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814/加国小城镇面临生存危机

加通社满地可13日电/加拿大小镇面临着痛苦的生存困境,小镇居民对严峻的现实非常熟悉:人口减少、人口老化、年轻人逃往城市、基础设施欠缺、高失业率。

有些小镇正努力扭转这个局势。他们知道面临着成堆的不利因素。最近一次的人口普查数据显示,农村人口首次跌落到全国人口的20%,有些最偏远地区的人口减少最多。

尽管生存前景黯淡,但一些小镇居民正靠着创意性思维和古老的社区精神,努力与现实抗争。最小型乡镇的居民面临的挑战最严峻,譬如,魁北克80%被列入衰弱乡镇的人口,少于800人。

人口减少,意味很多乡镇为居民提供的基本服务都成为问题。乡镇政府不仅很难保证道路系统、下水道系统、学校正常运转,甚至连杂货店、供给汽油都成问题。

人口440人的魁省Notre-Dame-de-Ham镇居民,购买一袋牛奶须到镇外往返25公里的地方去。镇长将该镇描述成一个没有产业、没有服务的小镇,该镇现在正要设立一个“一站式”的商店。Notre-Dame-de-Ham镇97名居民出资3万5000元,拟设立一个包括便利店、餐馆、加油站在内的“一站式”商店。

满地可协和大学教授瑞墨说,一个乡镇生存能力,更多地依赖于居民的才智和民众的努力。他以亚伯达省383人的Warner镇为例,该镇利用一个破旧的体育馆和一名当地教练、成立了一个女子冰球队,该冰球队后来在全国打出成绩和名声。

魁省的Cap-a-l’Aigle镇和安省北部伊利湖(Elliot Lake)的小镇都利用自身条件,转变成一个退休的社区。

诺瓦斯高沙省Springhill镇则把矿难旧址变成一个地热来源。魁北克城东北驱车两小时的一个800人小镇─St-Gabriel-Lalemont镇,希望将自己变成魁省的苹果首都。

St-Gabriel-Lalemont镇两年前开始了一个称为“鲜花、苹果树、果园”的项目。该镇发动自愿者在乡镇的草坪和花园内种植鲜花和装饰性苹果树,还在七个果园内种植供出售的苹果树,有些苹果树数魁省其他地方没有的品质。

该镇居民希望,这个项目能够为镇上带来就业机会,譬如,鲜花和果树种植、售卖,苹果加工成果酱、果冻、果汁,吸引观光客。

但光靠聪明才智还不够,每个乡镇都缺钱,St-Gabriel-Lalemont镇的苹果项目需要资金16万3000元,该镇居民无法靠自己募集。同样情形,魁省Notre-Dame-de-Ham镇居民为“一站式”商店募集到3万5000元,但是这不足整个项目耗费的零头。这些乡镇的项目需要来自个人捐赠、自愿者、乡镇政府拨款和省政府出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