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210/保安行业挺公民逮捕法案 警察律师会忧滥权难监督

(渥太华9日加新社电)新的公民逮捕法案举行听证,私人保安行业赞扬新法及时,更提议扩大保安人员权限,允许他们检控轻罪,但警察、律师协会反对。

众议院司法委员会周四举行听证,研讨政府新引入的公民逮捕法。委员会听取证词说,全国私人保安员的数目,是警察人数的2倍,未来更会增加。

专业保安机构协会(Association of Professional Security Agencies)主席麦克劳德(Ross McLeod)说:“法案的提出非常及时。”

保守党新法案,扩大“合理”一词的定义,简化《刑事法》有关公民逮捕、自卫和捍卫财产的法规。根据新法,个人或者他们雇用的保安,可以在目睹有人违法时拘捕疑犯。

麦克劳德作证说,未来会有更多私人保安员参与执法,他希望政府以更大力度修改法律,给保安员更大权限,可以对一些较轻违法行为提出控告,比如搅乱公共秩序、店铺盗窃。

但加拿大警察协会(Canadian Police Association)主席史马特基斯(Tom Stamatakis)说,他反对改变刑事法条款赋予私人保安员更大权力。

温哥华警员史马特基斯说,他同情被盗窃的商户,但“我们必须谨慎行事,不要在保护财产方面走得太远。我们也应在修改法律方面倍加小心,因为扩大私人保安员的现有权限,特别在商业领域预防损失方面,可能带来意外的后果。”

加拿大律师公会(Canadian Bar Association)也认为,改变法律可能令公众蒙受风险。

律师工会刑事司法副主席戈塔迪(Eric Gottardi)说,改变公民逮捕法令,可能鼓励私人保安员实施不适当的逮捕行动,而私人保安员受到的公共监督无法与警队相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