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1024/达赖晤多市华裔称从未寻求西藏独立

世界日报记者葛健生多伦多报导/西藏精神领袖达赖喇嘛23日于多伦多一场与华裔社区对话中表明,“完全退休的时间可能已到”、“再等几个月完全退休状况可能会更清楚”,达赖也表示,达赖喇嘛体系是否继续,也应由西藏人民决定。

达赖喇嘛指出,自2001年起,目前位于德兰萨拉的西藏流亡政府的政治行政首长均已透过选举产生,政治上已由选出的行政首长负责,过去500年由达赖领导政治的时期已经结束,他已是半退休状态。

由于西藏流亡政府每六个月开一次全体代表大会,达赖表示,再等几个月完全退休的状态可能会更清楚。即使退休,达赖说,他仍会努力向世人推动慈悲心、促进各宗教间的和谐等两大使命,此外,他会尽力促成汉藏大团结。

达赖也强调,达赖喇嘛体系继续与否,应由西藏人民决定,即使西藏人民决定选择继续达赖喇嘛体系,达赖喇嘛是依历史传统的方式产生,或由其他新方式产生,也要交由人民决定。

达赖表示,在西藏达赖喇嘛的转世制度历史中,约在600、700年前曾有转世达赖为女性,他认为未来如达赖转世为女性,也许对民众帮助更大,以对宗教的虔诚度而言,女性均多于男性,他特别强调,他的想法是思考多年后的讲法,并非一时兴起的想法。

对于西藏与中国政府的对话,达赖表示“我从未寻求西藏独立”,但中国统战部仍讲“达赖是分裂者”,达赖说,其目的就是不让他回西藏,他能否重返西藏的关键其实是在中国政府,他表示自己始终坚持“中间路线”,意即主张国防与外交为中国政府掌理,其他则由藏人自治。

即使如此,达赖仍强调自己是一个马克思主义者,并推崇马克思主义是崇高的理念,他从来没有反共,更赞扬1957年以前的毛泽东路线,但他却对近来中国境内民族主义严重感到忧心,特别最近对日情绪高涨,他认为比较危险。

达赖指出中国与日本、越南等国都缺乏信任,对西藏亦复如此,他指出中国已强大,根本无需担心像刘晓波一个人便能颠覆中国政府,中国固然因国境较大,应实施渐近式民主,但要开放言论自由,让民众知道实情,中国党政分离。

该项名为“慈悲与尊重,与华裔社区的对话”是于23日下午于多伦多市皇家约克酒店内举行,根据主办单位代表盛雪表示,参加的华人约320人。

斥达赖分裂中 华联总会抗议

世界日报记者葛健生多伦多报导/多伦多华人团体联合总会23日下午至多伦多市皇家约克酒店前对达赖进行抗议,该次谴责达赖喇嘛活动总指挥詹文义表示,主要是声讨达赖图谋分裂中国。

除詹文义外,包括王家明、王清官、钟新生、沈浩、杨宝凤等数十人23日先于InterContinental Hotel召开“谴责达赖喇嘛分裂中国”记者会,随后步行转往达赖预定与华裔社区对话的会场皇家约克酒店对面进行抗议。

身兼多伦多华人团体联合总会副主席的詹文义于记者会中强调,该次声讨达赖喇嘛图谋分裂中国的活动,得到华联总会及其他团体支持,23日是以华裔加拿大公民身分举办该次活动,他指出,达赖根本是西方反华霸道势力的代理人,他呼吁达赖应看清西方势力目的是在藉西藏境内动乱破坏汉藏团结。

达赖促中国保护西藏文化环境 指应借鉴印度保留不同语言

明报/前日抵达多市、昨天在罗渣士中心向上万加拿大听众发表演讲的达赖喇嘛,昨天在市中心皇家约克酒店会见了约300名主要来自多市的华人社区各界,做了一场“小众”谈话,畅谈其中间道路,和他的幸福观。

在谈话中,达赖喇嘛明确表示,“我从来没有寻求过西藏独立。这一点是非常清楚的。全世界都知道。”

达赖喇嘛阐述其中间道路时,讲到两个方面。一方面,西藏在经济上还是很落后的,因此外在的物质的发展是需要的。西藏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框架内发展经济是有利的。

另一方面,西藏有独特的语言文字、文化、尤其是佛教文化和环境。独特的环境还十分脆弱。藏人当然热爱西藏文化和环境。而真正的自治,更能保护西藏文化和环境。而这些也是载入中国宪法的。他说:“50年代和毛主席见面,他承诺过我许多。”

他还说:“我告诉中国朋友,印度有许多事值得中国政府学习,了解如何维护统一,保留不同的国民意识,包括不同的语言。”

达赖说:“保留这些不同语言,不同经书……甚至不同文化遗产,并无分裂的危险。”

“保留不同文化遗产无分裂危险”

达赖喇嘛认为他的中间道路理念未能被中国普通民众了解,主要是因为中国目前实行的国家宣传和新闻垄断,向老百姓封锁了事实真相。为此,他们希望加强和大陆民众的交流,让大陆民众了解真相。

他指特别注意到,广东省委书记汪洋提出,中国的民族政策需要反思,尤其是,总理温家宝公开表示,中国过去30年经济体制改革很成功,未来30年要进行政治体制改革。

谈及个人进退,75岁的达赖喇嘛表示,他从2001年开始,其实已经处于半退休状态。主要是宗教领袖,藏人流亡政府政治方面的领导人是投票产生的。现在他正在考虑完全退休。完全退休的时间“就要到了”。

达赖喇嘛对加拿大听众演讲是以英文进行,但有专人为他提词。在和华人社区谈话中,则他讲藏语,有人负责翻译成普通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