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201/虽遭遇罢工,约克郡公车去年乘车人次仍成长

世界日报/即使约克郡约60%的公车线路,自2011年10月24日起罢工,让乘客于11月、12月整整两个月,在过半路线上无公车可搭,但根据约克郡公车局日前公布的2011年乘客数量报告显示,2011年约克郡的公车族人数仍然增长。

整体而言,约克郡公车2011年的乘客总数为1980万人次,即使2011年最后2个月遭遇罢工,但与2010年相较,仍然增长1.9%。

在2011年10月24日罢工之前,原本当年的目标是要达到2180万人次的乘客。而罢工期间,虽有约60%的公车停驶,但2011年的11月及12月乘客的流失人次,却并未超过40%。

其中Viva停驶期间,99号央街线路巴士于2011年12月的乘客人次上升达到115%,也因此使得公车局在Viva巴士的走道之间,必需另行改装,以解决乘客增多的问题。

2011年12月,乘客人次增多的问题,也同样发生在91号湾景线路巴士,乘客人次增加30%;3号康山─约克大学线路巴士,乘客人次也增加将近40%;位于新市的520号以及521号社区巴士,乘客人次则暴增55%。

在2012年1月28日罢工告一段落之后,全郡各地公车可望于一周内陆续恢复常态。约克郡政府也为避免全郡公车乘客人次可能锐减10%甚至更多,因此也已承诺民众可免费搭乘全郡各路线公车近两个月。

市民可免费乘搭约克公车两个月

星岛日报/约克区公车服务经过三个月罢工停驶后,将于周六恢复服务,约克区域议会主席费殊(Bill Fisch)宣布,由周六(4日)开始至3月31日共八个星期,乘客可以免费乘搭约克区公车。

经过三个月公车罢工行动,约克区公车预料乘客量会下跌。费殊指出,如果区内市民以前是使用约克区公车服务,则非常欢迎市民重新再乘坐约克区公车,如果以前从未尝试乘坐约克区公车,市民可以在这两个月免费乘车期间,一尝约克区公车所提供服务。

这次免费乘车安排包括约克区公车(YRT)及Viva巴士,Dial-a-Ride、Mobility Plus、GO系统的69号线Sutton巴士和多伦多公车局(TTC)在约克区提供的服务。

倘若乘客购买了二月份的月票,在免费乘车安排结束后,月票在4月份仍然有效使用,月票持有人亦可持月票到High Tech Road 50号的YRT总部办理全数退款。

本周六起,巴士服务将陆续回复正常,至下周一将有96%路线正常服务。由于TOK运输公司将会替代First Transit提供北部路线服务,需要一些时间北部路线才能全面正常运作。

至于Viva蓝色线及紫色线巴士,以及纽马克市央街98路线及Davis 55号线;由Miller Transit提供的7号公路巴士服务、Leslie Street及其他主要公路巴士服务亦于周六恢复行驶。

GO穿梭巴士及其他行走皇帝镇、Aurora、纽马克及Georgina的巴士将于下周一恢复。详细巴士服务资料可登入yrt.ca网页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