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705/达赖喇嘛抵美访问 接班人撰文呼吁北京移交西藏统治权

多维新闻/西藏流亡领袖达赖喇嘛7月5日抵达美国,预计从6日开始在华府地区举行为期10天的藏传佛教“时轮金刚真言与灌顶仪式(Kalachakra Tantra Rite of Initiation)”。同日,即将接替达赖政治职位的洛桑森格(Lobsang Sangay)在美报撰文,呼吁北京移交对西藏的统治权,以赢得信誉和提升中国国家形象。

达赖喇嘛此次是奥巴马上任后的第三次美国行。2009年10月,达赖在美国访问5天未收到奥巴马接见,那是18年来达赖喇嘛在访问华盛顿期间首次不获美国总统的接见。2010年2月,达赖在美国为期10天的访问受到白宫的“低调”接待。两次访问均遭到美国国会等针对奥巴马的强烈批评,前一次是被批向中国施软,后一次是被批奥巴马接见达赖“毫不光彩”。

据称,此次美国“法事”结束后,达赖将回到印度,随后前往法国,继续说教。

达赖选定在华府地区举行“法事”有深意

2011年达赖访美日程和最近前两次均有差别。2010年达赖访美行程当中受到奥巴马总统和希拉里国务卿的接见,并在洛杉矶发飙了。而此次访美主要是进行“藏传佛教仪式”,即“时轮金刚大灌顶” 。达赖喇嘛被认为是少有的最擅长主持这一“法事”的人之一。而且,这也是他第5次在美国举行此类宗教仪式,地点在威瑞森中心(Verizon Center),票价从每日35美元至475美元不等,预计最多将吸引100,000人。

多年来,达赖喇嘛一直都在讲自己想退出政坛、专注宗教事务。但是,即便西藏流亡政府今年3月选出新总理,达赖仍然是全国藏人身份认同的标识。达赖好友及西藏问题专家瑟曼(Robert Thurman)称,达赖周围的人都知道,达赖本人希望能够在全球权力政治中担当一名“政治观察家”,这样他表述观点就会更趋自由和愉悦。

但是,许多人看来,达赖特意选择在头号超级强国首都举行旨在“调节分裂”的宗教仪式具有“重大意义”。甚至有人认为,达赖喇嘛在华府地区就行的这次“时轮金刚大灌顶”将给美国政坛带去些许希望,尤其对于华府那些纠结于国债、战争、环境危机以及恐怖主义的官员,这种仪式可以告诉他们如何从根本上应对分歧。另外,2011年恰逢9·11时间10周年,此时达赖选择在华盛顿举行该仪式才具有最重要意义,而且仪式首日便是达赖76岁生日。组织此次仪式的美国首都地区西藏协会(the Capital Area Tibetan Association)也强调华府地区作为该宗教仪式选址的重要性,称“如果在这里(华盛顿)有一粒富有灵性的种子,它生长后必会产生影响。”

洛桑森格呼吁北京移交西藏统治权

即将在今年8月正式接替达赖喇嘛政治职位的洛桑森格(Lobsang Sangay)一周前希望奥巴马欢迎达赖访美。他当时表示:“我敦促奥巴马加大支持力度,寻找和平解决方案,结束(中共对)西藏的占领和对西藏人民的打压”。

就在达赖抵达华盛顿同一天,洛桑森格在《华盛顿邮报》发表题为“中国能从达赖喇嘛学到什么”文章称,洛桑森格引述今年年初中共地区的“茉莉花(专题)革命”以及仍然掌权的利比亚(专题)领导人卡扎菲,大谈达赖喇嘛在藏人的“恳留”下将政治权力移交给由民主选举产生的藏人领袖。

洛桑森格文章简要介绍了达赖自1954年以来引领的西藏民主变革运动,并在其间担任的角色,称达赖权力的移交无疑是许多藏人感到担忧的。但是,眼下正是努力实现更趋现世、强大和持续性西藏自由运动的一大机遇。

洛桑森格表示,西藏流亡政府今年3月20日举行的民主选举向北京发出了一个清晰信号,即西藏自由运动领导人受到年轻藏人的信赖。这些年轻藏人将秉承长辈们过去50多年辛劳与传统。而且,达赖喇嘛的“政治退休”也证明,中共将达赖宣传为一名政客而非宗教人物的做法是错误的。中共如此痴迷于达赖的政治角色并予以谴责是一大憾事,因为北京的首要关切应该是西藏未来及其人民。同时,达赖喇嘛在西藏的地位愈加困惑,这主要归因于有关达赖喇嘛信息的缺失和不透明。

洛桑森格最后表示,目前中共面临一大考验。西藏已经遭受了中共50年的武力统治。当前西藏事态(戒严以及抗议)也显示出北京在西藏的统治已经失败。而且,北京不应接待被纳为“国际通缉犯”的苏丹总统,而是效仿达赖(放弃政治权力),将权力移交给西藏人民,以解决西藏问题,这将是北京证实自己诚挚、获得信誉、提升中国形象的一次绝好机会。而无论如何,达赖喇嘛已经向外界证明他自己是一名民主主义者。

中国再次警告白宫勿接见达赖

今年六四22周年纪念日前夕,美国国会众议院外交事务委员会古巴裔女主席罗斯雷提南(Ileana Ros-Lehtinen)要求奥巴马7月份体面地会见达赖喇嘛。她表示,奥巴马总统2010年2月首次接见达赖时确没有公开会见记者(2009年10月达赖到华府未受到奥巴马接见),而且达赖是从堆满垃圾桶和雪堆的“后门”离开,白宫以此对待达赖的方式“可耻”。

罗斯雷提南当时称,副总统拜登将于1个月后访问中国,而达赖也将于7月再次访问华府。她强烈支持奥巴马总统给予达赖喇嘛应得的尊重,希望奥巴马能够和达赖7月举行一次“富有成效”的会晤。

