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1112/占领移入私人地 福特何来权力去清场?

明报/“占领多伦多”行动进行接近一个月,几百名示威者继续占领市中心St. James公园,不过近日发生附近商户投诉占领行动扰民的事件,多伦多市政府亦准备进行清场行动。对此很多运动参与者都不大担心运动前景,声言市长福特早前的言论只是炒作。他们现时最担心的是严冬的来临。

清场问题不如想像中简单,被占领的St. James公园部份土地属于旁边大教堂,为私人地方,而大教堂方面早已表明支持示威者的和平占领行为,昨日现场所见,教堂旁边的土地冒出了多个帐幕,还有工会早前赠送的蒙古包。

占领者曹先生表示,警方一旦清场,占领者可立刻跑到私人土地上,但众多帐篷就会被充公,“不过我们的食物帐篷等都在教堂 土地上,他们不能移走。”他又透露占领者或会成立一个特别委员会,负责应对清场行动。

除市政府外,有St. James公园附近商户也对占领行动愈发不满。前晚公园附近社区多个商户代表和社区人士在Adelaide Street East一间食蚝餐厅举行会议,商讨对策,原本预计市长福特会出席,但是他最终“甩底”。该餐厅东主曾大力抨击占领行 动令他蒙受损失。

对此有占领者表示餐厅东主无理取闹,“那间餐厅这两年的生意下滑,他便藉此机会将占领运动当作代罪羔羊。”更有人声称这 些反对他们的商户当中,很多员工都不一定与老板持相同意见。不过有曾于前晚在商户会议后,与该餐厅东主接触的示威代表指出,东主本人非常乐意稍后到公园内,与占领者进行磋商。

多间位处在St. James公园附近街道上的商户均表示,不认为生意受到影响,也不觉得有异味从公园传出。只有在一间日本餐厅任职的员工 指出,占领行动影响他们晚市生意,不过担心市府一旦清场,会造成更大的问题。

另外,一名在教堂街肉食铺的员工表示,只要示威和平进行,便没有问题,而在公园附近工作的Ken Dillon强调,虽然公司生意完全不受影响,但抱怨自占领行动开始,他再无法到公园吃午餐。

在King Street East 一间高级餐厅任职的Rosaire则认为市府应清场,“当公众在公共地方行走时觉得紧张,这便有问题。我曾到过公园里去,觉得挺紧张的,而且我不清楚他们想要什么… 简单来说,如果我住在 这里,我不希望看见他们在对面街道一直待着。”不过他表示餐厅生意额没有下跌,只是有不少顾客表达对占领运动的忧虑,和关心订座安排有否 受影响。

但有占领者对商户的忧 虑不以为然。作为占领行动活跃份子的曹先生,认为他们根本没有对附近人士构成滋扰。“如果我们真的太吵闹,首先受影响的肯定是其他在睡觉 的占领者,但当中很多人都不好惹的。”

他指出示威人士曾派代表向周边商户示好,而一间位处Jarvis Street夹King Street East街角的连锁咖啡店也支 持占领行动,“因为我们也带给他们很多生意吧!”他笑着说。另一名占领行动活跃人士Kevin Konnyu指出,现在每星期都有上至大学生,下至小学生的群体来观摩,认为公众应参与占领行动会议,表达对行动的忧虑或意见,“如果学生也可以来这里,为什么还会有人感到恐惧呢?”

在占领运动大本营St. James 公园, 参与者继续搭建帐篷和安排物资分配,有工作人员透露,他们刚设立一个专门应付严寒的委员会,帮助示威者度过冬天。不过常常在公园小山坡上画标 语的Andrew Logan Mackellar表示,相对于市府和警察清场,他更害怕冬天到来,“只要开始下大雪,我便会离开公园,到外面找地方住。”

驱逐占领行动示威者 哈市清场拆营拘14人

(哈利法克斯11日加新社电)警方周五出动,在哈利法克斯市中心1个公园拆除营帐,驱逐占领斯高沙省运动的示威者,拘捕14人。

哈利法克斯地区警察总长比兹利(Frank Beazley),警方多数控告14人阻碍警察执行城市附例,清理示威营地。

市府周五向维多利亚公园的示威者发出通告,指他们违反城市附例,警方随后到场。

哈利法克斯市附例说,人们未经市政府书面批准,不能在市政公园扎营。

比兹利说:“市府周五早上给他们通告,我们进去,并与他们晤面,安排如何撤出公园。数小时后,还没有行动,没有人听从我们的指示。所以,我们的用意是进去,移开营帐。”

他又说,有人反抗,所以被捕。

比兹利说:“一些人开始反抗,有人开始挑衅警方。

“人们开始站在帐篷边,开始挑衅警察。”

比兹利指出,以后示威者不能在任何市政公园扎营。那些公园包括市中心大游行广场,示威者曾在那里扎营,后来同意撤出广场,为国殇日腾出场地,转到维多利亚公园扎营。

警方周五采取行动清场,他们进入维多利亚公园,拆下营帐,把示威者的个人物品放进绿色垃圾袋,一些扎营者在场围观。

大约200人在公园聚集,示威者也拆除十几个帐篷,用小型客货车载走,向邻近1间教堂进发。1名示威者说,他们会在教堂聚首,磋商下一步行动。当局已说,他们不能返回大游行广场。

夜幕低垂,示威者喊叫多个口号,矛头直指哈利法克斯市长(凯利Peter Kelly),因为他发出驱逐令。

他们高声喊叫:“凯利,凯利,无耻!来、来、来,拆营帐。”

24岁女示威者肯尼迪(Kaley Kennedy)说,凯利和一些退伍军人最近与他们会面,劝告他们退出公园,为国殇日腾出场地,他“谈判心怀恶意”,她感到失望。 

肯尼迪在示威场地说:“那是侵犯我们和平结社、自由言论的权利,我希望哈利法克斯人这么看,……我认为占领运动今天赢得声势。”

凯利说,示威者已表明立场,要说的都说了。他说:“市议会和公众都有尊重和平示威、和平结社,可是扎营已到尾声。我们的公园为大众而设,不是一些人的不受管营地。”

凯利还表示,附例适用于公园,也适用于大游行广场。“示威者离开大游行广场后,我们已努力恢复公园状态,到公众要求的水平。人们不得在大游行广场,或是其他的市政公园扎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