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129/艾灵顿路士嘉堡跨城交通 省府认定应负责设计和建设

明报/多市的“艾灵顿路——士嘉堡跨城线”(Eglinton-Scarborough Crosstown Line)工程,是由省府资助82亿元的一项重要城市交通工程。省府认为,既然自己是出资方,当然要负责设计和建设,等建好之后交给多市公车局使用就好。

但公车局日前提出异议,称出于标准考量,应该由公车局从头到尾包揽规划、设计、调整和建设的所有环节。

公车局新闻官罗斯(Brad Ross)表示:“我们不赞同让第三方插手设计和建造工作,然后把完工的线路交给我们使用。因为我们要符合标准,如果采取这样的方式,会延误工程交付使用的时间。”

在罗斯看来,代表省府进行拨款和规划工作的Metrolinx 部门,只需把省府的拨款交给公车局,然后由公车局完成规划、设计、调整和建设的所有环节。但公车局这个想法与省府的计划完全矛盾。

Metrolinx 在其网站上介绍称,“本部门不但要为工程获得环保许可,还要负责设计、协调、计划、建设和实施的工作。”而且,这项巨额拨款还涉及到安省政府基建厅。

基建厅职责是吸引公营或私营企业参与大型工程建设,因此过往的工程,基建厅都喜欢将工程外包给私营企业,觉得私营企业的专业人才,比公车局一类的公营部门办公室内仅会“纸上谈兵”的工程师强。而且工程交给私营企业,不但工程速度更高,成本还更低。

这条跨城线还面临另外2大问题。自从市长福特上任以来,曾要求将整条线路全部设计成地铁线,公车局主席丝廷丝希望将东段部分设计成地上轻轨,以节省资金用于雪柏路地铁线和芬治路快速线。

已订182节列车成烫手山芋

另一个问题是,之前多市向庞巴迪公司订购了182节轻轨列车的车厢,准备用在总长52公里的地上轻轨线上。

但现在福特市长已经将地上轻轨线的计划几乎全部推倒,这182节车厢就成了烫手的山芋。这些问题将在下个月的公车局会议上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