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414/星岛:法语电视辩论3党魁联轰哈珀3宗罪

-3党魁联轰哈珀3宗罪 指反民主 欺骗成性 加拿大美国化
-推动策略性投票绊哈珀 “计划民主”被指不民主
-近400万观众收看英语电视辩论
-梁中心三度出战誓为华人发声


3党魁联轰哈珀3宗罪
指反民主 欺骗成性 加拿大美国化

星岛日报/四大党魁周三晚展开两小时法语电视辩论,战况激烈,哈珀被政治对手直指反民主,欺骗成性以致将加拿大美国化。

4人均以咄咄迫人之势激烈争辩,包括国会扮演的角色、削减企业税、枪械管制以及加拿大在世界舞台的角色。

自由党党魁叶礼庭指责保守党党魁破坏加国民主。他对哈珀表示,假如他再度执政,将会进一步削弱民主、剥夺民主、限制民主,将会是加国价值观被美国化的典型例子。

联合政府仍是激烈辩题

哈珀绝不示弱,声称一个政府应该聚焦发展经济,不应浪费时间在“这些国会的争吵。”此话一出,叶礼庭随即回应说,哈珀一直将国会当作麻烦制造者。哈珀说,现场所有人都是民主主义者。叶礼庭立即反驳说,哈珀必须自我证明才成。

哈珀最忌惮在野党结盟组织联合政府,一直以来力数其不利加国,不过魁省省民却认为这种方式并无不妥。有公众提出,为何不能将联合政府视为合法甚或是众望所归?

叶礼庭即时表示,从议会民主体制的角度来说,联合政府具有合法性,但表示哪不会是自由党的选择。他声称给国民提供的自由党政府最能“尊重民主”,是哈珀领导的保守党以外一个“鲜明不过的另类选择。”

魁人政团党魁杜锡誓言不会加入联合政府,但会支持为魁省提供好政策的任何政党,不管所成立的是哪种政府,但指新民主党永难成为执政党。他直指林顿绝不能当上总理,甚至林顿亦自知,语音刚落,哈珀和叶礼庭已忍不住抿着嘴笑,亦引起现场观众一阵子骚动;林顿插口说,杜锡未免有点自大。

哈珀在反击杜锡的攻击时有点走钢丝的味道,他虽则避免将魁人政团称作“分离主义份子”,但以嘲弄语气说预期会出现“中央集权者跟主权主义者之间的协议。”

在电光火石,此起彼落的法语争辩声中,叶礼庭显然成了4人最难顺利加入战团的一个。是晚以林顿和杜锡的正面交锋,反唇相稽的场面最激烈。

哈珀重申带领走出经济衰退

如同前晚英语辩论时一样,哈珀又自夸保守党带领加国走出经济衰退,并高调宣称想成立多数政府。他说,他需要政治稳定性,去完成保守党的经济复苏计划。哈珀称:“加拿大在经济正轨上,我们需要稳定的多数政府,继续在这一轨道上前进。”

不过,林顿就指责哈珀对失业阶层视而不见,并盲目推进公司税裁减,这一做法令政府失去数十亿本可投资于其他地方的资金。林顿说:“哈珀先生,你对工人的处境视而不见……我们加拿大的失业率很高。”

法语辩论成为联邦党派领袖为魁省观众特别调整其论调的舞台。在魁省,自由党极度想取代保守党,成为该省联邦制拥护者的选择,而杜锡就抨击其他三大党派是与魁省作对的“加拿大联盟”。

周三的辩论在叶礼庭和林顿之间也变得较为激烈。由于林顿在前晚的英语辩论中表现出色,叶礼庭为了能追回受新民主党吸引的温和派或中间偏左选民,在犯罪、枪支控制、家庭援助及外交政策上提出“进取的”主张。林顿就指责叶礼庭在过去两年半的大多数时候都支持哈珀的工作事项。林顿说:“你是哈珀先生最好的朋友。”

叶礼庭立即反駮说:“你也支持过哈珀政府。”

在2008年的大选,有些自由党支持者被当时的自由党党魁狄安激怒,转而把选票投给新民主党。为了增加自由党在5月2日大选中的胜算,同时巩固自己的领袖地位,叶礼庭需要这些选民回来。另一方面,在新民主党支持率仅次于保守党的选区,新民主党获得的选票能够继续增加多少,将成为衡量林顿成绩的重要标准。不过,如果左派选民如同2008年一样,在投票时仍然四分五裂,保守党就有可能在数个选区渔翁得利,并获得足够选票组建哈珀梦寐以求的多数政府。

另外,由于近400万电视观众观看了周二的英语辩论,各党派领袖也非常小心,不要给全国观众发出混杂的信息。

资料来源:星报

推动策略性投票绊哈珀 “计划民主”被指不民主

星岛日报/多伦多一群“民主”活跃份子正积极建议在竞争激烈选区的选民,不要按照政党方针投票,而是支持最有机会击败选区内保守党候选人的参选者。

该群给自己起名“计划民主”(Project Democracy)的人士,谈不上是支持民主原则的倡权组织,只是协力在网上推动策略性投票,采取必须手段,务要阻挠保守党成立大多数政府。

该组织采取的方法:游说国内“竞争激烈选区”的选民,策略性地放弃胜出机会偏低的候选人,继而全力支持该组织认定是最能胜出的非保守党候选人,就算要投票支持魁人政团候选人亦在所不惜。

