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128/加国政府是黑社会?韩建国案被恶炒

加拿大家园 iask.ca 2011-01-28 09:29 来源: 加拿大家园网 作者: LEON

中文媒体恶炒韩建国被加国政府部门带走

连日来,加拿大华人社区对新移民富豪地产经纪韩建国、神秘富豪费军二人离奇失踪的关注度持续发烧。最新消息,据世界援引未经证实的消息来源说,韩建国平安无事,可能会在未来的三到五天内露面。

世界日报称,本地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地产业界人士26日称,他已得到可靠消息,“韩建国将会于未来三、五天之内露面”。据其所述,韩建国和费军两人是被加拿大的安全部门找去调查,调查内容是费军当年逃离中国。他说,费军即是四年前从中国突然宣布破产,且卷款2亿元人民币神秘失踪的费学军,中国政府查到费的行踪后,通知加方协助调查。而韩建国为何会与费军同时失踪,消息来源则说“他们两人有生意关系”,且韩建国很快会安全出现在大家的面前。

此项爆炸性新闻经本地中文网站反复援引,并挂以”人肉“的名义恶性炒作,迅速在华人社区中文网站互相转载,反复传播,引起华人网友热议,各种发帖挤爆中文网坛。

另据,星星生活总编辑捷克佳报道,有权威消息人士27日向星网记者透露,皇家骑警(RCMP)已经同中国警方沟通,介入韩建国费军神秘失踪案的调查。此举意味着该宗案件的调查进入纵深阶段。权威消息人士说,可以确定的是,皇家骑警已经通过正式渠道就该案中的涉案人员同中国警方沟通,但消息人士称相关细节不便透露,也不愿证实费军与另一位费姓人士是否为同一个人。

另据,北辰网文章称,据此间一位资深媒体人士分析认为,根据他对美加和中国政府行为的观察,越是被政府失口否认的事情,就越是有可能发生存在。假如费韩二人被加国政府有关部门“请”去的说法成立,加国联邦皇家骑警倒是最有可能“请”费韩二人去协助调查的政府部门。首先,卷款潜逃之类的贪腐案件应属刑事案件,这是皇家骑警的职责范畴,而皇家骑警在哈珀总理访华后已经在北京专门设立办公室,协调两国警方的合作事宜。该资深媒体人士建议,如果沿这条线追踪,兴许能找到证实网上传闻的有价值新闻线索。

网友失望:把加国政府整成“黑社会”?

家园网小编注意到,本地论坛有不少评论,对中文网站恶炒此类新闻,并把把加国政府整成“黑社会”感到非常失望。

其中网友雁影行洲表示:“真当加拿大安全局是国安了啊? 要是真的,老韩出来不用再卖房子了, 找个律师直接拿上几千万(从加拿大政府得到的赔款),以后就等别人给他割草了”

网友dusk称:“整得加拿大的安全部门象黑社会似的. ”

网友 hahahaly则称:“得了吧,真要调查或者拘捕早都上窜下跳的找律师了解, 没有律师在言多必尸,在加拿大这中可能性不存在“。

网友 bruce,summer88, fishlonely,穿越中 也纷纷表示:”这个可以肯定是假的;这是迄今为止最不靠谱的说法;NND,又在上课了。这个说法,呵呵,太弱智了吧;很假”。

恶炒韩建国案 拷问中文媒体和网站的良心

正如一中文媒体在《媒体可毁城》的一篇评论文章中指出:

一些媒体凭借现代传播手段的熟练操弄,以低劣恶俗的报道迎合一些读者的审丑心态,这种急功近利的手法,最终将危及公众的认知,玷污社会的注意力,而媒体放肆俗化的最后恶果是伤及社会道德的基石。媒体对某宗新闻的过度解读和刻意解读,很容易误导读者。

以这宗新闻的报道为例,很多传媒在诸多元素中,唯一看中的是贪官,富豪经纪,中国卷款潜逃等等,并刻意加以放大。而网络媒体则沉迷流量,追求“恶性炒作” 来换取点击率,通过哔众取宠来高度吸引读者眼球,令报道不但远离了新闻和真相,更出卖了媒体的良心和网站的公信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