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207/卑诗原住民求胡锦涛质问加国人权

-5酋长联署发信 给中国弹药反击
-随团记者在专机上创造商务舱享受
-总理11号专用机库神秘
-哈珀访华将谈叙利亚伊朗局势
-全球经济不景 加中贸易晋新阶
-加驻华机构高薪招揽人才
-各省在中国贸易办亦陆续开张
-加中经贸为最重要议题
-促进经贸关系 能改善亚洲人权状况
-议员谈中国行 总理重视华裔 企盼改善加中贸易逆差


5酋长联署发信 给中国弹药反击

明报/总理哈珀踏上访华之旅,卑诗省原住民寄语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在哈珀访华期间质询加拿大人权纪录。他们说,加拿大质问中国人权,总是振振有词,现在轮到中国问加拿大,它对原住民不公道,是什么人权纪录?原住民更说,他们不介意家丑外扬。

5个原住民社区组成英卡迪恩联盟(Yinka Dene Alliance),代表卑诗省北部到中部数千名原住民。它向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中国媒体发出公开信,5名酋长联署函件。

联盟给胡锦涛的公开信说:“我们写信给您,要求您与加拿大总理哈珀提出我们的人权问题。我们知道,以前的报道说,总理哈珀总是质疑你们国家的人权纪录。”

原住民联盟发给胡锦涛的信件,已送到胡锦涛办公室,以及中国驻渥太华使馆。

哈珀周一启程,展开中国访问,同行者有多位能源业行政人员。

中国近年更积极参与加拿大的石油、天然气开发项目,投资油砂田,并承诺参与北方门户(Northern Gateway)油管计划。但英卡迪恩联盟忠告中国三思,它在公开信中列举大量例子,包括失踪、遇害原住民妇女;警方虐待原住民;原住民囚犯过多。信件也说,哈珀政府开发能源项目,没得到原住民支持。

原住民给中国媒体的信件集中讨论北方门户油管计划,他们关注这项发展计划,因为它穿越原住民土地,从油砂田运送沥青到西岸。

联盟原住民酋长努斯基(Chief Larry Nooski)说,通常加拿大向中国表达人权关注,中国鲜有质问加拿大人权纪录。向中国提出加拿大的问题,可能激发一些行动。“以牙还牙,给中国人一些弹药,向加拿大施加一点压力。我们要让胡锦涛知道,在原住民权利方面,加拿大对原住民不公道。”

原住民待遇不公 揭丑事不丢脸

努斯基又说,向中国揭露加拿大的丑事,他不觉得是丢脸的事。另1位原住民酋长托马斯(Chief Jackie Thmas)认同这个观点,她说:“我们必须将事实和真相昭告天下。”她说,联盟曾与日本、南韩政府联系,也与美国大使、欧洲议会成员见面。

芒克全球事务学院(Munk School of Global Affairs)全球峰会事务主管安道远(Alan Alexandroff)说,原住民向中国发公开信,找中国传话,质疑加拿大的人权纪录,可说一大讽刺。他说,其实事件真正的观众是加拿大。

随团记者在专机上创造商务舱享受

明报/总理哈珀与夫人Laureen 昨日如期在渥太华时间12时15分出发访华。总理与夫人只是在飞机前挥手与加拿大告别,并没有与媒体接触。

这次随行的记者人数与2009年差不多,但华文媒体显然十分重视。除了明报外,两家全国华语电视台均派出记者跟从总理访问,除记者外还有摄影师。一家电视台更派出两名记者配一名摄影师,实行国粤语双声道。

专机属于空中巴士A-310型号,为皇家加拿大空军所有,但机上座椅陈设与一般客机无异,只是舱务员均是现役军人,全是有军衔的空中小姐与少爷。乘客也可以享用普通飞机客人的餐点饮料。这些穿上军装的舱务员的服务照样殷勤,笑容同样灿烂。

