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1025/多伦多教委 9名华裔角逐 陈圣源黄素梅稳胜

-多伦多教委 9名华裔角逐 陈圣源黄素梅稳胜
-约克区4华裔参选教委 张小燕挑战老将陈焕玲
-皮尔区公校及法语教局 赵锳全力为家长学生服务 Jean誓提高EQAO成绩


多伦多教委 9名华裔角逐 陈圣源黄素梅稳胜

明报/在本届多伦多市选中,以华裔候选人的身分竞逐多伦多公校教育局或多伦多天主教教育局教委者共有9人。其中,分别在士嘉堡红河谷选区和士嘉堡爱静阁选区竞选连任的陈圣源和黄素梅,凭藉在过往4年来兑现竞选承诺、热忱服务选民的出色业绩,预期将可轻松顺利连任。

现年30岁的陈圣源曾在上届市选中强势出击,挑战当时在士嘉堡红河谷选区竞选连任的华裔教委伍诺,最后成功赢得胜利。

尽管陈圣源年纪轻轻,但他拥有多年的从政经验,并因长期服务社区、致力于推广教育和青年活动而被著名的时事杂志《麦克琳》列入“加拿大100名值得注意的年轻人”的行列,还曾荣获安省青年义工奖章。此外,陈圣源拥有多伦多大学教育学的硕士学位,现正在多大攻读社会学博士,如此高学历的教育背景,在多伦多公校教育局的教委中可谓凤毛麟角。

鉴于士嘉堡红河谷选区是众多华裔新移民的聚居地,对于ESL课程的需求殷切,陈圣源在上届市选参选时,曾尖锐批评多伦多公校教育局挪用ESL课程的教育经费。他在当选教委后,曾提出动议,成功地为ESL课程争取到1,150万元的额外经费,用于增聘140名ESL教师。

陈圣源在任职教委期间,还致力于推动对现有的课程进行修订。例如,他曾在2009年提出动议,提议在高中历史课中加入二战期间亚洲地区“慰安妇”方面的内容,从而使今天的学生毋忘数十年前这段黑暗的历史,并将《南京大屠杀》的电影作为高中历史教材。他表示,一旦他成功地竞选连任,将一如既往继续为争取更多的ESL课程经费拨款以及避免削减教局在教育助理方面的人手而努力。

挑战陈圣源的,是另一名华裔候选人李良后。她拥有安省皇后大学工商管理硕士学位,在IT和电信行业从事管理和谘询工作长达11年。她去年当选为Percy Williams小学教育委员会主席,由此萌生参选教委。

在士嘉堡爱静阁选区竞选连任的黄素梅,是政坛老将。她曾在1994年成功当选为多伦多公校教育局的教委,其后在阔别政坛近10年后再披战袍,在上届市选中选择在士嘉堡爱静阁选区出战,再度成功当选。

黄素梅是注册护士,故对于学生健康和饥馑问题尤为关注,她曾在1980年初创办了多伦多第一个学校早餐计划。在担任多伦多公校教委的过往4年来,她致力于引入全新的《过敏政策》和《一型糖尿病政策和程序》;为学校食堂引入更多样化的健康食品;帮助学生正确认识自己的身体形象并积极开展体育锻炼。

黄素梅在过往4年来,还成功地为士嘉堡爱静阁选区内的学校,争取到2,700万元的维修经费,用于修缮年久失修的校舍,其中包括扩建坚尼地小学的校舍,以安置更多的学生。与此同时,她还为新移民学生的ESL课程争取到更多的经费拨款。她告诉记者,士嘉堡爱静阁选区内的学校所面临的最大问题就是校舍陈旧老化,以及个别学校的校舍过于拥挤。

在本届竞选多伦多公校教育局教委一职的还有:在第22选区参选的杨天明、在第2选区参选的陈曾慰、在第12选区参选的邢迪信;在第8选区参选的萧煜。至于竞选多伦多天主教教育局教委一职的共有2人,分别是:在第8选区参选的伍仕威和在第12选区参选的Andre Chow-Leong。

约克区4华裔参选教委 张小燕挑战老将陈焕玲

明报/2010年市选共有4名华裔竞逐约克区教委席位,万锦市和烈治文山市各占两名,其中烈市的两名竞争者集中在同一选区。曾一度当选,今年为第三度竞选的陈焕玲(Carol Chan),要面对首次参选的另一名华裔候选人张小燕。

