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1015/改善安全保安减耗能源,地铁火箭列车年底上路

明报/多伦多公车局昨日展出最快在今年12月底陆续投入服务的新款地铁列车“多伦多火箭”(Toronro Rocket)。

新列车可以让乘客在6节车厢内自行走动,除了备有更先进的保安设施外,车厢更为宽敞,并有防滑地板和防菌扶手,还可多载10%的乘客。

联邦劳工部长雷特、安省交通厅长韦恩和多伦多市长苗大伟,昨等一起为多伦多新地铁列车揭幕。

公车局购买共78部新列车的计划为2.37亿元,这是公车局于2010年至2014年购买234部列车的其中一部分计划。

公车局主席张本力表示,新款的“多伦多火箭”是属于更换车队的长远计划之一,过去5年公车局下订单购入1,500部巴士,去年买入204部街车替代淘汰的旧款街车,对于多市公交来说,这都是值得骄傲的。

多伦多公车局在购买234部地铁列车的费用高达7.1亿元,由3级政府共同承担。

市长苗大伟指出,新款的“多伦多火箭”在2018年的全面自动化下(若在信号系统更新配合下,可以不用司机行驶),央街的载客量可增加三成。

新款的“多伦多火箭”由庞巴迪设于安省北湾的工厂生产,于2018年才全部付运。乘客最快于今年12月底在央街线可乘搭新款列车。

新款的“多伦多火箭”除有更宽大的车厢外,扶手有防细菌作用,车厢内有先进保安摄录机、紧急通话系统、防滑地板、可闪亮的地铁沿线图和电子荧光板等,车厢亦更方便残障人士上落。

雷特表示,联邦政府非常高兴,可以为多伦多新一代地铁列车投资,新的地铁车将给乘客带来许多好处。

她称,新列车增加乘客人数,改善安全和保安,增强乘客信息系统,上下车更加容易,并会减少能源消耗。

整个78部新车的费用是2.37亿元,这是多伦多公车局预定的总共234部新地铁车中的一部分,将于2010年到2014年之间交货。

公车局表示,新地铁车的运行,将使得多伦多公共交通系统现代化,促进经济,对环境更加有改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