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528/温哥华中国移民商场跳楼亡

楼梯跑上3楼 跳坐栏杆向后倒落中庭

明报/温哥华本那比丽晶广场昨午发生一名男子由3楼跳落地库二楼丧生的案件。警方证实死者为中国移民,称死因并无可疑。事故引来商场内大批华裔市民围观,怀疑男子是自杀。中侨互助会则呼吁新移民应该冷静面对困难,有必要时可以寻求专家协助(见另文)。

本那比皇家骑警督察希尔兹(Tim Shields)表示,昨日下午1时左右,一名中国移民在本那比丽晶广场停车场及电梯出口处的中庭,由3楼跌至地库2楼的地面,警员和急救人员虽然迅速赶到,但该男子已经没有生命象。

现场消息称,该男子年龄31岁,数年前由中国移民至本地,定居在本那比北区。该男子未婚,父母也在本地,警方已经与死者父母取得联系。

警方认为死因没有可疑,但死者跳楼的动机,警方则正详细调查。

在丽晶广场3楼经营手机修理服务的陶先生表示,昨日下午1时左右,1名戴眼镜的华裔男子,突然气急地从楼梯跑上3楼,随后背靠在中庭栏杆上喘气。男子之后跳起坐在栏杆上,随即向后倒落中庭下方,传出巨大的撞击声。他立即致电911报警,警员则在数分钟后赶抵现场。

急救人员将男子黑灰色花纹的外套及深色牛仔裤脱下,在男子口中插入喉管,并在胸口接上电流急救,但仍无法恢复心跳。

陶先生指出,该男子跑上3楼到跳下只有很短的时间,而且没有说话,甚至没有发出明显声响,因此没有人知道他会跳楼。男子跳楼前并没有任何争吵的声音,男子上楼时也没有人跟在后面。

事发为午膳时间,当时丽晶广场人潮汹涌,男子跳楼引来大批华裔市民围观,许多女性市民更因见到恐怖景象而感到害怕。围观市民皆推测男子是自杀,也对男子感到惋惜。

新移民生活遇压力难纾 应向专家求助勿走极端

中侨互助会认为新移民遭遇生活压力的情形相当平常,新移民需要设法纾解压力。如果移民遭遇困境,甚至难以对家人诉说,可以向中侨寻求协助,切勿走上极端。

中侨互助会署理营运总监吴国元对昨日丽晶广场男子跳楼事件表示遗憾,他称目前不知道案发原因。

他强调,整体而言新移民来到一个陌生环境,很可能会因为巨大的生活压力以及不适应环境而心情沮丧,甚至出现自杀倾向,非常需要他人协助。

他理解市民可能有些事情无法对家人启齿,建议可以致电心理热线,向专业人士倾诉,或许可以纾解目前的压力。

中侨心理热线分为604-270-8222国语热线,以及604-270-8233粤语热线,市民如有需要,可每周七天上午10时至晚上10时间致电寻求协助。

大温丽晶广场华男跳楼身亡
警方称属自杀 完成取证将现场解封

星岛日报温哥华记者崔源明报道/本拿比丽晶广场在周五发生有人堕下命案。一个31岁华裔男子由商场二楼堕进地下停车场的天井,急救无效死亡。由于事件无可疑,警方迅速完成取证,移走遗体,将现场解封。

事件在周五中午12时许发生,目击者指该个男子跑到商场高层,撑起身体危坐栏杆,然后翻身跌下,至少三四人目击,推算商场闭路电视的位置,也拍到死者遇事的过程。警方表示事件属自杀。

刚调任为本拿比皇家骑警助理行动组主管的希尔兹(Tim Shields)亲自到场,并向传媒指出,从闭路电视监察显示,一个31岁男子从6层高的商场栏杆跌下,案发过程只有该男子一人,没有见到第三者或出现争执。警方已联络死者家人,姓名未必会公开。卑诗验尸服务处会调查死因,警方暂未将事件归类,要确定死者的动机。

丽晶广场的天井,有电梯及露天楼梯,接通三层商场的各层,如加上多层地下停车场,相当于6层楼高,高约70尺。而围绕露天地带的栏杆,超过一米高,栏杆有强化玻璃屏闭,一般小孩或成人不易翻越。据在命案现场附近工作的陈先生指出,他听到“砰”的一声,之后便看到三四十个人,由一楼及二楼的三边栏杆聚拢。他又听到人们说有人跳楼,他在商场的一楼向下望,有一个女子还放下购物袋,试图为伤者进行急救。

另一个在饼店工作的女员工说,见到一个青年仰脸躺卧在停车场底层的天井,眼镜飞脱,头上的鸭舌帽却仍旧戴着,又见到他胸口一起一伏,有人还用纸巾为他吸抹耳朵的血水。 不过她感觉上,过10多分钟,警员才到达控制现场,由救护员急救。

其中一个致电报警的韩裔女士多店职员说,听到重物撞击声,如“砰”一声,然后,约10分钟,警员才到达。

警方在拍摄照片纪录及向目击者取证后,在下午3时将商场解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