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1023/达赖无人权 退休难作主

达赖笑言和平非从天而降
吁拥“人性热心”听众上万

(多伦多22日加新社电)达赖喇嘛访问多伦多,周五在罗渣士中心演说。他面对上万名观众,以幽默口吻谈论世界和平,还和观众开玩笑说,和平不会“从天而降”。

达赖喇嘛周五演说的题目是《人类走向世界和平》(Human Approaches to World Peace),他说:“我们应建立一些梦想,如何建设健康的世界。”

他呼吁观众,人们要有“人性热心”。

达赖喇嘛计划在多伦多访问3天,他周六为加拿大藏人文化中心(Tibetan Canadian Cultural Centre)主持开幕礼,周日会在中心教授一节课程。

达赖喇嘛周五说,21世纪给新一代各种机会,他显得乐观。他告诉席上年轻人,他们重任是建立“和平世界、慈悲世界和幸福世界”。

达赖喇嘛也谈到贪婪欲望、有限的物质。他说,科学和科技可能带来立时的满足,但是不一定有答案。

他说,全球很多国家财富不均,加拿大就有贫富差距。

达赖喇嘛呼吁民众采取行动,治愈全世界的病痛。“现在,为了开创幸福的世纪,和平的世纪,我们必须宣传对话理念……人人都想要和平,但和平不会从天而降。”

达赖喇嘛周五演讲时长1个半小时,他将世界和平与幸福、健康联系起来,呼吁世界要“冷静”。他说:“仇恨噬咬你的内心。”他提醒人们,人类天性和善。

64岁的巴克(Diana Buck)说,她20年来在媒体和电视中追随达赖喇嘛的足。她说,人们被他的言辞和信息吸引。

百人示威反达赖

明报/达赖昨于市中心罗渣士中心演讲期间,大批本地不同族裔市民当中亦包括华裔及藏族市民购票入场听他演讲,所有入场观众一律须通过保安检查。

然而,场外则有百多名“反对西藏独立”示威者场外拉开横额抗议达赖到访,期间一名中年本地藏民于示威人群约50尺外高举一面雪山狮子旗打对台,不久更企图冲向示威人群,并高喊“Free Tibet xx Chinese”口号,并以粗言辱骂示威者,警方在屡劝不果及鉴于其情绪不稳下将他拘捕。在场外示威者亦逗留了约45分钟后和平散去。

达赖无人权 退休难作主
1万5千观众聆听演讲和平不会从天降

星岛日报/藏人精神领袖达赖喇嘛昨天下午吸引近1万5千名观众,前往多伦多市中心的罗渣士中心聆听他的演讲“人类通向世界和平之路”,提出对话机制是和平之路的关键。演讲下午2时才开始,但从中午12是左右会场外观众们已经排起长龙,其中九成以上为西人,不少藏人都是身着民族盛装出席。

达赖的演讲历来以幽默著称,这次也不例外。他落座在巨大的特制乳白色木雕沙发宝座之后,感叹现场灯光太强,迅速从怀中拿出一顶红色遮阳帽戴上,引得观众一开始就哄堂大笑。他以和平不会从天而降,是来自于每个人的具体行动开场,启迪观众心怀仁爱慈悲之心,以诚待人,互相信任。自嘲他身为第14世达赖喇嘛,既不是最好也不是最差的,但却是最受欢迎。

一直面带笑容的达赖称,20世纪是充满战争的世纪,在其前50年人类用战争解决所有的纷争。他表示,21世纪是年轻人的一代所拥有,他们的优势在于年轻,达赖的优势在于有丰富的人生经验。他看到现场有不少是年轻人,因此希望能与年轻人分享这些人生体会,指出他们最主要的责任是建设一个和平的世界,一个充满慈悲、快乐的世界。

他表示,人不是孤立的一个人,是属于社会的。每个人的未来都和这个社会相关联,绝非独立存在,因此要善于与人交流。如果伤害别人,自身心灵也会受到伤害,战争没有绝对的胜方。如果帮助他人,则会得到快乐。

谈到人类的贪婪和有限的物质之间的矛盾,达赖表示虽然科学技术能为人类带来暂时的满足,但是却不能带来一个满意的答案。

呼吁建立对话机制

因此,他呼吁现在就行动起来拯救世界,为了建设一个和平的世界,就必须建立一个对话机制。他以自身为例说,1949年中国占领西藏,他在1959年被迫逃到印度。因此他在16岁失去自由,24岁时失去了他的国家。现在他已经75岁,他知道了对话的力量。对话的灵魂在于双方不存在输赢,需要打开自己的心扉,替对方考量。

他不断强调,和平不会从天而降,需要每个人行动起来。他把世界和平与人的快乐和健康联击起来,指出世界要有一颗平静的心,因为仇恨能吃掉每个人内心的系统,人本来是一种性情温和的动物。他强调人类要善于利用自己的能力,比如草食类动物的兔子,也具有锋利的牙齿,但兔子从不攻击其他动物,总是非常友善。同样人类有五孔、有力的拳头,也不要用于攻击他人才好。对待他人要像自己的兄弟姐妹般。

在回答问题时段,有人问将来是否可能出现女性达赖喇嘛。达赖表示当然有可能,并指出女达赖有自身优点,因为女性对他人的痛楚很敏感,因此女达赖将更有魅力

在将近2小时演讲过程中,达赖身边坐着英文助理,有时候他需要助理提示选择一些比较恰当的词汇来表达意思。中途他感到有些热,就脱掉一边肩上的红色外衣,这样就露出两只臂膀,他还幽默地做了一个亮相的停顿,直到观众们掌声和笑声四起才开始继续演讲,并询问助理“刚才说到哪儿了?”

在结束演讲时他对未来进行展望,希望将来完全退休,并调侃说:“如果我有人权的话,我应该有退休的权利吧。”

反达赖 华团联合总会场外抗议

世界日报记者葛健生多伦多报导/多伦多华人团体联合总会22日下午于达赖喇嘛演讲的地点Rogers Centre前进行抗议,参与抗议活动的王家明表示,该次抗议共逾百人参与,23日午间也将至达赖与华裔社区对话的会场皇家约克酒店(Royal York Hotel)的对面进行抗议活动。

达赖喇嘛共访多伦多3天,22日下午于Rogers Centre与民众以Human Approaches to World Peace为题公开会面,多伦多华人团体联合总会成员自22日下午1时30分起便聚集在Rogers Centre的14号入口处外高举标语、旗帜、中国国旗等,并以扩音器高呼口号。

参与人士之一的王家明表示,该次活动由多伦多华联总会发起,包括个人、社团等参加人士逾百人,抗议活动进行期间,一度有名持雪山狮子旗的民众绕到抗议团体附近,后遭警方制止劝离。

达赖喇嘛23日下午要在多伦多市区皇家约克酒店举行与华人社区的对话,该场活动定为“慈悲与尊重─华裔社区与达赖喇嘛对话”,现场约可容纳250人。

多伦多华联总会则定于23日上午11时至12时之间,于InterContinental Hotel举行“谴责达赖喇嘛分裂中国”记者会,并自12时起步行至皇家约克酒店的对面,展开对达赖喇嘛的抗议活动。

达赖喇嘛23日上午9时,将于怡陶碧谷的加拿大西藏文化中心(Tibetan Canadian Cultural Centre)举行祈福大会,近2000人受邀参加;24日亦于加拿大西藏文化中心举行宗教活动,主办单位预计参加人数逾5000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