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907/开车打手机 今年已酿5000车祸

明报/安省政府禁止司机在驾驶时使用手提电话的法例虽已实施了一段时间,但仍有省民无视道路安全与法律。

省警今年到目前为止,已初步确定有多达5,000宗撞车意外,是与司机在驾驶时使用手提电话分心所致。有见及此,当局将于下周一起,推行今年以来第3次为期一周的严打行动。

去年同期,省警调查了约55宗因为司机注意力不集中而导致的夺命交通意外;今年则只有35宗。但截至今年7月31日为止,省警则已发出近万张与司机分心的告票,是去年同期的2倍。

发近万告票 去年同期2倍

省警决定于9月12日至18日期间,推行一个名为“Phone in One Hand, Ticket in the Other”的严打行动。

当局选择9月中采取行动,是考虑到该段时间正处于开学高峰期,数以万计的学生会回校上课,学童不管上落校巴,又或步行返校时,横过马路,司机都必须打醒十二分精神。

安省交通安全及营运支援部副专员Larry Beechey称,严打行动旨在令司机知道,他们随时都有被警方逮的可能,令他们自觉地遵守交通规则。

根据公路交通法,司机在驾驶时若手持手提电话,可罚款155元;开车时观看电视或电影,则罚款110元。其他形式的分心驾驶则会被控以不小心驾驶罪名,罚款由400元至2,000元不等,吊销驾驶执照最高2年,或入狱半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