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817/海空军冠“皇家”衔头 与昔日辉煌历史相连

星岛日报/退伍军人认为加拿大部队中的空军和海军冠以“皇家”的衔头唤起他们过去的光辉日子,但历史学家担心此举可能引起魁北克人不满。

国防部长马逵(Peter MacKay)周二在哈里法斯(Halifax)宣布海军和空军司令部(Maritime and Air Commands)将分别称为皇家加拿大海军(Royal Canadian Navy)和皇家加拿大空军(Royal Canadian Air Force)。

传统上只有个别军团使用“皇家”的字眼。

马逵说:“这是今时今日穿着制服的男女与过去辉煌历史与传统联联系起来的方法。”

地面部队司令部将称为加拿大陆军(Canadian Army)。

76岁的海军退伍军人京士顿(Gaylord Kingston)盛赞保守党的措施,但海军历史学家施马曼(David Zimmerman)表示担心恢复使用皇室标志可能加深加拿大操英语人士与操法语人士之间的分歧。

施马曼接受访问时说:“在魁省,不是很多人喜欢与皇室联系,而且海军有很多操法语加拿大人。”

马逵宣布措施后数小时,社交网站上流传着的法语评论极尽挖苦能事。自称是主权主义者的罗伯特(Sebastien Robert)取笑说:“现在我们有皇家的缺陷兼生锈潜水艇。”

渥太华大学历史教授安克狄(Pierre Anctil)认为周二宣布的措施意味加拿大改变代表国家的标志,是一种新政策,使操法语人士难以接受。

在维多利亚大学(University of Victoria)教授历史课程的施马曼怀疑个中有政治动机。他说:“此举可令拥护皇室、坚持传统的保守份子感到好一点。”

马逵维护政府的决定,表示不这样做等于莫视加拿大历史。他同时透露军人的制服也略改变,例如肩膊的徽章加上“R(皇家)”字眼。

新民主党国防评论员夏里斯(Jack Harris)表示他所属的政党反对使用“皇家”的字眼,因为此举可能分裂加拿大人。

当记者不断要求马逵说明改变军队称呼的代价时,马逵回应说:“如果你想的话,你可以列出代价,对我来说是无价的。”

资料来源:加通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