓励分局内外勤同仁都善尽警务人员的职责,进而确保社区的治安及人民财产的安全。

源植勉晋升54分局一哥 多市警队首位华裔指挥官

星岛日报/多伦多警队源植勉总督察昨日正式出任54分局局长,成为多市警队首位华裔指挥官,亦是多市及邻近地区警队中阶级最高华人警官。他特别勉励后进的华裔警务人员,不要停留在某一岗位,要在警队做各样的工作,从中吸收经验,这样不但有助自己在警队晋升,对市民及警队都会产生重大贡献。

源植勉昨天接受本报记者访问时以自己为例,他于1987年加入警队为警员,1996年升为警长,2000年升为高级警长,2007年晋升督察,昨日升为总督察。曾在警队驻守不同部门,包括亚裔调查科、情报科、凶杀组、刑事侦缉组、人力资源部及内部调查科,并先后派驻第55分局、14分局、52分局及42分局,这些分局都是众多华人聚居的地方。

源植勉总督察称,作为一个分局的指挥官需要负责全个辖区的治安问题,多伦多警队提倡社区警政,所以要与辖区内各个社区、政客及商户发展良好的关系。

源植勉总督察指出,作为54分局指挥官除了对外的工作之外,更重要是对内。每一个分局都有自己的预算案,特别是整个警队的预算案都在削支,所以要十分小心处理。54分局有220名军装及文职人员,属于大型警区,管辖范围北至艾灵顿大道西,东至维多利亚公园大道,西临当河谷CNR铁路线及南达Danforth Ave.。每年区内有不同节目,例如希腊食物节等,是一个繁忙的警区。

他指出,54分局是中等家庭住宅区,设有不同的政府公屋及学校,入屋爆窃案较多及有青少年问题,但这些问题是全多伦多警队各分局都要同样面对的。区内华人居民数目不少,当然比较第55、第14或第52分局来说是比较少。这个辖区另一个特点是华裔经营商店比较少。

华社活动获邀请 有空定参加

他被警队派到一个华人聚居比较少的辖区任局长,对他来说是一件好事,因为每一个完整的警务人员是需要与不同族裔打交道及工作,他将有机会进一步学习与不同社区相处,对他将来的晋升有很大的帮助。

源植勉总督察强调,过去三年在警队任职内部调查科主管,因为要管理警队内政,所以十分低调,不方便在华裔社区活动中多露面,现在升任为警局指挥官是无可避免出外应酬,如果华裔社区有任何活动邀请他,他有空是一定会出席。

源总督察迟来的“三粒花”

星岛日报/华裔资深警官源植勉昨天才正式晋升总督察阶级,在其警官制服的肩膊肩章上“加多一粒花”,变成“三粒花”。

源植勉早于2010年6月已通过警队的考试,取得总督察阶级资格,不过由于多市警队内暂时未有总督察的空缺,源植勉只能暂时在肩膊上挂着“两粒星花”的督察阶级,并执行督察级的职务,至近日正式获多市警队授予总督察“三粒花”阶级,并执掌第54分局。

图为多伦多警队亚裔警员内部互助网络(ISN)于前年6月10日在北约克央街举行例行聚会时,同时庆祝主席何江良(左一)晋升高级警长,源植勉(左二)擢升总督察。

源一哥死神擦肩威水史

星岛日报/资深华裔警官源植勉总督察获委出任第54分局局长,他除了在警队多个不同部门服务外,更曾经到美国联邦调查局接受管理训练,并拥有大学的硕士学位。在其25年警队生涯中,最令他难忘的是于2000年初驻守重案组时,亲自策划及指挥代号“交易行动”,将一个从星马泰运送少女到多伦多卖淫的有组织犯罪集团连根拔起,成功救出一批被逼良为娼的泰国少女。

1990年,源植勉在42分局刑事侦缉组工作时经历一次最惊险的任务。他以卧底探员身份混入士嘉堡Siliver Star Blvd一间俱乐部,该会所利用长途电话越洋非法赌博香港外围马,警方原本计划采取里应外合方式扫荡这个地下赌档,不料在警方未采取行动前,刚巧有两名越裔及一男一女香港留学生持枪入内打劫,命令所有赌客将身上银包丢在地上。

劫匪逐个银包搜掠时发现其中有一个银包收藏有警队警章,喝令该名警务人员现身,劫匪更声言每分钟枪杀一名赌客。鉴于形势危急及避免劫匪伤害无辜市民,源植勉挺身而出,并遭匪徒殴打,并用枪管放在他的口中开枪,幸而匪徒的手枪子弹与手枪型号不吻合,子弹卡在枪管中,源植勉在鬼门关走了一转并捡回性命。

源植勉督察处变不惊,并向匪徒表示警方已布下天罗地网,越裔匪徒见事败用枪架着男女香港同党,假扮劫持人质图瞒天过海逃走,被在现场外面指挥的警方人员揭穿身分,经一番追逐将劫匪制服拘捕。

20120215/荣升局长 源植勉愿作警队社区桥梁

明报/多伦多警队的源植勉总督察,前日正式出任54分局的局长。他不但是安省华人警官中警衔和职权都是最高的一人,同时也是警衔最高的亚裔警官。

1987年,当源植勉加入多伦多警队时,他是该批新警员唯一的亚裔面孔,而且当时整支警队,总共也只有5名亚裔警员。到2008年时,多伦多警队的亚裔警员人数提高到200人,其中一半来自中国。

从基层做起的源植勉,先于1996年升为警长,继在2000年升为高级警长。数年后,源植勉从55分局调入总部的社区动员部。源植勉的华人移民后代背景,让他在工作中针对移民情况经常能提出独到的见解,大力推动了警队“社区警政”(community policing)计划的实施。他同时也是安省法院认可的少数几名亚裔罪案专家之一。

由于他的出色表现,警队在2006年10月将源植勉升职为督察,并调回55分局担任副局长,开始主持分局的日常工作,后来又调去其他不同部门以增强他的行政管理能力。

伴随荣誉而来的,往往是沉重的压力。源植勉在接受CTV电视台采访时曾经表示:“我将工作视为警队和社区的桥梁。社区对我寄予厚望,我作为警衔最高的亚裔警官,这是一个荣誉,但来自内部和外部的压力都很大。大家总是将我作为榜样,而我也就必须竭尽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