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805/多元文化虽根深蒂固 加排外情绪犹存

明报/专家说,加拿大有根深蒂固的多元文化基础,挪威屠杀案背后的反移民信息,看来在加国并不构成威胁。但国内仇恨罪案和负面政治言论的增加,也在发出警示信号,不能忽视种族和排外情绪的存在。

安省理工大学(University of Ontario Institute of Technology)社会科学和人文系副主任派里(Barbara Perry)说,国民不可沾沾自喜的自信。她说,国内一些地区特别是魁省和加西,也有反对人口组成改变的力量,如同欧洲,特别是北欧。

加国在1971年成为全球首个国家,宣布多元文化为官方国策,并在1988年的《加拿大多元文化法》,和《人权自由宪章》第27章中予以体现。但多元文化的根基在建国初期已经萌芽,加拿大的3大建国文化:原住民、英国和法国,很快有来自全球的定居者加入。到今天,多元文化是国民国家身分的试金石,也是全国国民的骄傲。

一些专家说,加拿大的多元文化特性,能够阻挡类似挪威杀手布雷维克(Anders Behring Breivik)的仇恨。怀雅逊大学(Ryerson University)社区研究系主任乔治(Usha George)说:“加拿大是避风港,在世界上非常独特,因为公众理解移民对本国的重要。”

但派里说,尽管有多元文化的官方政策,加国仍有长期种族主义和排外历史。尤其自上世纪60年代以来,移民的肤色发生明显变化。

仇恨罪案增是证据

据统计局数字,2009年警方接报的仇恨罪案,比上年增42%,此前1年增幅为35%。其中54%的罪案动机是种族、29%为宗教、13%为性取向。

专家说,尽管加国有根深蒂固的多元文化政策,威胁依然存在,仇恨组织在网络的活动、仇恨罪案的增加,都是证据。前加拿大保安情报局(CSIS)探员杰尼奥─卡崔雅(Michel Juneau-Katsuya)说:“加拿大目前有10到20个团体,被我们视作白人至上主义者,即新纳粹分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