唯一不同的是机上拉有电线拖把,专供记者门的电脑、电话取电。部分记者身经百战,坐过总理专机多次,早已把专机当作自己的客厅,有些人带备自家枕头,有些换上睡衣一样舒服的便服,甚至T恤、打底裤穿上身,随意自在得很。旁边有空座的记者则干脆横卧睡觉,在经济舱的环境内创造商务舱的享受。

随行的包括多位国会议员及政府官员,在专机上有特别机舱,在飞机前方,与媒体分隔开。

记者座位前后皆有皇家骑警守护,气氛虽轻松,但保安仍然显得严密。

满市华人免费报社区筹钱随团

最为感人的是满地可一家免费华人报纸也派出记者跟踪报道,为了支付7000加元的费用,需要在社区之内筹款,而且反应热烈,超额筹得所需款项,专门支持这一位记者为该市华人报道总理在中国的行程。

较早前虽然有报道称,总理有意更换专机的涂漆,改换加拿大国旗的红白两色,但因为专机的定期翻新日期为2013年8月,这次访华的仍然是军用的灰黑色。因为专机有些时候仍然会承担运载军人的任务。

机上派发的总理访华最新行程表显示,总理在重庆期间,肯定会探访动物园。看来加拿大获得中国借出熊猫一事更有落。

最新行程表又显示,中国副总理李克强除了会与哈珀单独会面之外,也会与哈珀同时出席加中贸易论坛,让加拿大总理与盛传即将接替温家宝出任总理的李克强将有更多机会接触,为将来合作打下更巩固基础。

总理11号专用机库神秘

“11号机库,加拿大接待中心”,这就是总理办公室发给随行记者的集合地点。虽然在地图上找不到,但的士司机竟一口便说知道在什么地方。

可是兜兜转转,最后仍然是去错了一个私人包机停机坪。幸而有一位好心的地勤人员指路,司机才找到总理访华行的出发地点。其他记者也是各显神通,找到目的地,有些人是靠GPS。

虽然是总理专用,但11号机库在外观上毫不起眼,进口比很多储物仓库还要低调,甚至有点破旧。完全看不出是国家首长出入的地方。

总理专机早已出库,在停机坪等候,库内空空如也,大堆记者塞进去仍然显得空空荡荡。

停机库残旧 候机室朴素

停机库的装修完全不堂皇,甚至有点残旧,记者与随行国会议员均要通过安检,才进入候机室。这时才见到外边的阳光。总理及国会议员专用的候机室远较北京的朴素。

总理乘坐自己的专机,不用安检,座驾在四辆骑警汽车的开路下直接开到飞机旁边,这时等候已久,差点在渥太华寒风中冻僵的摄影记者纷纷开机,捕捉哈珀与夫人Laureen 上飞机挥手的镜头。

哈珀访华将谈叙利亚伊朗局势

加拿大官员称,总理哈珀访华欲谈叙利亚局势。

据周二出版的《环球时报》报道,中国和俄罗斯上周六在安理会否决关于叙利亚问题的决议草案,引起西方震动。

对此,加拿大政府官员宣称,周二开始访华的加总理哈珀“将对中国提出叙利亚问题”。这引发一些人质疑,因为“加拿大目前在联合国安理会没有任何席位,说话没多大用”。

对此,加外长白鄂德(John Baird)周日表示,“认为加拿大在安理会没有席位就不能发挥任何作用,是完全错误的”。

白鄂德对媒体表示,加拿大正寻求和中国、俄罗斯的外交磋商,解决叙利亚危机。白鄂德将随同哈珀访华,他们“会借这个机会和中方讨论中、俄否决叙利亚问题草案,并向他们解释为什么加拿大觉得中俄的否决是错误的”。白鄂德还说,哈珀访华的议题“不仅包括叙利亚,也包括伊朗问题”。

加拿大广播公司引述渥太华卡尔顿大学(Carleton University)派特森国际事务学院(the Norman Paterson School of International Affairs)主任汉普森(Fen Hampson)分析指出,叙利亚问题“不会是哈珀访华的主要话题”,加拿大目前在众多贸易问题上依靠中国,会尽量避免谈及敏感和争议性话题,以免令好不容易回暖的加中关系受损。此次哈珀访华意在进一步促进加中经济合作,自然会更加小心翼翼。

