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1026/16华裔赢市选 佳绩破纪录

-明报:16华裔赢市选 佳绩破纪录
-星岛:15华人当选8个新面孔 政坛影响力壮大
-世界:14华人当选破纪录 7人新任


16华裔赢市选 佳绩破纪录

明报/大多区华裔候选人昨晚共有16人当选,取得了骄人的佳绩。当中黄慧文在多市中心的27选区击败曾永章,而屡败屡战的李国贤亦终于在万锦市出头,赢得区域议员席位;另外何胡景在该市第6区击败了关荣恩当选,而在烈市的第3区,初试啼声的华语电台节目主持人廖立晖一击即中,带来了惊喜。

当选的16位华裔候选人,在多市有27选区的黄慧文、41选区连任的李振光和34选区连任的黄旻南;在教委方面,则有士嘉堡内多市公校教委第20区的黄素梅和21区的陈圣源连任。

在万锦市方面,已经第5次参选的李国贤,终于取得零的突破,击败紧随其后的霍奇克,取得一席区域议员席位;而在该市第6选区,2名候选人何胡景和关荣恩票数接近,最后何以些微票数险胜,老牌市议员赵善江则在第8区成功连任。

至于该市教委方面,杨余月英胜出约克区公校第2校区教委,而谭国成则在公校第3校区胜出教委。

在烈治文山方面,第6选区的陈志辉获得连任,而在第3选区廖立晖一鸣惊人,首次参选便胜出,而再次参选的陈焕玲今次亦不负众望,取得约克区公校第3、5、6选区教委席位。

在旺市方面,第4选区的杨士渟获得连任,其丈夫罗高却在市长竞逐中落败;而在卡灵顿市出战区域议员的胡伟林(Willie Woo)则以74.48%高票当选,而在杜兰区Uxbridge市的伍德(Ted Eng),以32.7%得票率当选区域议员。

15华人当选8个新面孔 政坛影响力壮大

星岛日报/2010年安省市镇选举昨晚结束,今届共有41名华裔参加市长、区域议员、市议员及教育委员选举,虽然较2006年参选44人为少,但有15人成功胜出,8人更是新当选,创下历届最好成绩,06年则只有10人当选,今次可说是“大丰收”,显示华人在政坛的影响力愈来愈大。

在今届市选当中,多伦多市共有5人胜出,包括3名市议员及两名教育委员。市议员方面除了第41选区的李振光及第34选区的黄旻南连任,第27选区的黄慧文是平权会前主席,她成为新一届市议会的“新面孔”;至于两名当选的教委陈圣源和黄素梅均成功争取连任。

至于万锦市连同成功夺得区域议员席位的李国贤在内,共有5名华裔当选,第八选区的赵善光连任成功,其他3人是击败对手首次出任市议员或教育委员,何胡景以些微票数险胜对手关荣恩,两人的票数非常接近,一度互有胜负,战况非常激烈。第3,6校区的杨余月英及第4,5校区的谭国成当选教育委员。

烈治文山市第6选区的市议员陈志辉成功连任,传媒人廖立晖击败两名华裔对手庄子嘉和Justin Lee,当选第3选区市议员;第3,5,6校区教育委员由两名华裔陈焕玲及张小燕争夺,最后由陈焕玲新当上该区教委。

至于旺市第四选区议员杨士渟及卡灵顿区域议员胡伟林(Willie Woo)成功获得连任。

破纪录 14华人当选 7人新任

世界日报/在25日举行的2010市选中,华人候选人表现亮丽,不仅上届的五名市议员和两名教育委员无一例外获得连任,还新晋一名多伦多市议员、一名约克郡郡议员,一名万锦市市议员,一名烈治文山市议员,以及两名万锦市教育委员,一名烈治文山市教育委员,总共14人进入政坛。这也使在多伦多市及华人聚集的周边城市中,华人进入政坛的人数创下历史新高。

今次市选华人的参政热情高涨,在大多伦多地区,华人候选人达40逾,比上届市选略高。而且华人的投票率也有望超过历届市选,因为选举结果显示,在华人集中选区参选的华人候选人当选的比例较高,说明华人积极投票支持华人参选。

在烈治文山市,第六选区的现任市议员陈志辉遥遥领先对手;而有三名华人候选人的第三选区,席位被华人掌控,最后由廖立晖胜出;另有两名华人候选人的三、五、六选区,最后由陈焕玲当选教育委员。也就是说,烈市的六名华人候选人如果除去在同一区内火并的因素,凡有华人参选的选区都取得胜利成果。

在万锦市,曾多次参加选举的李国贤终于赢得这次选战,成为约克郡历史上第二位华人的郡议员。同时在第6选区,两名华人候选人包揽了选票的前二位,且你争我夺不分仲伯,最后何胡景拿下市议员议席。此外,杨余月英和谭国成在各自选区争取公校教委都有斩获,无一落空。而万锦市第8选区市议员候选人赵善江八度连任成功,也写下历史。

在多伦多市,华人候选人的成绩同样令人惊喜。两名在27选区参选的黄慧文和郑永强虽都是第一次参加市选,但开票不久,就双双领先于对手,且两人你追我赶,此起彼落,直到票箱全部开完后才决出胜负,最后黄慧文进入市议会。加上连任成功的34区市议员黄旻南和41区市议员李振光,使多市议会史上首次出现同时有三名华人议员的纪录。在公校教育委员方面,两名教育委员陈圣源和黄素梅都以高票成功获得连任。

另外在旺市,上届市议员杨士渟连选连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