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1030/市选大丰收华裔地位冒升 李绍麟鼓励华青积极参政

明报/于14个月前上任的缅尼吐巴省华裔省督李绍麟,昨日受香港驻加拿大经贸处之邀,出席宴会,与刚于大多区市选中获胜的一众华裔政治明星和新星会面并交谈。面对今年本地华裔政治大丰收的良好势头,李绍麟表示华人在加国的地位今非昔比,令各族裔都刮目相看。

加拿大目前同时共有两位在任华裔省督,一个是阿尔伯达省省督林佐民,另一位就是李绍麟,他们与前任卑诗省省督的林思齐一起,为本国历史上仅有的3名华裔省督。此次他趁前来多伦多接受由“华商网络协会”授予的“红枫传奇”奖项之际,出席了昨日的活动。

李绍麟向本报表示,他从48年前的一个普通新移民直至现时担任缅省省督的过程,说明了加拿大是一个机会均等的国家,今天更多的华裔竞选成功,也充分体现了这一点。他说:“在我们这代之前,加拿大的华裔移民大多是为勤勤恳恳的劳工,今时今日,已经有这么多华裔站在加拿大政治舞台上,为社会的发展出谋划策,这不能不说是一个巨大的进步。”

他同时鼓励下一代华裔青年能够在积极按照这个轨道发展下去,因为他相信只有更多的华人参政,华人在加拿大的利益才能获得更多的保障,华人的社会地位才能进一步提高。他还建议更多想在政治方面有所作为的华裔,应该积极参加各项社团组织的宴会等活动,更多的了解社区事务以及广结善缘。

驻多伦多香港经贸处处长萧慕莲在昨日的活动上向刚当选和连任成功的所有市议员及教委表示祝贺,并骄傲地指出这些成功人士中大多数都是香港移民背景,亦相信他们有能力协助本地政府共同推动社会的积极发展。

此外,她还特别向在刚结束的大选活动当中不遗余力的做出广泛报道,尤其是对华裔候选人做出积极宣传的中文传媒表示感激,因为这不仅激发了华裔市民参与投票的积极性,更为更多华人走上加拿大的政治舞台贡献了一臂之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