这个由数名自称“科技狂热者,网络怪杰和非谋暴利者”创立的组织,唯一愿意公开身份的成员是克莱茵(Alice Klein),她是多伦多每周出版的《Now》新闻杂志编辑。她知道许多政客都不欢迎该组织,多个政党内部甚至指责她发表反民主评论,但她的回应是:“现行选举体制欠完善。”

她指出,大部份加拿大人都不支持哈珀政府,究竟如何确保有一个最能代表国民心声的国会,“计划民主”就是答案。该组织周二在网上正式推出计划。克莱茵表示,网站已有逾1万次点击,是选民想知道最新民调结果以及预测每个选区的选举结果。该组织根据预测已找出49个竞争激烈的选区,大多伦多地区(GTA)占8个。

其中一个是橡树岭-万锦选区(Oak-Ridges-Markham),该组织建议新民主党和绿党支持者联合起来支持自由党候选人Lui Temelkovski,认为他最有机会从保守党手中夺回该选区。

在该选区角逐连任的保守党候选人卡兰德拉(Paul Calandra)表示,不会理会该组织的言论,但希望他们的干扰不会影响今次选举结果。Lui Temelkovski则表示,欢迎任何一向支持新民主党或绿党的选民支持他,但并不喜欢外来力量控制选区投票的想法。

至于选区内的绿党和新民主党候选人均认为“计划民主”根本是不民主,策略性投票是在一场带冒犯性的游戏。

资料来源:星报

近400万观众收看英语电视辩论

加通社/四名联邦政党党魁周二英语电视辩论,多家电视台作现场全国转播期间合共吸引接近400万名电视观众收看。

BBM Canada透露,转播该场辩论的广播集团在全国各地取得的总体电视观众人数为385万名。

CTV电视台表示,那较2008年转播该场联邦政党党魁英语电视辩论的电视观众人数增加了26%。

但由于电视收视率调查机制在2008年后有所改变,因此难以将任何最新数据与旧有数据互相比较。

以个别电视台的收视率而言,CTV电视台表示,该台周二东岸时间晚上7时至9时转播四大联邦政党党魁进行英语电视辩论期间,吸引了137万名观众收看。加拿大广播公司(CBC)同一时段内吸引观众114万名,收看Global TV电视转播的观众人数则为597,000名。

CTV透露,该电视台过去数周相同时段节目的平均收视观众人数为120万名。

“台独藏独立场指控十分荒谬” 梁中心三度出战誓为华人发声

星岛日报/多伦多惠柳第选区(Willowdale)保守党国会议员候选人梁中心(Chungsen Leung),昨天邀请本地中文传媒餐叙时指出,有关他台独或藏独之立场的指控十分荒谬,完全没有根据;而他参选的目的,是担当华人社区与政府之间的桥梁,在国会为华人社区发出更强的声音,亦为增进加中两国合作关系出力。

梁中心祖籍广东,父母在1949年后迁台。他在台湾出生,于日本接受中学教育,1968年来加念书,1972年移民。他精通日语、英语、台语、粤语和国语,拥有经济及商科学士和工程硕士学位,政商经历丰富。

梁中心表示在加国居住逾40年,由一位外国留学生变成加国公民,明白移民面对的所有问题。他在亚洲出生成长,了解精通中华文化和华人的想法,又有丰富的国际工作经验,在担任地铁工程师期间,曾长年在中国工作,帮助北京、重庆、广州等地的大众交通建设。他于90年代起在本地创业,经营多间成功的公司,业务涉及农场、基金、旅游、环保、救灾行业,并长年参与本地商会和慈善机构的工作,可以说是了解中西文化的代表。

梁中心于1979年初涉助选活动,逐渐成为加拿大华裔保守党的中坚人物。他于2000年及2008年两次竞选国会议员,并于1999年至2003年担任当时进步保守党的全国政策顾问,此次是他第三次参与联邦大选,且是第二次在华人集中的北约克惠柳第选区参选。

他表示,正是因为自己的丰富经历,令他有信心在国会内担当联系加国华人社区与政府的桥梁,以及联系加拿大与中国更紧密合作的桥梁。现时国会的308名国会议员中只有两人为华裔,没有一人有在中国长住的经验,国会需要他这样有丰富的两地背景的人发出声音。

谈到中加关系,梁中心表示未来中国将成为加拿大重要出口市场,也将是加国海外投资和海外移民、留学生的重要来源地。两地合作不仅建立在经贸和市场方面的重大潜力,而且在人才、教育、制造业、食品生产和加工业、环保技术、铁路、航空建设、法律及专业制度建设等领域都有很大合作空间。

甘当加中交流桥梁

他指所谓“保守党不欢迎移民”并非事实。自保守党2006年执政以来,每年接收的移民总数在25万至28万人之间,远高于自由党执政时期。

梁中心指有关他台独或藏独之立场的指控十分荒谬,完全没有根据。他本人于1960年代离开台湾,当时还没有台独一说,他更是从未到访过西藏,或参与有关西藏问题的评论。

他指族裔选民关注与原居国相关的议题是可以理解,本地南亚裔社区也存在不同的宗教分别。但身为加拿大人,在大选时以加拿大人的角度作为出发点同样十分重要。作为华裔加拿大人,关注本国政党的经济政策及涉及就业、生活、治安、教育、小孩照顾等个人切身利益关联的政策,关心华人提高社会政治和经济地位,走进主流社会,同样是非常重要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