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216/六四“抗命将军”徐勤先首次露面 表示无悔当初的决定

苹果日报/1989年“六四事件”期间拒绝带兵进入北京镇压的前中国人民解放军38军军长徐勤先,在消失22年后近日首次露面,并说无悔当初

据香港《苹果日报》2月15日报道,徐勤先14日中午在毛泽东前秘书李锐家中,刚好海外友人致电李锐,得知徐勤先在场,于是“偶然”采访了他。“六四事件”后,海外舆论曾传出徐勤先因抗命被枪毙,近年则流传他病逝,但实际上徐勤先并未被革职,仍享受副军级待遇。

general_xuqinxian.jpg
“六四事件”抗命将军徐勤先(左)与新华社退休记者杨继绳在一起。翻拍自杨继绳书作(苹果日报)

在采访中,徐勤先感谢海外友人的问候,而76岁的他,声音仍然洪亮,对答如流。对于外传他病逝,徐勤先说,“那倒没有,我的身体还算可以,有点小毛病,但是问题不大”。他说,目前每天还读书、看报。

被问到对当年抗命进入北京镇压学生有何想法,徐勤先说,“已经过去的事,就无所谓后悔了。已经做了嘛!要不然(当年)就不要做,做了就没甚么后悔的。”徐勤先表示,“我的生活不错。日子一天天过去,希望我不再给他们(当局)麻烦。”

徐勤先说,当局保留了他的军职,给他副军职待遇。他说,当年抗命后,他是被开除了党籍,但并非是戴罪立身,现在是来去自由,“有时住北京,有时住石家庄”,没受干扰。

报道说,1989年5月17日,徐勤先等几名军长接获北京军区的开会通知,北京军区副司令李来柱在会上宣布调兵戒严的命令,但徐勤先拒绝参与。事后被判刑5年。与他相熟的新华社退休记者杨继绳在新书中透露,徐刑满出狱后,当局初时安排他在河北保定居住,但保定是38军驻地,他的部下太多,为免出事改安置在石家庄。

徐勤先原籍山东掖县。1950年韩战爆发,抗美援朝招兵,徐要求当兵但年龄不够,他咬破手指写血书要求参军才被接受。之后在解放军 38军,从坦克师报务员开始,一路做到 38军军长,直至 1989年“六四事件”抗命被革职。徐勤先虽然是军人出身,但好读书涉猎广,史哲、政治、经济、文学都涉猎,甚至爱好先锋派诗歌。

38军被喻为解放军兵力最多、素质最好、机械化程度最高的一个军。作为中国人民解放军的王牌军军长,外界曾认为徐勤先有特殊背景,并一度传他是中共著名大将徐海东的儿子,殊不知其实他只是出身贫寒。

徐勤先“六四事件”抗命节录

★“当时,徐勤先因患肾结石在北京军区总医院(在东四十条)就治…… 5月17日,徐勤先接到北京军区的开会通知。”

★“北京军区副司令员李来柱宣布中央军委命令,让军长们当即表态。

其它军长没表示不同看法。徐勤先说:‘口头命令我无法执行,需要书面命令。’李来柱说:‘今天没有书面命令,以后再补。战争时期也是这样做的。’徐勤先说:‘现在不是战争时期,口头命令我不能执行!’李来柱说:‘那你就给你的政委打电话,传达命令。’”

★“徐勤先给政委打了电话,然后说:‘我传达了,我不参与,这事和我无关。’说完就回医院。他回来后同朋友谈起这件事时说,他作了杀头的准备。他说:‘宁肯杀头也不能做历史的罪人!’”

★“北京军区司令员周依冰就徐勤先抗命事件向杨尚昆作了紧急报告。杨尚昆说:‘这件事可开不得玩笑!这是军令!不执行军令是要依军法论处的。’杨尚昆向邓小平谈到此事时,邓小平说:‘是军人,谁都不能违抗命令!’”

★“为防出现第二个徐勤先,不得不第二次调兵,还对已调进北京的军队的布防重新进行调整。徐勤先回到医院后很快被带走,被关在某地,后被军事法庭判五年徒刑、开除党籍,在秦城监狱服刑(最后一年在公安医院)。”

──摘录自杨继绳《中国改革年代的政治斗争(修订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