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824/大多区楼市炽热不减 皇银满银调高住宅按揭利率

7月新柏文销量按年增36% 多市低层新屋交易飙升90%

明报/大多伦多地区的屋价上涨大家多多少少都知道,但地产机构给出的实际数字,可能还是会超出许多人的想像。据昨天发表的报告称,大多伦多地区今年7月的新房销售量又再增长,其中柏文类房屋的销量比去年同期更猛增36.1%。

发表这篇报告的是建筑业及土地发展协会(Building Industry and Land Development)。该协会在报道中称,多伦多市周边的905地区,因为今年7月低层新物业(独立屋、半独立屋或镇屋)销售比去年同期增长达64%,再加上这一地区的高层住房销售增长也有将近20%,因此取得了这样令人惊讶的成绩。

协会主席迪普伊(Stephen Dupuis)表示:“今年夏季的房屋销售就从未出现过滞销。今年6月已经比去年同期增长了64%,7月也有36%的增长,预计8月的销售情况也一样良好,甚至会更好。”迪普伊尤其点出市场对低层物业的追捧。“新的低层物业数量一直供不应求,而这一类房屋是多伦多市周边区域销售的主力,现在新屋落成增多,正好满足了这个需求。”

多伦多市新建低层物业的销售增长是90.5%,新建柏文物业销售增长为30.3%。而约克区低层物业的销售增长为65.6%,柏文物业增长高达132.4%。

荷顿低层物业飙3倍 杜兰减11%

但这两处地方与荷顿区相比就显得小巫见大巫。荷顿区新建低层物业的销售增长高达305.4%,柏文物业销售的增长也有214.3%。

不过并不是所有地方的物业销售都有增长。杜兰区域低层物业销售竟然出现负增长,减少幅度分别为11.5%。而皮尔区域的低层物业销售虽然有55.9%的增长,但柏文销售却出现89.2%的负增长。此外据道明银行公布的数据显示,加拿大的再次购房者中,有约三分之二的人购买的是更大更豪华的房屋,而且搬入新屋的时间往往都比原计划要早。

皇银满银调高住宅按揭利率

星岛日报/皇家银行(Royal Bank of Canada)宣布调高名下浮动住宅按揭利率,藉以反映借贷成本上升。

该家全国最大银行周二表示,将会调高5年期浮动定期按揭(variable closed mortgage)利率0.2厘,周三(今天)起生效。那促使该项按揭利率升至3厘,与该行的最优惠利率看齐。

满地可银行(Bank of Montreal)亦追随皇银做法,将5年期浮动定期按揭调高至3厘,增幅为0.15厘。

皇银并将名下特别浮动按揭利率(special variable rate mortgage)同样调高0.2厘,升至2.55厘,相等于最优惠利率减0.45厘。

各项浮动按揭利率一般均与加拿大中央银行的基准利率互相连系。

这次情况而言,很多财经人士预期加国央行将会维持主要隔夜利率不变之际,皇银却宣布有关的调高利率安排。

皇银发言人在电邮中表示:“浮动按揭利率定价相对最优惠利率在加国央行没有作出相应改动情况下有所改变,这并非首见。”发言人续称:“央行利率水平只是多项定价决定因素之一。”

由于市场愈来愈担忧美国及欧洲债务问题,债券利率近期不断上升。借款人要求更高息口,藉以弥补不明朗全球经济所带来的风险上升情况。

那促使银行为他们的按揭业务运作进行融资时变得更为昂贵。

皇银表示:“按揭利率均与各银行天天改变的资金成本互相联系。基于全球经济担忧,各银行的资金成本正在不断上升。”

该行续称:“尽管我们已推迟将该些高企成本转嫁到我们客户身上,但现在是时候调高这些按揭利率。”

加国大型银行通常都会同步调整名下的浮动按揭利率,但竞争压力或会迫使部分银行维持浮动利率不变,藉以吸引顾客。

各银行目前均感觉受到绷紧的毛利率挤压,尤其利率水平预期直至明年底前仍将维持低企。

皇银将于本周五公布第三季业绩。

资料来源:星报、加通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