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126/清除新轻铁建议唯一障碍 要为市长找下台阶

星岛日报/公车局主席斯汀兹(karen Stintz)的新轻铁建议可说已成定案,唯一的障碍,是如何为一直矢口要兴建地铁的福特市长寻找下台阶。

周三,市议会内,左、中、右议员,由反对福特的,以至福特的追随者,都支持斯汀兹的建议。她的建议是将原定的Eglinton LRT计划部分由地底移上地面。这样便可以节省高达20亿元的资金,可以用于雪柏支线扩建工程,至少可以加建一个车站、及在芬治大道西增建若干轻铁。

市议员派克(John Parker)是福特亲密战友,也是公车局委员。他表示:“计划去马的机会很高。”

省长麦坚迪及都市连通主席浦立德(Robert Prichard)周三表示,这点没有问题,只要市议会通过便成。

在这问题上,市长至今都没有公开表态,但接近市长的人士透露,为了破解窘境,闭门密斟已经在进行中。福特一名心腹表示:“基本上,我们都同意地铁计划是一大错误、脱离现实。我们只是设法让福特面子好过一点。”

消息人士说,福特对这样妥协感到不快。政策主管杜凯尔(Mark Towhey)本周初透露,市府仍然在研究目前的地底工程。福特的一名行政人员称:“他做事很有原则。他要兴建地铁,要履行承诺。”可是,福特已无选择余地。

无法融资料成最佳借口

周五,张金仪(Gordon Chong)将会为雪柏支线提交融资安排报告;预料报告书结论是无法融资。几名右翼议员称,张金仪这份报告正好作为福特的下台阶。连福特的重要盟友马模尼堤(Giorgio Mammoliti)也表示:“既然张金仪也说找不到私人投资者,那便要仔细研究。我的看法是,市府应该兴建地铁;但假如地铁不可行,那么可以轻铁取代。”

福特一向都反对地面上行走火车。他竞选市长时,曾承诺兴建地铁。上任后不久,便宣布轻铁计划死亡。2011年3月,市长、安省、都市连通签署了“没有约束力”的谅解备忘录,让福特可以进行他的计划。这份协议主要是将全长20公里长的Eglinton LRT线移到地底(大约一半原来是在地面上的)、芬治大道轻铁被取消、将雪柏大道的地面延长线取消,以便兴建地铁。

省长周三表示:“我们已经签署谅解备忘录的,也会按照协议而行。除非省府收到正式建议书,否则会按协议行事。”

派克及其他支持新建议的人指出,谅解备忘录已声明“没有约束力”,任何最终协议须得市议会通过。

资料来源:星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