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1024/达赖喇嘛拟“全面告退” 人生三大使命绝不言休

星岛日报/正在多伦多访问的西藏流亡精神领袖达赖喇嘛,昨午在市中心皇家约克酒店与300多位华裔及关心西藏问题的本地人士见面对谈。达赖喇嘛表示2001年宣布进入半退休状态之后,目前计划“全面退休”。但他会继续致力宗教团结及汉藏人民的团结。他指解决目前汉藏之间的问题,须通过“信赖”与“信任”,需要人民与人民之间的对话和理解。

75岁的达赖喇嘛通过他一生致力于三项基本目标,一是提升人类爱心,普及“慈悲心”,让民众领悟真正的快乐来自于人的内心;二是作为宗教领袖,致力于世界不同宗教之间的理解和谐;三是致力解决西藏问题,维护藏族人民的福祉,促进汉藏民族的团结。

他指藏汉关系经历1000年历史,其间有时像兄弟般和睦,也有会像现时这样出现问题。目前处于困难时期,需要化解。中国领导人胡锦涛提出和谐社会,真正的和谐来自于内心的信任与信赖,不可能通过武力镇压而实现团结。北京天安门城楼上有“各族人民大团结”的标语,制造大团结的基本点在于人与人之间的平等关系。

他指自己不主张西藏独立、要以“中间道路”立场解决西藏问题的立场世界皆知,甚至为此他受到激进藏人批评,就连他自己已故哥哥亦恳切告诫他“不要(因坚持中间道路)出卖西藏”。但他坚持认为应该放下历史恩怨,展开向未来的新思维。西藏在向现代化发展的过程中需要外在的物质帮助。留在中国之内对西藏发展有利。但另一方面,(即使留在中国)西藏人民理所当然地珍视自己的语言、文化、宗教和自然环境,这也是中国宪法之内明确给予少数民族的权利。

与300华裔谈笑风生

他指虽然中国官方一再宣称没有所谓“西藏问题”,只有达赖喇嘛个人问题。但他的理解相反,没有达赖喇嘛个人问题,而境内西藏人民的处境的确有问题。近期有国内来的汉人朋友告诉他,在拉萨大昭寺门前,藏人是在警察及军队的操练和演武口号声之下叩头礼拜。这是一种挑衅,是警察和军人在做分裂行为。他指如果境内西藏人民真的安居乐业,再讲没有西藏问题,大家都没有话讲。

他表示,海外藏人流亡政府已于2001年起通过民主选举政府首长,他亦在同一年宣布“半退休”。今年以来更宣布要全退休。在不久前于印度南部的一次会议上,他向与会者表示自己也是一个人,在75岁时应该有要求“全退休”的“人权”。但即使他退休,亦不是不做任何事情,退享安逸,而是会继续前面提到的人生三大使命,提升人类爱心,促进宗教团结,促进汉藏团结和睦。他只是会从行政事务、政治治理方面退下来。

在谈到达赖喇嘛转世问题时他表示,早在60年代就公开宣示,达赖喇嘛是否转世,要由全体藏人决定。如果西藏人民选择维持达赖喇嘛体制、要求达赖喇嘛继续转世,那么是依据已形成的宗教仪轨,还是采取新的方式寻找转世灵童,也要由全体藏人决定。至于有报道指他的转世灵童可能是女性,他指在藏传佛教历史上早在六七百年之前,就有活佛转世为女性的先例,这并不违反佛教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