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907/中国热钱视大多伦多为避风港 推动地产市道稳步上升

星岛日报/林敬慈(Richard Ling)深知,有些亚洲豪客的品位特殊,要高人一等。

在Harvey Kalle Real Estate地产公司工作的林敬慈最近建议一名客户参观湾景大道(Bayview Avenue)及约克米尔(York Mills)一带的豪华公寓大厦,开价是1,800万元。他说,该公寓大厦的上流社会风格不张扬,顾客希望能更加华丽,像白宫一样。

在密西沙加创下725万元纪录的道顿路(Doulton Drive)房子才叫华丽,中国投资者买下的14,000平方尺现代房屋无所不用其极地炫耀财富。林敬慈说,屋内到处是大理石,亮得要戴上太阳眼镜,有如宝来坞(Bollywood)场景。他表示,停在门厅的黄色法拉利(Ferrari)促成了交易,因为从事钢铁业的买主也热衷收藏该型跑车。

全球第二大经济体的人民正在光顾多伦多的高级物业,中国投资者是昂贵的伦敦市中心物业今年来最大的买家,雪梨的新开发物业也有六成落入他们手中,但温哥华人指责他们令物业平均价格每年上涨25%。

在密市创下725万元纪录

加拿大央行行长卡尼说过,亚洲财富将温哥华物业价格推高到极端水准。

温哥华的一般平房价格超过100万元而耸人听闻,但多伦多也引人注意。Landcor顾问公司最近的报告说,北京大力遏制房市过热后,中产阶级将累积财富移往加拿大、澳洲等海外避风港,并集中在温哥华及多伦多等大都会。Barclay Wealth指出,2007年时,中国有22,000个家庭拥过百万资产,2017年时会增加到409,000个。

多伦多物业价格无法跟香港相提并论,中国买家去年以5,700万元买下6,000平方尺的顶楼单位,创下尺价9,000元的世界纪录。

亚洲买主在多伦多的纪录包括,以超过1,000万元买下Ritz Carlton顶楼,已废弃的1 Bloor开发案的顶楼也是亚洲买主预订,价格是2,500万元。

物业买卖不记录投资者国籍,但内幕人士表示,多伦多市场有许多来自亚洲的外国投资。

名列世界五大的中国投资公司(China Investment Corp.)主权基金去年在多伦多开设第一个非亚洲办公室,该基金拥有3,320亿资产。分析师认为,尽管经济动荡冲击股市,物业市场所受影响多半不大,因为外国投资者认为本地是安全的避风港。

中国打击炒楼 促买家热衷外国物业

负责销售彼得街(Peter Street)共管公寓的Milborne Real Estate Inc.副总裁郑启钊(Johnson Cheng)针对亚洲市场,春天时在《星岛日报》及《明报》刊登广告。他估计亚洲买家占55-60%,多数来自中国,有些人还组成物业采购团,除了游览尼亚加拉瀑布外,就是为了买楼。

郑启钊说,加拿大接纳多元族裔,多伦多有北美最大的华裔族群。一次买两、三个公寓单位的投资者并不罕见,许多是企业家的80后子女,从未吃过苦。

24岁的朱吉蒂(译音,Kitty Zhu)今年跟父亲买下市中心的两个豪华公寓单位,自己还住在去年买的第三间物业。从上海来加拿大学英语的她说,他们认为多伦多适合投资,生活方式很好,比中国安静。价格虽逐渐上涨,仍比中国或香港可以接受。

郑启钊指出,亚洲投资者愈来愈精明,他们会买下安省的绿带土地,等待未来的开发计划。

加拿大在2009年获得中国批准为旅游目的地是投资热潮主因,北京打击物业投机也促成中国人热衷外国物业。

北京物业价格去年上涨28%,上海也上涨26%,当局现在规定,五年内转手的物业要课税5.5%。

Collier的报告说,中国买主不愿钱财露眼,难以得知真正投资数额,加拿大又欠缺统计,所以真相并不清除。许多报告声称有众多亚洲买主,实际上他们是本地居民,并非外国人。尤其是多伦多,可能是华裔加拿大人热衷于买物业。

资料来源:星报

多城地产备受世界富豪青睐 中国大款投资不必大惊小怪

星岛日报/恒生地产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黄柱认为,目前世界上最多人及最有钱的人是中国人。所以中国的超级富豪在大多伦多地区投资超级贵重物业,是正常的大势所趋,应该欢迎更多中国有钱人来多伦多投资超级豪宅。

黄柱表示,目前发展最快的国家是中国,最有钱的亦是中国,有钱人最多的国家亦是中国。多伦多的中国移民很多,故吸引到有能力投资的中国买家在大多伦多地区购置超级名贵物业,是很正常亦无问题,不用大惊小怪。

黄柱表示,任何人只要有钱,都可以在世界任何一个城市投资超级豪宅。超级富豪来自全世界,80年代日本最富有,所以日本人当年在世界各地投资贵重物业,包括多伦多亦是盛极一时。而今日欧洲经济不景,论富有及人口的多,当然是中国莫属。所以中国超级富豪及大企业家在多伦多选购超级豪宅实正常不过。可能,近年有不少中国富人在多伦多投资超级豪宅,且情况持续走俏,令到传媒觉得好特别。其实在地产界来看,每个年代都有不同国家族裔的超级富人出现,在世界各地投资贵重物业,包括多伦多,实在是最正面不过的市场现象,绝对不是一个问题。

RE/MAX金牌地产经纪萧良杰认为,大多伦多地区超级名贵物业,不尽是来自中国的买家或投资者,因为俄罗斯、中东、非洲的超级富豪及热钱,亦是本地超级豪宅的主要投资者。

萧良杰表示,大多伦多地区的超级豪宅物业,来自中国的买家及投资者只是其中一部份。其实,因为中东局势动荡,如埃及、约旦、伊朗的政治不稳。非洲同样不时爆发战争及暴乱,令中东及非洲的超级富豪和大企业家,纷纷在欧洲、美国及加拿大等地置业保值,多伦多的超级名贵豪宅物业,亦是他们追捧的对象之一。另外,俄罗斯富可敌国的超级富豪,亦有很多选择在大多伦多投资超级贵重物业。

萧良杰表示,至于中国超级有钱的投资者,亦看好多伦多的超级名贵物业,所以富有的中国人亦争相在多伦多购置数百万元至千万元不等的名贵物业着实不少。中国的买家或投资者,不少选择湾景大道一带的超级豪宅及市中心的超级富华公寓大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