自23年前从香港移民来加后,就很快投入本地教育工作的陈焕玲,曾任约克区公校教育局国际语言课程中文学校校长,并于2004年获得约克区杰出妇女教育成就奖。

除了担任学前教育及特殊教育工作之外,陈焕玲还是一名自闭症儿童辅导治疗师。现任一间非牟利机构的学龄儿童辅导服务中心主任。

陈焕玲的选举之路相当坎坷,2003年首次参选时,她曾一度当选,但因在竞选过程中无意中犯下的错误而被逼下马。她在接下来的一届再接再厉,但却饮恨落败。

陈焕玲认为,教育是一个需要众人来共同完成的事业,她承诺若当选,将联合各界力量,发展在校学生的各方面质素。在她的政纲中尤其强调确保学校安全、促进健康教育,以及紧密联系市府、社区、学校及家长之间的联系,并致力于加强学生认识自己的潜能,增强对公民教育的认识等。

与陈焕玲共同竞争烈市第3、5、6区公校教育局教委一职的张小燕(Angela Chang),虽然首次参选,却因其专业会计师的背景,打出关注教育局财政,确保其公开性和问责性,加强学校项目负担性及平等使用等问题的竞选政纲,积极出战。

自小跟随父母由中国湖北移民的张小燕,在本地完成了小学至大学教育之后,亦已将两个女儿也送入大学。在过去6年,她一直担任约克区艺术谘询委员会执行官,亦为“为约克寻求公义”(Justice for Arts York)的创办人之一。她坚信凭多年会计师及管理审计员经验,能够帮助教育局改善近目前10亿的财政赤字得到改善。

此外,张小燕还强调了教育局现行的制度需要创新,以及更具可行性的项目,应多发展磁石学校(Magnet Schools),以减少生源流失。同时,她建议约克区的家庭行为教育还需要投入更多的资金,学校与公众的沟通制度也必须进一步完善。

在万锦市方面,杨余月英(Ada Yeung)和谭国成(Allan Tam)分别为第2校区及第3校区公校教委的候选人,他们的政纲一个强调“治标”,一个强调“治本”,若二人都能当选,相信能为约克区公校教委现时存在的问题带来“标本兼治”的效果。

曾出任联邦华人保守党协会代理主席的杨余月英,现任职独立财团顾问,曾在保险公司担任管理工作近10年。她的政纲体现了“治标”的一面主要从提高学生的学术表现入手,重点体现在语文成绩的提高,增加ESL课程,并鼓励学生对艺术及运动科目的参与。

长期担任青少年及儿童活动义工工作的谭国成,则强调“治本”,他认为纳税人应成为教育局政策的主要决策人,因为自从地方政府部分教育款项被抽起后,教育局的主要经费来源都来自纳税人,因此纳税人有权利参与教育局的经费预算决策过程,以及为他们的孩子选择更好的教育方式。

皮尔区公校及法语教局 赵锳全力为家长学生服务 Jean誓提高EQAO成绩

明报/皮尔区公校教育局和法语教育局今年各有一名华裔候选人竞选教委工作,分别为第9及第10选区的赵锳(Kathy Zhao),以及法语教委Jean Wong-Chong。

1989年毕业于中国浙江大学的赵锳,移民加拿大后,在乔治布朗学院取得“职业及工作辅导员”证书,随后在省府资助的技能培训项目中担任第二职业评估员,曾帮助上千人获得政府资助,重返工作岗位。

2007年,赵锳当选密西沙加国语联谊会会长,并在任职期间令该联谊会取得长足进步。

自2005年以来,赵锳就积极参政,先后参加过两次联邦大选及一次省府选举。她坚信作为普通移民所遇到的挫折,能令她更加懂得聆听移民家庭的心声,以及家长对于子女教育所关注的问题。

因此,她在选举政纲强调,要全力为家长和学生服务、争取为皮尔区取得更多的政府资助、营造安全的学校环境、反欺凌、反歧视和反滥用互联网、更有效的交通运输、消除文化障碍、更好的进行特殊教育及将中文教学纳入常规教学试点等等。

来自于马来西亚,父母都为华裔的Jean Wong-Chong,其母语为法语,1997年与另外11名关注教育的人士共同创建了密市首个法语校区教育局,为该法语校区的发展付出了辛勤努力。

Jean曾和他的同事一起,为该校区创建了几个新学校、争取到首个全日制幼儿园和免费的学校交通工具等。然而1997届以后,虽然Jean一再努力争取,但却接连落败。今年再次卷土重来的他,表示并没有遇到强劲的对手,因此当选信心十足。

他的政纲主要内容为提高学生EQAO总体成绩,建立全新的教学委员会,共同研讨任何可以达到提高学生学习成绩的方式方法,其中包括提高教学技巧,增加教师人数、缩减班级人数和购买更多电脑设备等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