此次是达赖辞去西藏流亡政府政治领袖后的首次访美,意在向白宫就自己“辞职”予以解释。《华盛顿邮报》7月5日称,达赖此次访美仍然计划出席华府的高级别政治会晤,不过,这种会晤预计将低调进行。

白宫和达赖的会晤大多是政治层面的,每次会晤都会涉及中共政治形势。此次达赖极有可能重点向白宫就他今年3月份辞去西藏流亡政府“政治领袖”职位一事做出解释。所以,白宫更有必要或必须在达赖支持者和中共之间做好平衡,需要对美国利益和中国要求进行微妙处理,以免激怒中共和达赖支持者当中的任何一方。

而且,多年来,对于美国是否愿意对中国要求做出让步,北京将西藏作为衡量方式。一些西藏和美中关系专家认为,如果能够谨慎应对达赖来访,华府不但可以赢得人权团体的称赞、平息国会鹰派议员的不满声音,而且还可以向北京当局糟糕人权纪录发出强烈信号。

美国哥伦比亚大学当代藏学研讨主任巴耐特(Robert Barnett)表示,达赖访美应该被视为一种“杠杆作用”,这是西方外交官一直以来没能及时注意到的一点。总部位于华盛顿的“国际声援西藏运动”主席马尔凯(Mary Beth Markey)表示,达赖访美是美国政府重申同西藏人民关系的一次机会,美国也可以借机告诉中国,人权问题是美中关系的根本所在。

针对达赖的即将到访,中国驻美国大使馆发言人王宝东一周前对美国《政客》新闻网(POLITICO)表示,(达赖)是一位将自己伪装成某种宗教人物的流亡政客,企图将西藏从中国分离出去。王宝东表示,相信美国政府非常明白我方在西藏议题上持有的立场,中国反对美国同达赖举行任何官方会晤,中国也不想看到美中关系发展的积极势头受到不利影响。

中共党报《人民日报》7月5日刊文指出,达赖“退休”挽救不了小集团的命运。此前,西藏流亡领袖达赖喇嘛7月1日曾发表言论称中共无权干涉转世问题,并定于7月6日率团访问美国。‎

达赖喇嘛7月1日在印度达兰萨拉接受美联社采访时指出,无神论的中共不相信轮回转世,因此他们无从决定这件事,中共想要掌控这件事是一个“耻辱”。而早在今年3月,达赖喇嘛宣布正式退出在西藏流亡政府中的政治领袖位置,以此强化西藏政治的民主制度,选出新一代政治领导人。

中共党报《人民日报》7月5日刊登了文章《西藏和平解放与达赖集团的命运》。文章指出,西藏和平解放60年来,封建农奴制度被社会主义制度取代,西藏在祖国大家庭中快速发展,人民生活极大改善,同祖国内地的联系日益紧密,各族群众对达赖集团反动本质的认识更加深刻。这个历史趋势是包括达赖集团在内的任何反动势力都扭转不了的。达赖由“西藏独立”变为“中间道路”也罢,由台前表演变为幕后操控也罢,都挽救不了这个集团必然失败的命运。至于达赖本人,除了放弃一切分裂主义言行,满足中央对他的原则要求,寻求个人前途的解决,不可能有别的什么出路。

而对于达赖将于7月6日率团访美一事,中共驻美大使王宝东近日再次提醒白宫勿接见达赖,以免影响中美关系的积极发展趋势。

《人民日报》在文章中指出,和平解放西藏是中国人民解放战争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近代百余年来中国人民为实现国家统一伟大斗争的重要组成部分。任何形式的“西藏独立”都遭到中国政府和全国人民的坚决反对,也从来没有任何一个国家承认“西藏独立”。

文章指出,达赖集团50多年活动的轨迹清楚表明,他们自以为有西方势力的支持,死抱住“西藏独立”和复辟封建农奴制度的目标不放,而正是这个目标,把达赖集团拖进“捣乱、失败,再捣乱、再失败”的“轮回”之中。达赖集团一不得人心、二没有实力,有的只是外国人施舍的几个小钱和种种廉价“桂冠”,就连这种“轮回”也快到头了。达赖“退休”挽救不了小集团的命运。

今年以来,达赖高调宣布“退休”,指令手下修改伪宪法,拼凑新的伪政府。其目的不外乎在达赖之后维系伪政府生存,与“藏独”新的暴力活动摆脱干系,更加便于以“纯粹宗教人士”身份到西方窜访。谁都能看出,达赖“退休”只是一场表演。《印度时报》评论“只要达赖还在,自然由他发号施令,达赖的提议是在为后达赖时期预做准备”。达赖在美国的“特使”也说,“达赖退休后的领导作用对于西藏人民来说是不会改变的,没有必要用白纸黑字来写明。”果然,达赖集团修改后的伪宪法声明“达赖喇嘛是西藏和西藏人民的怙主和象征”,规定达赖具有“指导”伪议会和噶厦的权力,可以自行对“政教方面的重大事务”进行“指导”。而达赖本人也多次宣称“我将永不舍弃政教公众事务”、“当藏人遇到重大困难时不会坐视不管。”这一切都表明达赖丝毫不打算放弃分裂中国的政治活动和对小集团的操控。

无论达赖“退休”与否,都不会改变达赖在这个集团中至高无上、操控一切的地位,都不会改变达赖集团“政教合一”的本质,都不会改变其分裂主义本质。至于所谓“流亡政府”,无论由谁担任这个伪政府的头目,其非法性质都不会改变。伪政府新头目声称要“代表西藏人民”同中国政府“谈判”,“重建西藏国”,适足以暴露其狂妄与无知而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