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205/各界对哈珀访华寄厚望

冀招徕游客 促释放良心犯

星岛日报记者王露/总理哈珀(Stephen Harper)周一启程前往中国访问,各界人士对此行充满期待。卑诗省旅游业者,希望哈珀访问可以吸引更多中国资金投资本地酒店业,增强卑诗旅游业的竞争力;有商界代表则看好中国能源及商贸市场,期望哈珀为中加贸易,创造双赢局面。另温哥华支联会则希望哈珀向中方转达,释放10个“良心犯人”(prisoners of conscience)。

温哥华开心旅游集团总裁陈开心称,相较美国酒店业,本地酒店房间订价较高,令旅游成本价高于美国。她希望,哈珀此行能吸引更多中国大陆投资者来加拿大建酒店,令本地酒店业造成竞争,降低酒店预订费用,增强与美国旅游市场竞争的实力。

陈开心补充,中国拥有庞大人口基数,拥有很多有经济能力出国旅游的消费群。她寄望,此行促成签署更多交通网络协议,增设飞机航线,同时加快中国大陆游客,办理旅游签证速度,令更多中国游客到来本地游览。

加拿大华商会会长陈若虚指,美国经济疲弱,加东金融业亦处低迷状态,但加西却在旅游、移民、教育、能源方面具备潜力,如能打开与中国合作之门,将为保守党政府在本国带来更高民望及支持。

敦促中国正视人权

温哥华广东省商业友好协会理事马威廉称,中国是全世界最大能源消费市场,中方正需加方提供的能源供应,相信总理此行能促成加中双赢局面。

温哥华支联会主席周盛康指,该会与位于渥太华的“中国人权加拿大联盟”(Canadian Coalition on Human Rights in China)辖下12个组织,于本月4日,一起向总理访华办公室递交公开信,呼吁中国当局释放包括刘晓波、艾未未及玉山江(Huseyin Celil)等10个“良心犯人”。

周盛康称,虽知加方在人权问题上,对中国影响微乎其微,但仍望总理在今次访问时,敦促中国政府正视人权问题。

哈珀于本月7日至11日访问中国北京、广州和重庆。随团除有5位部长外,还有40人的工商界代表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