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1004/安省车保全国最贵 自由竞争较公营具效率

星岛日报/加国公共政策智库费沙学会(Fraser Institute)最新研究指出,被公营汽车保险垄断的卑诗省、沙省和缅省,属于全国车保收费最高的部份地区。以2009年计(现时能够取得的最新数据),卑诗省车保平均收费1,113元,沙省1,049元,缅省1,027元;至于全国车保收费最高的是安省(1,281元),最低是魁省(642元)。

费沙学会金融政策研究中心主管莫轩特拿(Neil Mohindra)是2011年“加国汽车保险个人开支及负担能力”(Personal Cost and Affordability of Automobile Insurance in Canada)报告共同撰写人。

他指出,最近多次报告的结果均显示,由受规管和竞争激烈市场提供的车保,较公营车保更具效率。虽则安省平均车保收费最高,那全因诈骗严重,导致每辆汽车保费相应提高,另外保险收费额的制定,最低责任保险额以及意外补偿法例均相当严格。

研究提到,安省车保诈骗情况猖獗,调查员指有组织犯罪集团已令多伦多成为该类诈骗案的集中地。安省2009年11月宣布多项改革,降低部份项目的最低补偿额。

魁省一直是公营车保省份中保险收费最低者,莫轩特拿解释说,魁省的公营车保规定只销售基本保险项目,至于各项选择项目则全部由私营公司提供。该省同时规定,不容许车祸中受伤一方因伤向犯错一方索偿或额外索赔,亦规定要较其他省份的身体受伤受保额和第三者责任保额低。

爱德华王子岛车保收费是继魁省之后第二低(695元),接着是纽宾士域省(728元),新省(736元),纽芬兰拉布拉多省和亚省收费同是749元。

研究指出,有证据证明,部份省份中包括非驾驶者在内的纳税人,是在津贴公营车保机构,魁省情况最严重,2009年达26亿元,相当于魁省每名成年居民要负担417元。卑诗省纳税人则是透过一项基建支出计划去协助卑诗省保险公司。

莫轩特拿表示,只要私营车保业是容许公开竞争以及让消费者的选择获得保障,汽车保险业获得利润,并非是透过提高收费,而是因为有成功的索赔程序管理,收费多寡有策略,顾客服务周到以及营运管理出色等。

换言之,卑诗省、沙省和缅省的驾车人士应该质问政府,为何限制省民的选择,同时强迫他们购买没必的较高车保。

资料来源:CNW

安省车保费全国最高
设最低第三保规限 赔偿诈骗多

明报/加国右倾智囊机构菲沙学会(Fraser Institute)昨发表研究报告表示,因赔偿诈骗较多,安省汽车保险费全国最高。

报告又指出,本国3个由政府经营及垄断汽车保险业的省份,包括卑诗省、沙省及缅省,其投保人的保费平均较其他省份高,理由是垄断经营方式较市场竞争方式缺乏效率。

魁省汽车保险费最低

该报告撰写人之一Neil Mohindra指出,唯一例外的是安省,安省的保费全国最高,是因为安省的赔偿诈骗较多,引致赔偿费高,同时是由于有最低第三保规限和有意外津贴法例。安省于2009年11月修改规例,减少医疗赔偿费之后,投保人应可于2010年见到保费减少。

菲沙学会称,于2009年,卑诗省的每年平均保费是1113元,沙省及缅省则分别是1049及1027元。

安省是全国最高的1281元,魁省则是全国最低,平均只付642元。

Neil Mohindra说,由于魁省的政府垄断经营只涉及投保最基本的汽车保险,其余可选择部份由私人公司经营,同时该省推行交通意外“无错”系统,不容许意外伤者提出额外赔偿诉讼,加上该省的医疗及第三保赔偿都较其他省份低,故令到该省的保费全国最低。

其余省份之中,爱德华王子岛的保费全国第二最低,是695元;跟着是纽宾士域省的728元,斯高沙省是736元,纽芬兰和纳伯多省及阿省则平均是749元。

该报告续称,政府有份参与经营汽车保险的省份,一般纳税人要承受负担,例如魁省于2009年便出现26亿元赤字,平均每名成人要付出417元。卑诗省纳税人则通过基建支出计划,间接地津贴卑诗省保险公司 (ICB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