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415/加元升值免买贵货有“良策”

在本土用美元现金按美元价格付款

星岛日报/《多伦多星报》日前报道,虽然加元兑美元汇率飙升,但加国人购买相同商品时,平均比美国人多支付20%的价钱。这一报道引起政界各方面的激烈反响。

《星报》周四的报道详细讲述了满地可银行的一份报告,该报告称,加国人在方方面面都比美国人付出更高的价格,从书籍到汽车、iPod和DVD。

加元兑美元汇率在2011年的大部分时间都远高出平算,周四升至1加元兑换1.0419美元,上涨0.28仙。

邓肯:政府无能为力

安省财政厅长邓肯(Dwight Duncan)在省议会表示,政府对此无能为力,但他敦促零售商公平行事,不要冒失去生意的风险,特别是在接近美国边境的地区。邓肯的选区在Windsor-Tecumseh,他对记者说,希望零售商能够反映加元的坚挺价值,让消费者受益,如果他们不这么做,最终会受到伤害,特别是在边境社区。邓肯提到底特律时说:“我知道,我的许多选民都过河去购物。”

新民主党财经评论员戴彼得(Peter Tabuns)就对宾顿退休警员伯曼(Boyd Berman)的做法大加赞赏。伯曼向星报表示,他对同一书籍加拿大和美国的差价十分恼火,他拿着美元现金去到一间加拿大书店,坚持按美元价格付款,而不是更高的加元价格。戴彼得说:“你看,这个方法不错,为何不这样做?我不知道为什么加拿大人购物时要付更高价钱,特别是在加元价值高过美元的这些日子。”

安省保守党省议员麦克劳德(Lisa MacLeod)就说,在省长麦坚迪管理下的安省,生活就是更贵一些。她说,安省已经连续51个月负增长,这是史无前例的事情,安省仍在衰退中艰难缓行。她指出,除非安省经济改善,人们对安省政府恢复信心,否则我们还会面对艰难环境,不管是与美国人做生意时,还是与加国其他省份贸易伙伴做生意时。

出版商:今春作调整

新民主党领袖林顿称,联邦政府应该采取行动,帮助消费者对付高价问题。林顿在满地可参加竞选活动时说,加元坚挺是因为加拿大出口许多资源,这实际给加国经济带来许多困难,其中一个就是我们持续付出高价。他还说,他曾就此问题挑战哈珀先生,但哈珀是放任政策支持者,根本不愿插手帮助国民。

书籍出版社Simon & Schuster Canada总裁汉森(Kevin Hanson)就表示,这种情况会得到改善,出版商今春会做出调整。

虽然满银的报告没有称加国零售商“索价过高”,但加拿大消费者协会(Consumers’ Association of Canada)主席克兰(Bruce Cran)说,这是事实。他指出,零售商有数年时间来适应两国汇率接近平算的情况,但他们几乎没有调整过价格。克兰说,他组织的调查跟踪了70种商品,结果显示情况比满银报告的描述还要糟糕,价格差异平均接近30%,对于高价商品而言,差异特别明显,例如奢侈的欧洲汽车。

加拿大零售议会(Retail Council of Canada)的布里瑟布瓦(Diane Brisebois)就称,问题是加国零售商也被其供货商索要高价。她说,制造商想在市场更大但经济不振的美国立足,他们在那里提供大幅折扣,造成价格差异。

资料来源:星报、加通社

小商家更新设备成本降低

星岛日报/消费者抱怨,尽管加元升值,但进口商品的零售价格未见明显下降;但对于公司进口机械与设备而言,成本降低。满银的报告指,加元升值为小商家带来了扩大业务的机会。

满银商业银行副总裁平氏(Cathy Pin)在声明中表示:“加元与美元平算为加拿大企业升级与更新设备、提高生产力带来极大机会。”而满银商业融资部门总经理舒尼克(Mark Shoniker)指出,加元升值、设备的低关税,以及低利率等因素“大大减少”了升级或更新商业设备的成本。他说:“这是多年来购买设备千载难逢的时期。”

舒尼克说,“更新设备的商家增多,商家比过去更多考虑这方面的投资,但尚未形成商家投资设备的浪潮。”他说:“商家正在等待局势更加明朗化,”这是因为经济成长与消费者开支仍很不确定。

民意调查公司Leger Marketing受满银委托的一项研究显示,仅略超过一半商家表示,将利用加元强劲的机会投资机械与设备。

资料来源:星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