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501/美国只是中途小站,非法移民潜美再偷渡加国

维基解密披露白宫密电 推翻美国长期说法

(温哥华30日加新社电)一份美国领事备忘录指出,非法移民从美国潜入加拿大,与边境南方政客长期说法相反。

维基解密(Wikileaks)最近披露,一份2010年2月23日的官方内部电报,指出非法移民首先在美国潜居数年,然后越境进入加拿大,时常设法在温哥华取得合法身分。

这个揭密网站报道,美国驻温哥华总领事奇科拉(Phillip Chicola)发电报给白宫,说移民在加拿大现身,使用新护照和不同的姓名,掩盖过去在美国非法居留记录或驱逐令。

这份外交电报进一步指出,在2010年2月报告期间,温哥华与卡加利查获最多的是H-1B签证诈欺。这类签证给予临时工人,他们受过高等教育,从事特殊专业,例如工程、电脑科学或医学。长期以来,加、美两国官员说他们的边界,是世界上保安最弱的国界。

但美国官员过去抱怨,非法移民很容易从加拿大潜入美境。

卑诗省移民事务专家德沃尔茨(Don DeVoretz)表示,讽刺的是,非法外国人利用美国作为进入加拿大的“中途小站”。

德沃尔茨说:“一般的看法通常正好相反。美国人认为,潜伏的恐怖分子从他们的后门入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