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112/事隔一日 公车加价戏剧性落幕

2400万元缺口突有着落

明报/多伦多公车局在本周一发表的2011年营运预算草案中,提出了公车车票加价10仙的建议,旨在为公车局增加约2,400万元的收入。

然而,事隔仅一日,多伦多公车局主席、市议员斯廷斯(Karen Stintz,图)便突然宣布,该笔2,400万元的款项已在市府和公车局的营运预算中有了落,故公车车票毋须加价,令加价事件发生了颇为戏剧性的转折。

而在市长福特的施压之下,多市警队亦降低了他们对预算增加的幅度。

多伦多市政府在本周一公布了2011年营运预算草案,这是市长福特在冻结物业税和撤销汽车登记税之后,在不明显削减市政服务的前提下推出的一个平衡预算草案。

不过,由此而带来的一则坏消息是:多伦多公车局提出了公车车票加价10仙的建议。至于其他坏消息还包括:垃圾费提高3%、水费每年递增9%等。

根据多伦多公车局提出的加价方案,现金车费维持不变,代币从现时的2.5元提高至2.6元,月票从现时的121元提高至126元。至于耆老和学生车票也将相应加价。此外,为了每年节省700万元的开支,公车局还计划取消48条巴士路线上乘客人数较少的班次。

斯廷斯在昨天下午紧急召集的新闻会上指出,该笔2,400万元的款项已在市府和公车局的营运预算中有了落。

其中,市府将在2011年的收入中拨出1,600万元,公车局则将在未来12个月之内,通过提高效率来节省800万元。

关于公车车票毋须加价的事宜,将由多伦多公车局委员会在今天召开的会议上作出决定。

斯廷斯还指出,无论她还是市长福特,均不乐见公车车票加价。而福特已在本周一要求市府官员和公车局,就减少车票加价幅度或取消加价提出解决方案。

市长福特的发言人Adrienne Batra昨天称,在获悉公车车票毋须加价的好消息后,福特感到非常高兴。

另一令人感到戏剧性的是,多伦多警察总长布莱尔(Bill Blair)在本周一下午与市长福特会谈,就如何减少预算和提高效率进行磋商后,亦一改初衷、转而支持对多伦多警队的营运预算进行削减。

多伦多警队是少数要求增加预算的市府机构之一,提出了警队预算需增加3%的要求。

多伦多警政委员会的成员之一、市议员汤普逊(Michael Thompson)昨天表示,警政委员会现正将削减支出的对象集中在旅行、会议和警局运作等方面,希望能将预算增加的幅度减少至零。但从目前的情况来看,完全达到上述目标的可能性不大。

警队减预算增幅至2.2%

到了昨晚,布莱尔表示警队可以只要求增加预算1700万元,比他原先的要求少很多。

而多市警委会在昨晚的会议上,批准了一个只增加2.2%的预算,比布莱尔原先要求的3%为少,少了约900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