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1215/全球5大航空公司中港占3

世界日报编译中心综合14日电/国际航空运输协会(IATA)14日说,目前全球前五大航空公司都来自亚洲或拉丁美洲,凸显航空业重心正由美国和欧洲移往成长较强劲的国家;中国国际航空公司的市值居同业之冠,其规模是美国达美航空(Delta)或德国航空公司(Lufthansa)的两倍。

IATA执行长毕西纳尼(Giovanni Bisignani)在日内瓦的记者会上表示:“全球航空业正在转变,而且变化迅速,快速发展的市场使航空业重心逐渐移往东方。”

中国国际航空目前市值高达200亿美元,是全球最大航空公司,新加坡航空以140亿美元居次,香港国泰航空市值120亿美元,排名第三,紧接在后是市值同为110亿美元的中国南方航空和拉美航空集团(LATAM),其次才是市值各为100亿美元的达美航空和德国航空。

总部位于日内瓦的IATA说,今年的航空业复苏主要归功于开发中国家成长强劲和北美景气回温。IATA并预期,航空业今年净利可达151亿美元,远高于9月时预估89亿美元,而且与去年的100亿美元亏损和前年的160亿美元亏损相比,大有进步。

代表230家航空业者的IATA仍相当看好亚洲前景。毕西纳尼指出,亚洲中产阶级快速壮大,加上亚洲15个大城市之间的航空需求日增,都能确保航空业在亚洲交出获利佳绩。

IATA首席经济学家皮尔斯(Brian Pearce)说,“明年会是更具挑战性的一年”,沉重的债务和开征新税将对欧洲和北美消费者的旅游支出造成压力。IATA预期,明年航空业净利可达91亿美元。

IATA警告,尽管新兴市场成长强劲和盈余全面回升,欧洲经济疲软和利润率低落将拖累业者获利。毕西纳尼说,利润率仍“低得可怜”,倘若出现另一波经济冲击,会对航空业构成威胁。

毕西纳尼强调,要是美国改变“古老的所有权规则”,航空业应该很快就会看到史上头一桩由亚洲航空业者并吞美国同业的收购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