加反对党新民主党国会外交事务发言人拉威尔蒂耶尔(Helene Laverdiere)示,加拿大现在在世界舞台上的声音愈来愈小,2010年加拿大竞选安理会非常任理事国席位失败,连投票的机会也没了,即便就叙利亚问题说这说那,也势必是人微言轻。

报道还分析中国否决叙利亚问题草案的原因称,西方国家当初在利比亚问题上先说服中俄与之合作,然后偷换概念将“禁飞”变成武力颠覆卡扎菲(Moammar Gadhafi)政权,让中俄觉得自己成了被欺骗和利用的冤大头,不愿再上当。

另外,加拿大传媒报道,他在访问前重申,希望可与中国在石油和天然气领域,达成协议,拓展油气出口渠道,打破美国作为加拿大石油和天然气唯一买家的局面。而有陪同哈珀访问的议员表示,希望可与北京商讨人权问题。

全球经济不景 加中贸易晋新阶

据中新网报道,哈珀的第二次访华,中加经济议题被认为是最重要的目标,哈珀此访随行的大型商贸代表团,以及在访问期间他将出席加中经贸论坛都在表明,经贸问题无疑将成为哈珀此次中国之旅的最重要议题。

上月,哈珀在宣布访华日程时表示,加拿大政府致力于通过深化经济合作,推动与中国的关系向前发展,这包括开辟新的市场和建设长期发展的基础。中国驻加拿大大使章均赛接受采访时也说,能源资源合作将是中加两国领导人会谈的重点议题之一。

分析认为,在经济增长速度放慢及金融市场动荡的情况下,加拿大对美国的出口依赖愈来愈值得怀疑,为扩大与新兴经济体之间的联系,为改变目前出口对像单一的状况,加拿大政府决定使本国的能源出口实现多元化,而中国是其合作的首选。

对此,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时殷弘分析,在如今全球经济不景气的大背景下,哈珀再次访华,对中加继续深化贸易合作,无论是中国对加的直接投资,还是加拿大的对华出口,都将迎来一个新的高度。

对于中加能源合作,中国国际问题研究所副所长郭宪纲认为,加拿大地广人稀,能源资源丰富,而中国随自身经济的发展,对进口能源的需求将愈来愈大,特别是在如今中东局势的大背景下,中加在能源领域的深化合作,不仅能够对中国经济带来有利影响,而且能够减小中加贸易逆差,两国的经贸合作将更加平衡,这对中加两国的总体关系也会是一个有利推动。

针对近年来不断升温的中加关系,时殷弘分析,中加作为亚太地区两个重要的国家,又同为G20和亚太经合组织的成员国,两国的关系在亚太地区意义重大,2009年哈珀总理首次访华以来,中加关系得到明显改善,两国双边贸易额快速增长,最近两年两国关系发展势头良好,在全球经济形势不明朗的背景下,哈珀总理再次访华对中加关系,乃至亚太地区的合作发展都有积极作用。

加驻华机构高薪招揽人才
哈珀访华效应 国贸部致力扩展中国贸易

明报/加拿大驻中国大使馆、领事馆及多个贸易办公室,近期均积极发布贸易经理、助理等在华职位招聘信息,年薪从10多万至20多万人民币不等。加拿大国际贸易部指,正致力于扩大对华贸易及协助本国企业在中国各地营商,因为“再没有比现在更好的时机进入中国市场”。学者分析,总理哈珀的访华效应已提前显现,令商界普遍对开拓中国市场感到乐观,有意加大投入,相信这是促使多个驻华办公室“求才若渴”的重要因素(见另稿)。

今年2月以来加拿大驻中国的多个办公室接连发布招聘信息,提供多个在当地工作的经贸相关职位。以加国驻北京大使馆正招聘的“助理贸易专员”(Assistant Trade Commissioner)为例,其要求申请人能够在本地建立广泛联系,以帮助加拿大客户更好地在中国推广产品及作出商业决定,在学历方面青睐商业、市场、管理及国际贸易等相关专业的大学毕业生,最好精通中、英、法语,尤其希望申请人曾有与中国政府部门及中国企业打交道的经验。

