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1013/公车局与谷歌合作 提供网上交通资讯

明报/大多区乘客盼望已久的多市公车线路上搜索引擎谷歌(Google)网络一事,已有结果。多伦多公车局昨天宣布,从现在起,乘客可以上网www.google.com/transit,输入出发和到达地点等,网站将提出搭乘地铁、巴士和街车等公车的建议。

多伦多市长苗大伟出席新闻会。他表示,公车局努力改善服务,其中一样是利用最新技术,使乘客可以及时了解公车运行的资料。

公车局从今年初起,已经开始在自己的网站上开设“出行计划”(trip planner)的功能。乘客输入出发和到达地点,电脑将根据乘客出行时间公车运行情况,来计算相关行程所需要的时间,和向乘客提出耗时最少、效率最高的搭乘公车建议。

现在有了谷歌加入,乘客可以搜索在大多区旅行的资讯,包括综合使用多伦多公车局、GO火车公司和约克区公车系统的服务。

谷歌总部负责该项目的策略合作部经理魏丹林,专程从加州赶来参加新闻会。她表示,和多伦多公车局合作的该项目,时间长达2年。其中大部分时间是多市公车局方面整理和准备数据,以便上网。项目到最后3个月时开始加快步伐,现在已经完成。

对于多伦多公车局开通网上做出行计划的速度比较慢的问题,她表示,主要是多伦多公车局线路多、变化大。多市的线路班次每6星期更新一次,许多城市的线路班次要一年更新一次,因此多伦多需要更长时间准备。

魏丹林称,她在前一天清晨抵达多伦多皮尔逊国际机场,靠谷歌公交地图指路,从机场搭乘192路巴士到布鲁亚地铁线的基伯龄站,再换地铁一路来到地处登打士广场东北角办公楼的谷歌加拿大总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