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1006/公仆用黑莓弃旧电脑 恐泄国民个人资料

(渥太华5日加新社电)联邦隐私专员警告说,政府公务员从黑莓(Blackberry)使用到弃置旧电脑,都没有做好保护国民的个人资料。

隐私专员斯托达特(Jennifer Stoddart)周二向国会提交年度报告,提出她的忧虑。她在声明中说:“审计显示,隐私政策和政府机构的作法之间,存在令人困扰的差距。不管他们使用黑莓,销毁旧文件还是弃置旧电脑,公务员应了解,国民个人数据的安全最为重要。”

斯托达特的报告包括两份审计,分别查看政府对无线通讯设备的使用,以及销毁文件及弃置旧电脑的手法。

审计人员查看5间机构的无线通讯设备使用,包括加拿大按揭及房屋公司(Canada Mortgage and Housing Corp.)、加拿大惩教署、卫生部、人力资源及技术发展部、印第安人事务及北部发展部。

5部门没评估无线通讯风险

他们发现,5个部门都未充分评估无线通讯的威胁和风险,只有3间机构要求公务员,以更强密码保护聪明手机。

5间机构都未要求公务员,为设备内存储的数据加密;这些机构公务员发送可被拦截的个人密码资料,都未达到审计员要求。审计人员也查看一些部门如何弃置文件和电脑设备,“一些严重的不足令他们困扰”。他们发现,政府搜集大量个人资料,但不一定适当保护。

报告说,多数政府旧电脑在捐给学校前,硬盘未有清洗。审计员发现31个部门和机构中,28个在捐赠电脑前未完全清洗硬盘。

斯托达特的报告也查看机场新式全身扫描器、温哥华冬奥会的保安设施,以及卑诗省皇家骑警采用的一项车牌监控技术,它用来侦测被盗或未购保险的车辆。