武汉贸易办区域经理年薪23万

另一个由加国驻武汉贸易办公室发布的职位则是招聘“区域经理”(Regional Office Manager),年薪税前为23万元人民币,主要职务是与加国驻华贸易专员网络紧密联系,为加客户提供商业咨询服务,分析贸易及投资趋势,帮助他们与当地政府官员及关键决策者建立良好关系等。

加拿大国际贸易部发言人贝朗格(Me’shel Gulliver Belanger)对此回应指,加国政府正积极致力于推动与中国贸易往来的持续增长,加中都在席卷全球的金融危机中显示出强大、稳定的实力,双方经济合作前景可观,自2009年以来加国已在中国新设6个贸易办公室,中国亦在满地可开设新领事馆,各驻华办公室应此趋势扩大规模是顺理成章之举。

国贸部网页亦指出,加国商界人士无论是在中国市场寻求出口、投资、引资或是研发创新,其覆盖中国华北、华东、华中及华南的贸易服务网络均能助一臂之力。

中国6市 加国设贸易办

现时加拿大在中国有驻北京大使馆,驻上海、重庆及广州领事馆,驻沈阳、青岛、南京、武汉、成都及深圳贸易办公室。

各省在中国贸易办亦陆续开张

加拿大亚太基金会研究员张康清表示,自全球金融危机后,加国无论联邦还是各个省府,均明显增加对中国的关注,不断扩大在华的营商服务网络布局;对于近期加国驻华各办公室积极招募经贸人才,他认为这称得上是总理哈珀的访华效应提前显现,商界人士对两国高层互动及营商气氛大感乐观,更加愿意投入中国市场,导致相关服务亦急需人才。

张康清指出,除了联邦政府,各个省府在中国多个城市的贸易办公室亦在陆续开张,而且中加贸易前景看好,有更多企业寻求、并对政府的贸易服务感到满意,都必定会增加对相关人才的需求,他认为,加国驻华办公室招聘熟悉中国事务的人才,显示加中之间的人力资源亦是未来交流合作重点。

张康清提到,总理哈珀访华前夕,加国商界人士若非对其此行的经贸成果充满期待,察觉到这其中的蓬勃商机,又岂会出现加拿大赴中国各大航班商务舱集体爆满的情况呢。

加中经贸为最重要议题

星岛日报/总理哈珀乘坐专机周二抵达北京,展开他第二度中国之行。除北京外,他还会访问广州、重庆。5天行程中,哈珀将与中国现任及新一代的国家领导人,就经贸合作、两国关系及世界局势商议,当中议题,包括加拿大出售油砂给中国、制裁叙利亚,以及中国租借大熊猫给加国等。

从随行的大型商贸代表团,以及在访问期间,哈珀出席加中贸易理事会举办的加中经贸论坛都表明经贸问题,将成为哈珀此次中国之旅最重要的议题。中国驻加拿大大使章均赛早前说过,能源资源合作将是中加两国领导人会谈的重点议题之一。

在北京,哈珀将与中国国家领导人胡锦涛、温家宝、吴邦国和李克强举行会谈。到10日转到广州,与广东省书记汪洋会面。这次哈珀首次踏足广州,预计会与广东省商谈高科技合作事宜。在11日,哈珀将飞抵重庆,并与重庆市委书记薄熙来会面。

促进经贸关系 能改善亚洲人权状况

星岛日报/加拿大总理哈珀周一启程到中国访问,并预计在今日周二抵达北京。外界相信,力图在推动经贸活动与促进人权之间取得平衡。而来自加拿大亚太基金会(Asia Pacific Foundation of Canada)的最新一项民意调查,可能会给予总理一点鼓励。报告显示,65%在亚洲地区有专业利益的加拿大国民认为,促进经济关系,是改善亚洲人权状况的最有效途径。不过,中国同时被列为人权状况差劣的亚洲国家之一。

