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1022/公车特别警员计划取消

明报/多伦多警政委员会就应否取消多伦多公车局特别警员计划(special constable program)的议题,昨天开会时与公车局总经理韦伯斯特(Gary Webster)和副主席兼市议员米哈维(Joe Mihevc)展开一番争论。讨论至昨晚,警委会投票通过由明年2月1日起取消该计划。

公车局副主席米哈维指出,若取消该项计划,会影响乘客的安全。例如特别警员可截查涉嫌搭“霸王车”乘客的身分证明文件、发出告票,但保安员则未能做到上述工作。

提出上述取消建议的多市警察总长布莱尔则反驳称,市府于2010年财政预算中,决定拨款给该警队增聘42名警员,但同时要派出80名警员处理公车局罪案,从而取代公车局的特别警员计划,可令市府节省400万元。

他指出,公车局不但多了80名拘控权力较特别警员大的真正警员帮手,到时也可增聘保安员。而保安员也如商铺保安员一样,有权执行擅闯私人重地等附例、拘捕滋事者,然后通知警员到场拉人。

公车局总经理韦伯斯特认为,双方应继续商量,不应急于通过。他指公车局每年都要应付数十宗自杀事件,而特别警员可立即作出行动。

他指该项取消计划的建议,其实帮市府节省不到太多钱,公车局聘用100名特别警员,每年的经费是500万元。

警委会委员兼市议员彭麦歌娜(Pam McConnel)说,该议题已经过3年讨论,是作出决定的时候。她指,其实特别警员的权力也有限,跟警员一样,也是无权迫乘客交出身分证。

代表特别警员的加国公共服务雇员工会(CUPE)汤普森(Ian Thompson),昨天在会中称,由于特别警员存在,公车局发生的紧急事件中,有一半事件不用召警到场处理。

警委会委员兼市议员魏德方(Adam Vaughan)则说,特别警员曾有不少滥用权力的问题,例如曾发生特别警员拘控身上带有冒牌烟的乘客,及捉非法移民及难民等。

该动议也包括:多伦多公车局属下的保安员,将从原先的120人减少至100人,他们没有特别警员的权力,其职权范围仅局限于执行附例和处理逃票的乘客。但会增加80名专责公车局警员,保安员总人数较过往有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