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128/南音:地产经纪也是一项危险的职业

绿色生活记者南音/韩建国失踪案,给华人地产经纪们敲了一记警钟,很多人出去看房子,都有点怕怕了。听说有胆小的女经纪,自己在家也疑鬼疑神的,上卫生间都要把门开着,洗脸都要把眼睛睁着。以前经纪们见面就问,最近有没有卖大房子啊?现在见了面就提醒:别总卖大房子啊。我估计,再过几天,广告上“豪宅专家”、“专卖豪宅”这些玄词,都会消失了。

最近走到哪,都有人问我韩建国的消息。我又不是最后一个跟韩建国通话的媒体人,哪里能有什么内部消息呢?话说回来,就算你是最后一个跟他通话的人,他又没告诉你上哪去了,又有什么用呢?实在用不着在电视报纸上大声嚷嚷,有趁人之危炒作之嫌。

还有人让我用易经算一卦,给他卜卜吉凶。我总是非常肯定地说,韩建国快回来了。

就算我认定韩建国会平安回来,我在这里还是要提醒一下地产经纪们:这个行业还是有一定危险性的。

前几年,温哥华就发生过一起命案,24岁的Re/Max年轻女地产经纪Lindsay Buziak在领人看房时,在一幢刚挂牌出售的百万豪宅内惨遭杀害。

这个案子到现在还没破,去年上了Dateline NBC,不是非常离奇的案子,一般是没有资格上这档节目的。

地产经纪是一项危险的职业,再举几个例子:2002年,卡尔加里一经纪在show房时被人捆在屋内,身上财务洗劫一空;1985年,BC省地产经纪Beverly Seto被人在扎死在open house里。这个职业经常需要你和陌生人在一座空房子里独处,很多时候还是晚上。女经纪的危险性更大。试想一下,你带客户走进地下室,突然电灯灭了,门被反锁上…

既然有这么多危险,那么每一个经纪都会思考:如何保证自己的人身安全?

从韩建国这次出事,我们就得吸取一个教训:不是什么钱都可以赚的。如果发现这人不是什么正道上人,钱来的也不明不白,而且还要你帮他把钱合法化,这样的钱,赚之前你要三思。

事实上,为了属下经纪的安全,多伦多地产局也发过一本安全手册,罗列了很多预防措施,如要带手机;将911求救电话存到快速拨号键中;设定遇险暗语,遇到危险就发密码;
另外,让公司或家人知道你的行程;新客户先约在公司见面,获取资料后再跟人出去等等。

这些措施都很有用,建议地产经纪们看到我这篇文章后,立即行动起来,一一照办。

我们再回到Lindsay的案子。从资料照片上来看,Lindsay很漂亮。当然,这案子不一定是谋色那么简单,但年轻貌美的女地产经纪们,多点自我防范措施是永远都不嫌多的。

从什么地方入手?我看首先从广告上的照片入手。加拿大的地产广告有一大奇观,每个经纪在自己的广告上都要配一张照片,以至于催生了专门为经纪们照标准像的行当。在照片旁边,要么打上一个大大的“For Sale”,要么打上一大大的“Sold”,分不请是要卖谁,把谁卖了。

诚然,广告或者名片上一张笑脸,有时候真能为你赢得不少客户,但是,也给其中某一特定人群带来了危险,这个特定人群,就是女经纪。除了上面的极端案例,Winnipeg也有一名女地产经纪被人以看房为名而性侵。在多伦多华人地产界,韩建国之前,虽然没有发生这类的恶性案件,但就笔者所知,小打小闹的骚扰从来就没有断过。有些人可能并不想买房,也没有能力买房,但出于某种目的和需要,也会拿张报纸,从头到尾翻地产经纪的广告,然后挑那些脸蛋漂亮的,要求看房,你拉着他跑了半天,他一会儿夸你漂亮,一会儿要请你喝茶,心思根本不在看房子上,眼睛尽直勾勾盯着人看了。还有一些女经纪跟笔者投诉,说有些顾客很过分,明明约好了见面地点,可左等右等就是不见人影,也不来个电话。我开玩笑说,你在广告上放的是你十几年以前的照片吧?你跟广告上那人长的不一样,人家可能没认出来。

省出放照片的空间,多放几条Listing,既安全,又实惠,何乐而不为?

如果哪个地产经纪能第一个站出来“反潮流”,把广告上的照片撤了,我买房子就找你了。

最后,我们再来听听一线的地产经纪们有什么防身妙招。

“你必须随时保持警惕性。” 多市地产经纪Suzanne Senst说。当她单独带人看房时,特别当买家是男士时,她总是站在很容易抵达出口的位置,而且绝对不去地下室。她出门必告诉丈夫自己的位置,手里一直拿着BlackBerry,随时准备拨打911。

地产经纪应该相信自己的直觉,Senst女士说。她回忆说,有一个客人,非要让她坐他的车去看房,给她一种很不好的感觉。虽然他要卖的是一幢200万的豪宅,要买的也是等值的房子,但Senst还是放弃了这单生意。

“他可能只是有点好色,并没想把我怎么样。但外面有病的人很多,”她说,“我不能冒这个险。”

多伦多地产局在其内部网站上有一个数据库,列着所有警方备案的曾攻击、威胁或诈骗过地产经纪的嫌犯名单,随时更新。还为经纪提供安全防范课程。

地产经纪Maureen O’Neill有一条铁律:绝不能和第一次见面的客户单独在空房子里会面。她回忆起多年前的一位客户,想和她在一个待售屋会面,她提议在办公室或物业附近的咖啡馆,对方拒绝了。

“我就是不喜欢他的声音,” O’Neill女士说,“你的直觉立马让你觉出了不妥。”

地产经纪Tim Ayres 说:记住,如果有怀疑,马上到房子外面去,那笔买卖没有你的命值钱。”

地产经纪Hanbidge的安全法则包括:和不熟悉的客人在办公室会面,从来不在晚上到空房子里去,永远驾自己的车,晚上看房手机要充满电。

图:Lindsay Buziak,至今是悬案(图片来源/Vancouver Su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