由基金会核下的“亚太观点”(The Point of View Asia Pacific)工作小组进行一项研究指出,公众愈来愈接受“经济与人权是一个硬币的两面”这个看法。近73%同意,在亚洲推广商贸是促进人权的有效方法。另外,有同样百分率的受访者强烈支持,加拿大在致力加强与亚洲国家关系的同时,应该提出人权问题。

无论如何,62%受访者认为,过去10年,加国在推动亚洲国家人权状况方面的工作,并无取得任何真正成效。这次民调结果同时发现,约4成(41%)认为,亚洲地区目前整体的人权状况“恶劣”。而被大多数受访者列为人权状况差劣的亚洲国家,则包括:朝鲜(93%)、缅甸(90%)、巴基斯坦(76%),以及中国(72%)。

另外,贪污腐败被视为亚洲人权问题上最严重的项目(50%)。83%的受访者表示,曾亲身见过有人贪污,或听到有关活动的第一手资料。

亚太基金会总裁胡元豹指出,增强与中国建立经贸关系,与促进人权不是两个对立的工作。同时,这项调查揭示了加国在亚洲推动人权力度上存在的矛盾,就是:一方面强烈赞成人权问题是加拿大与亚洲国家关系的重要部分,而另一方面,则对推动人权工作的功效持怀疑态度。

他补充说,关键是要确定可以明显改变人权发展的领域。通过基金会今次的民调,他们发现很多人赞成,应该首先协助亚洲国家建立有助强化人权的法律基础。

议员谈中国行 总理重视华裔 企盼改善加中贸易逆差

星岛日报特约记者杨婉文报道/总理哈珀周一启程前往中国进行国事访问,有份与哈珀同行的华裔国会议员上机前表示,希望此行能有助改善加中两国的贸易逆差问题,达致双赢局面。但在野议员就质疑哈珀此事能否真的能刺激本国经济及创造就业。

首次乘坐总理专机与哈珀访华的保守党国会议员梁中心周一在渥太华上机前,接受A1中文电台时事节目《A1出击》时表示,见到总理专机不是太兴奋,“只是飞机一架,况且航程约20小时怎会觉得兴奋,过往做生意时,经常往来中国,坐飞机坐到怕。”但他对于能坐总理专机同行,都感到光荣,显示总理重视4名华裔保守党国会议员。梁中心说,希望此行可以透过自己过往在与中国做生意的经验,例如曾经参与渔业及林木出口业务,去促进加中经贸发展。

创造双赢局面

第二次与哈珀一同访华的保守党国会议员庄文浩上机前向该节目表示,这是很重要的行程,哈珀率领包括部长及国会议员,可能是历来最大规模的访华团,标志两国关系集中在能源及经贸。他又希望这次访华可以改善加中两国贸易逆差的问题,本国需要出口更多货品到中国,以及把能源市场多元化,而中国又需要本国的资源,因此相信此行会是一个双赢局面。庄又浩又希望,能在重庆获中国正式宣布租借两只大熊猫给本国的安排,认为透过熊猫外交,能深化两国关系。

同样是第二次与哈珀访华的联邦长者事务国务部长黄陈小萍,周一在前往机场途中向该节目表示,哈珀访华将有重要宣布,能再次与哈珀同行感到很兴奋和荣幸。今次责任比上次大,希望能做到更多事,她说,将会在2月9日安排与中国负责长者事务的官员以及专门研究人口老化的人会面,互相交流如何应付人口老化问题,对她的部门也有帮助。

但联邦新民主党国会议员邹至蕙质疑,就算中国真的购买更多本国的油砂,未必能在本国创造就业,因为本国把未经提炼的油砂运往中国,只会协助中国创造就业。况且若卖更多油砂等资源给中国,会推高加元汇款,影响依赖出口的制造业。

她又质疑,哈珀的商贸团带同石油等资源大公司领袖同行,当中有些属跨国业务,就算赚到钱,也未必能令本国的雇员受惠,或刺激到本国经济。她又说,哈珀访华期间也应该与中国商讨叙利亚问题,因为叙利亚杀害人民的行动,需要国际采取行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